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示范区正式启动建设 打造上合国家面向亚太市场“出海口”

2018-09-29 17:10: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白晓

  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示范区正式启动建设

  打造上合国家面向亚太市场“出海口”

  ◆首批437亿元26个项目在示范区核心区集中开工 ◆2022年实现“四个翻一番”发展目标

  上图首批项目中的传化信息发布中心效果图。下图首批项目中的中外运(上合)智慧物流产业园效果图。 中图示范区核心区26个项目开工现场。

  □记者 白晓 通讯员 李颖慧 秦青华 报道

  本报胶州9月28日讯 今天上午,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示范区核心区举行集中开工仪式,首批总投资437亿元的26个项目动工,标志着示范区建设正式启动。到2022年,示范区核心区将实现与上合组织国家年进出口贸易额、累计双向合作投资额、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和双向劳务合作“四个翻一番”的发展目标。

  此次集中开工的26个项目中,内资项目17个,投资297亿元人民币;外资项目9个,总投资20.5亿美元,项目涉及高端装备制造、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和电力装备、智能家居定制、电商与现代物流等。其中,由橡胶谷集团投资的一带一路国家经贸合作与文化交流特色小镇项目,在示范区核心区内规划打造上合国家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及经贸合作中心、沃罗捏日国立农业大学科学和教育机构培训等,是集经贸、科教、文旅于一体的上合特色小镇。总投资100亿元的上合组织哈工大青岛国际创新园项目,落户后将建设科技经贸创新中心,科技经贸创新基地、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国际电子商务基地等,打造以科技经贸创新中心为核心,汇集生产、人文、生活、服务、贸易多功能的“一体化综合体”。

  俄罗斯商人安德烈·别洛乌索夫将俄罗斯高端管材项目带到了示范区。“主要从事高端建筑材料研发及制造,生产高端工程塑料及塑料合金,95%以上的产品将会出口全球50多个国家。”安德烈说,他看中了示范区核心区地处青岛市“海、陆、空、铁”枢纽15分钟经济圈内,拥有青岛港外贸口岸、青岛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青岛胶东国际机场等综合功能优势,形成面向国际强大的多式联运体系。“这对于我们企业来说是个重大机遇。”

  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示范区境内区覆盖青岛全域,按照1个核心区+N个联动区进行布局建设。核心区位于胶州,共61.1平方公里,包括36.7平方公里的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和24.4平方公里的概念性规划新区,联动青岛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胶州湾国际物流园、青岛大沽河省级生态旅游度假区等功能区,实现一体化联动发展。

  示范区核心区建设提出,到2022年,示范区核心区将实现与上合组织国家年进出口贸易额、累计双向合作投资额、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和双向劳务合作“四个翻一番”的发展目标。在远期发展目标上,将按照全球合作布局,不断深化与上合组织国家合作,辐射对接亚太、欧洲两大世界经济圈。在“物流先导、贸易引领、产能合作、跨境发展、双园互动”五个方面打造示范性标杆,建成“一带一路”国际贸易大通道,打造上合组织内陆国家面向亚太市场的“出海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国庆前期天气预报:略有降温 整体天气晴好宜出游

    大众网泰安9月29日讯(记者 邵蕊)泰安市气象台刚刚发布“国庆节”期间天气预报,预计“国庆节”期间(10月1~7日),我市以晴好天气为主,前期受弱冷空气影响,北风风力略有增大,气温有所下降,之后转南风,气温开始缓慢回升,总体来看,气象条件良好,气温适宜,...[详细]

    09-29 16-09大众网
  • 泰安这157人获“技能提升补贴”

    大众网泰安9月29日讯 日前,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市本级和部分县市区技能提升补贴人员予以公示,共计157人符合领取技能提升补贴要求。[详细]

    09-29 17-09大众网
  • 全市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现场会议在岱岳区召开:奋力谱写新时代泰安“三农”工作新篇章

    全市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现场会议9月26日到28日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全省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现场会议精神,以现场观摩及交流发言的方式,典型开路,总结经验,发现问题,研究推进措施,推动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乡村振兴决策部署在泰安贯彻落实,推动泰安乡村...[详细]

    09-28 14-09泰安市广播电视台
  • 泰安:观光路施划黄标线禁止车辆停放

    为有效改善观光路交通秩序,提高道路通行效率,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交警泰山景区大队于近日对观光路施划道路标线。路边新施划了黄标线,禁止车辆停放。 [详细]

    09-28 14-09泰安市广播电视台
  • “十一”假期来泰安停车不用愁 700余车位免费停

    大众网泰安9月27日讯(记者 李继泽)十一黄金周马上来临,泰安作为旅游城市每年到这个时候都会迎来客流高峰,停车就成为了一个“大难题”。[详细]

    09-28 14-09大众网
  • 宁阳县人民检察院已依法对鲁瑞森实施逮捕

    大众网泰安9月26日讯(记者 邵蕊 通讯员 时庆海)近日,泰安市岱岳区政府党组成员、岱岳工业园区党工委原书记鲁瑞森(副县级)涉嫌贪污、受贿一案,由泰安市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经泰安市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由宁阳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宁阳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对犯...[详细]

    09-27 09-09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