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浊清之变 烟台排水人高温下的坚守

2018-06-12 09:22: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刘丹

  干净的街区,纯净的水源,在市民享受美好生活环境的背后,有这样一群人在默默奉献,他们就是城市排水人。6月6日,记者到市城管局排水处化粪池管理办公室作业现场、辛安河污水处理厂实地探访,见证了他们在岗位上的坚守。

  现代“掏粪工”,实现粪液无害化处理

  6月6日9点,在芝罘区金沟寨小区,市排水处化管办几位工人正在清掏一处化粪池。现代掏粪工已经不再挑着粪桶串大街小巷,他们的装备已经升级,吸粪车,粪液搅拌器等,让化粪池清掏实现了“现代化”。

  吸粪车停靠路边后,几位工人迅速穿戴好安全帽、反光背心和手套,摆放警示标志、打开井盖通风,臭味很快飘浮上来,但他们镇定自若,有条不紊地展开工作。

  现代化吸粪车旁,工人们正在清掏作业。本报记者刘丹摄

  两位工人开始组装一台设备。“这是粪液搅拌器,搅拌之后,方便吸粪车工作。搅拌器可帮了大忙了,工作效率提高不少,也轻省不少。”操作工董师傅一边向记者解释,一边把组装好的搅拌器一头放进化粪池,蒋师傅在旁边帮忙启动。发动机的轰鸣声瞬间淹没了他们说话的声音。

  设备操作看起来简单,只需要扶着搅拌器,但当日气温近30℃,三个化粪池清理完毕,几位工人额头上都沁出汗水。高温下,臭味阵阵袭来,记者在旁边忍不住胃部翻涌。搅拌结束后,董师傅看了看记者的面色,笑呵呵地说道:“刚开始的时候,是会受不了。但像我们现在,天天干这活,习惯了。”说着话,他将抽粪管架起,开始抽吸粪液。

  工人们清掏作业现场。本报记者刘丹摄

  清掏结束后,工人们打开车载清水泵清理路面。很快路面恢复到作业之前的样子,臭味也逐渐消失。“清掏化粪池对居民来说是件好事,但是地面太脏,弄得臭气熏天就惹人烦了,所以现场清理很重要。”蒋师傅向记者介绍说。

  据化粪池管理办公室业务科副科长李国栋介绍,化粪池管理办公室粪液接收站设计处理能力为45立方米/小时,接收粪液匀速排入辛安河污水处理厂进行联合处理,实现粪液无害化处理。承担烟台市芝罘区无物业管理居民区共计2114座化粪池的常规清掏以及粪液无害化处理工作。

  污水化清流,日处理污水12万吨

  10点多,记者来到位于高新区的辛安河污水处理厂。顺着厂区向里走,记者见到了几个超大的“水池”。据辛安河污水处理厂党支部书记赵春君介绍,这是厂区的一期工程,再往前走就是二期工程。辛安河污水处理厂设计处理能力为12万吨/日,服务区域为莱山区、高新区和牟平区,分两期工程建设。一期工程于2002年8月开工建设,2003年11月投入运行,设计污水处理能力为4万吨/日。二期工程于2007年5月开工建设,2008年6月投入运行,设计处理能力为8万吨/日。

  污水处理池。本报记者刘丹摄

  “水池”旁,中控室调度员小贾正在用量杯检测活性污泥的沉降比,根据量杯清水层的高度,观察分析水质是否存在异常。厂区里每一个污水处理池都要进行巡检,观察设备运行状态,记录仪表数据,向工艺工程师反馈现场运行情况,便于及时调整工艺运行参数,不能出现一丝马虎漏洞,因为任何一个小疏忽都有可能造成处理工艺难以想象的大问题,甚至影响出水水质达标。

  在鼓风机房,我们正巧碰到正在巡查设备的王伟师傅,他是辛安河污水处理厂的一名运行巡查员,每天的工作就是围着一堆设备和几个大池子“转”。通过听声音、观状况,确定设备运行是否正常。“鼓风机的运转情况需要时刻观察,润滑脂也要打,这都是一些基本的设备维护。”王师傅如数家珍,娓娓道来。这样的工作,他们每两个小时就要进行一次,常态化的巡检,已经是家常便饭。

  如果把污水处理池形容为“室外战场”,那么室内中控室就是“硝烟弥漫”的“室内战场”,在中控室内,墙上挂着一个大大的荧幕,上面显示设备运行情况,桌子上的几台电脑上也能看到。中控室主任孙宗贵边向记者操作演示边介绍:“设备一旦出了故障,设备运行颜色会发生变化。你看,这几台设备,正常运转,而这台设备,颜色出现了异常,意味着它出现了故障。出现状况,我们会马上通知维修车间工作人员到现场查看原因,进行维修。”在记者的要求下,赵书记和孙主任带领记者来到了发生故障的设备所在地,果然见两位维修工在里面维修。孙宗贵向两位维修师傅介绍了下,两位师傅停下手中的活计,擦了擦额头上的汗水,摘下手套想要与记者握手,又各自不好意思地缩了回去。记者看到,两位师傅的手上满是油污,脸上的汗水混着油污不断往下淌。

  在中控室的电脑上,清晰地显示出其中一台设备发生故障。本报记者刘丹摄

  两位维修师傅正在抢修设备。本报记者刘丹摄

  记者不禁感叹工人的辛苦,赵书记道:“那可是了!在我们单位,全年无休,运行工人都是24小时三班倒值班制,有的同事三四年没有回家过年三十了。最辛苦的就要数维修工,整天与污水污泥中的设备打交道,并且24小时随时处于待命状态。”

  洗菜、洗漱、冲厕所的生活污水和工厂排放的工业废水,到了污水处理厂怎样实现达标排放的?工作人员介绍,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通过遍布地下的污水管网汇集进入泵站,由泵站提升至污水处理厂。进厂污水先经过格栅处理,去除水中的杂物,接着进入沉砂池除砂。接下来,污水进入生化处理阶段,这一阶段主要通过微生物去除污水中的有毒物质和污染物质,经过沉淀分离活性污泥和水,产生的活性污泥通过脱水机脱水后运送至污泥焚烧厂焚烧,实现无害化处置。分离后的水再次进入纤维滤池过滤,进一步去除水中悬浮物和小颗粒。最后进行紫外线消毒,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通过管道排入深海。

  为了让记者更直观地看到水处理前与处理后的差异,工作人员从进水口与出水口各取了一量杯水,记者看到,进水口的水颜色发黑、气味难闻,而经过处理最终到出水口的水非常清澈洁净,没有任何异味。

  水处理前与处理后对比图。本报记者刘丹摄

  泵站,污水处理厂的转运站

  随后,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位于牟平区的牟平泵站。据介绍,辛安河污水处理厂外共有四个泵站,分别为东泊子泵站,马山泵站,清泉泵站和牟平泵站,主要负责收集莱山区、牟平区和高新区三个区域的污水。其中牟平泵站主要收集牟平区西部区域的污水,马山泵站主要收集高新区的污水,清泉泵站主要收集莱山区东部的污水,东泊子泵站主要收集莱山区西部的污水。污水通过管道流入泵站,经泵站提升后输送到辛安河污水处理厂。

  还没走进泵站,记者就听到了机器的轰鸣声。赵书记介绍说,维修师傅正在进行污水泵的常规检修。此时已到了中午时分,温度相较之前更高些,几位工人的工作服已被汗水湿透。在泵房的进水口,记者看到,进入泵站的污水经过格栅,水中的垃圾漂浮物被格栅截留捞出,不一会地面就堆积了一小堆垃圾,这些垃圾很快会被清运拉走。而污水则会通过地下管道输送到辛安河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

  泵站工人们正在作业,汗水浸湿后背,地面一片污浊。本报记者刘丹摄

  据维修车间主任崔运军介绍,这样的常规检修过程,每两周就要进行一次。除了观察设备运行状况外,主要是为了避免垃圾缠绕叶轮,影响潜水泵的使用寿命。现在天气还不算太热,等到七八月份,天气很热的时候,对工人来说更是考验。“我们就是干这一行的,既然干了,就要把它干好。”崔主任说。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