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徐家汇老年大学:老年游学要做好课程设计

2018-05-31 14: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苑菲菲

  上海市徐家汇老年大学校长杜俭

  大众网烟台5月27日讯(记者 苑菲菲) 5月25日上午,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学术委员会“五个十工程”项目结题会在烟台天马中心广场四楼会议室举行。期间,上海市徐家汇老年大学校长杜俭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老年游学要做好课程设计,要将旅游和教育结合起来,这样老年人才能乐在其中,并且很有收获。

  “这是我第二次来烟台,烟台是个很美丽的海滨城市,文化历史底蕴也很深厚。”杜俭说,这次大会,许多国家老年教育机构、老年大学的专家老师聚在一起共同商讨,这是真正意义上的国际交流,对国内外的相互启发很有好处。对上海来说,老年教育有自己的特点,但是全国各地世界各地的做法,对我们也很有启发。

  对于老年游学,杜俭认为对突破传统教育很有意义。“传统意义上的上课是就坐在那上课,然后考试。事实上,如果我们给他具体的经历,可能他会学得更好,理解得更好。老年教育更是这样,老年人来学习并不是父母或者谁要求他来,是他自己来圆梦或者在哪方面发展。”杜俭说,游学最大的好处是有机会在游中学,去了解各地的文化,在非常愉悦的人与人的交往当中,和同伴交往,和老师交往,和所到之处的当地人交往,这个学习是比较重要的。

  五个十工程”项目结题会现场

  杜俭表示,旅游和游学要很好地结合,组织方需要做些特别的设计,参与学习的老年人才能乐在其中。“如果我们把旅游作为游学项目,就要从教育者的角度去思考,突破传统的教育模式或课堂模式。但是再怎么丰富多彩再怎么开开心心地游玩,毕竟是学,背后应该是有设计的,所以这次和几位国外同行的交流让我很有启发。我知道在英国、美国,有专门的旅游公司,不只是搞旅游,他们还和教育结合。”杜俭说,目前老年人分两拨,一拨是做学生,一拨是做老师,这次参会的很多老的教育工作者他们就可以在游中教,然后让更多的老人在游中学,这种项目呈现方式比较活跃,但还是要有一定的课程。

  “烟台的历史地理文化哪些东西是区别于其他地方的,到烟台有什么样的收获,组织方如果能提供这样一个菜单或者课程,喜欢的老人报名,我相信他的收获会更大。”杜俭表示,从施教者方面来说,如果有一个老年教学研究的团队,专门对课程进行设计,对教学方法以及策略等进行优化,或许会收到成效更高的教学结果。而且在这种游学中,老年人更能够乐在其中,还很有收获。

  “五个十工程”项目结题会现场

  首届世界老年旅游大会于5月24日在烟台开幕,大会由国际老年大学协会、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烟台市人民政府、中国老年大学协会主办,共有76个国家近800名嘉宾参加会议及相关活动。大会将在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提升老年人口生活品质,打造老年旅游国际品牌,推动入境旅游发展,扩大中国在国际上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五个十”工程项目是中国老年大学协会老年教育学术委员会12年来所进行的重大研究课题,从2014年1月开始,经过4年多的共同努力现已完成,得到了国务院有关部委领导和中国老年大学协会领导的高度赞扬。为了总结经验,宣传和发挥本课题研究成果对实践的指导作用,决定在山东烟台举办“五个十工程”项目结题会议,该工程也是首届世界老年旅游大会期间举行的活动之一。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实至名归!山东省最具影响力十大景区排名出炉 泰山居首

    大众网泰安5月30日讯(记者 李继泽)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舆情实验室、中国旅游报社、《中国旅游影响力调查课题组》联手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中社智库、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等机构主办的 “中国旅游影响力调查 2018 ——山东省最具影响力十大景区 ”调查结果公布。泰...[详细]

    05-31 10-05大众网
  • 【乡村振兴新实践】看“压煤塌陷区”吴村漂亮的生态“腾空翻”

    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10月18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战略。据了解,接下来吴村将在农庄南部建设10个现代的冬暖式大棚用于现代化体验,还将配备占地26余亩的玻璃钢架大棚。[详细]

    05-31 10-05大众网
  • 泰安市政府确定第一批10个泰安农业公园

    大众网泰安5月29日讯 为进一步推动全市休闲农业发展,打造农业“新六产”新模式、新业态,泰安市政府确定10个单位为第一批泰安农业公园。[详细]

    05-29 15-05大众网
  • 泰安826人参加5月份职业技能鉴定

    大众网泰安5月29日讯 5月26日,泰安市5月份职业技能鉴定圆满完成。此次鉴定包括茶艺师和育婴师2个职业,设山东农业大学、肥城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泰山护理职业学院3个考点共826人参加。 [详细]

    05-29 13-05大众网
  • 泰安一人被评为2017年度十大“山东人社先锋”

    大众网泰安5月29日讯(记者 田阳)日前,山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布2017年度十大“山东人社先锋”名单,泰安市泰山区财源街道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所所长田新(女)上榜。 [详细]

    05-29 13-05大众网
  • 泰安市“三强”工业企业发展势头强劲

    大众网泰安5月29日讯 今年以来,全市进一步加大“三强”工业企业培植力度,“三强”企业各项主要指标强势上扬。记者从市统计局了解到,1至4月份,纳入统计范围的58家“三强”工业企业(以下简称“三强”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41.7亿元,同比增长11.0%;实现利润总...[详细]

    05-29 13-05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