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双流区老年大学:社会实践周让学员走出去看世界

2018-05-31 14: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飞

  五个十工程”项目结题会现场

  大众网烟台5月27日讯(记者 于飞) 5月25日上午,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学术委员会“五个十工程”项目结题会在烟台天马中心广场四楼会议室举行。期间,成都市双流区老年大学校长周素琼接受了记者采访,她认为老年人有时间有精力出去旅游,在这个过程中老年人可以成为文化传播的使者。

  成都市双流区老年大学校长周素琼

  “老年人退休回家后,总有种解甲归田的感觉,我们老年大学可以提供一个平台,让老年人有机会第二次走向社会、融入社会。”成都市双流区老年大学校长周素琼在接受采访时说,从2012年开始,成都市双流区老年大学就开设了社会实践周,每个学期都安排一次社会实践课程,周素琼认为,学员们走出去看看世界,不仅可以丰富生活、陶冶情操、交流友谊,还有利于促进身体健康。

  今年5月初,成都市双流区老年大学文旅班、大小合唱团、手工书画班的学员们来到西安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在社会实践报告中,学员写道:“列车风驰电掣般掠过成都平原,穿过秦巴山地,驶进了有八百里秦川之称的渭河平原,到达此次社会实践周的目的地——古都西安,开始了走进历史古迹的三日游。虽说已进入5月,但古城仍春风撩人,让人们沐浴在惬意的春阳中。”

  “五个十工程”项目结题会现场

  周素琼认为,现在的老年人有钱有闲,身体条件也允许的话,大家都非常愿意出门旅游,去感受一下改革开放的变化,领略一下祖国的风采,“我们在西安时,文旅班的学员们就给大家讲西安的风土人情、西安的历史文化,我们将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更好地应用于实践。”周素琼说,前几年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学校会有一定的补助,可是现在根本不用补助,大家热情很高,参与的人也越来越多,学员们游的地方也越来越远,以前都是省内游,现在都是省外游,甚至是国外游了。

  “我们学员出国旅游时,都可以用英语交流,学校教师自己编写的教材,问路、点餐等基本的交流都是没有问题的,我们还用英语背诵唐诗,出了国门也可以秀一下。”周素琼认为,老年人在出国旅游时,可以传播中国文化,学习外国文化,做文明使者。

  “我们开设社会实践活动已经有几年时间了,然而此次参加首届世界老年旅游大会让我们明白了,为什么要开展老年旅游,它的重要意义在哪里,那就是让老年人身心健康,让老年人开阔视野,山东举办这个大会具有前瞻性,这是一个革新,也是一种创新。”周素琼说。

  “五个十工程”项目结题会现场

  对于老年旅游未来的发展方向,周素琼提出了建议,她表示,应该专门为老年人制定专属旅游服务,结合老年人的生理和心理特点,让老年人在旅游中能吃得放心、住得舒心、玩得开心,那么会有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愿意走出去。

  首届世界老年旅游大会于5月24日在烟台开幕,大会由国际老年大学协会、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烟台市人民政府、中国老年大学协会主办,共有76个国家近800名嘉宾参加会议及相关活动。大会将在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提升老年人口生活品质,打造老年旅游国际品牌,推动入境旅游发展,扩大中国在国际上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五个十”工程项目是中国老年大学协会老年教育学术委员会12年来所进行的重大研究课题,从2014年1月开始,经过4年多的共同努力现已完成,得到了国务院有关部委领导和中国老年大学协会领导的高度赞扬。为了总结经验,宣传和发挥本课题研究成果对实践的指导作用,决定在山东烟台举办“五个十工程”项目结题会议,该工程也是首届世界老年旅游大会期间举行的活动之一。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实至名归!山东省最具影响力十大景区排名出炉 泰山居首

    大众网泰安5月30日讯(记者 李继泽)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舆情实验室、中国旅游报社、《中国旅游影响力调查课题组》联手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中社智库、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等机构主办的 “中国旅游影响力调查 2018 ——山东省最具影响力十大景区 ”调查结果公布。泰...[详细]

    05-31 10-05大众网
  • 【乡村振兴新实践】看“压煤塌陷区”吴村漂亮的生态“腾空翻”

    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10月18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战略。据了解,接下来吴村将在农庄南部建设10个现代的冬暖式大棚用于现代化体验,还将配备占地26余亩的玻璃钢架大棚。[详细]

    05-31 10-05大众网
  • 泰安市政府确定第一批10个泰安农业公园

    大众网泰安5月29日讯 为进一步推动全市休闲农业发展,打造农业“新六产”新模式、新业态,泰安市政府确定10个单位为第一批泰安农业公园。[详细]

    05-29 15-05大众网
  • 泰安826人参加5月份职业技能鉴定

    大众网泰安5月29日讯 5月26日,泰安市5月份职业技能鉴定圆满完成。此次鉴定包括茶艺师和育婴师2个职业,设山东农业大学、肥城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泰山护理职业学院3个考点共826人参加。 [详细]

    05-29 13-05大众网
  • 泰安一人被评为2017年度十大“山东人社先锋”

    大众网泰安5月29日讯(记者 田阳)日前,山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布2017年度十大“山东人社先锋”名单,泰安市泰山区财源街道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所所长田新(女)上榜。 [详细]

    05-29 13-05大众网
  • 泰安市“三强”工业企业发展势头强劲

    大众网泰安5月29日讯 今年以来,全市进一步加大“三强”工业企业培植力度,“三强”企业各项主要指标强势上扬。记者从市统计局了解到,1至4月份,纳入统计范围的58家“三强”工业企业(以下简称“三强”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41.7亿元,同比增长11.0%;实现利润总...[详细]

    05-29 13-05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