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国际石化展东营首秀 搭建石化产业高端交流合作平台

2018-05-30 18: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东营5月29日讯5月29日—31日,2018中国(东营)国际石油化工贸易展览会在山东东营黄河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展会同期还举办2018全国石油化工高峰论坛、2018全球石油贸易大会、第六届国际C4综合利用研讨会、2018中国(东营)高端人才交流对接会、中国(东营)国际石化企业采购对接会、东营市招商引资推介会等高规格同期会议活动。

 

  全球138家展商相约东营 

  5月29日上午,东营再次吸引全球目光,2018中国(东营)国际石油化工贸易展览会正式拉开帷幕。

  本届展会以“绿色·化工·未来”为主题,紧紧围绕“打造国际一流品牌展会,服务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的目标定位,由中国国际商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联合主办,中国贸易促进委员会山东省委员会、东营市人民政府、中国化工经济技术发展中心、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园区工作委员会联合承办,是东营继石油装备展、橡胶轮胎展、有色金属展之后的第四个“国字号”展览会。

 

  本届展会为期3天,展览总面积1.6万平方米,展览内容主要包括东营市石油化工产业发展成就展、国内外石油化工知名企业形象展、“化育未来”主题科普展暨“东营港杯”第二届中国绿色化工摄影大赛优秀作品展。吸引了来自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8家企业参加,有美国埃克森美孚、法国道达尔、俄罗斯卢克石油、马来西亚石油和BIV国际、瑞士嘉能可、意大利埃尼石油、韩国加德士、新加坡星光能源、新加坡时瑞金融、美国ADM等国外知名企业,以及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招商局集团、中化能源、浙江恒逸集团、京博石化、鲁西集团等国内行业龙头企业。其中有来自美国、俄罗斯、意大利、马来西亚等32个国家和地区2000余名专业采购商参会,以及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国内重要客商到会参观采购,国内共有700余家石化企业参加采购活动,企业高层比例为73%,专业观众突破2万人次。

 

  东营市是全国石化产业最为集中的区域之一,全市地炼企业占全国的1/4,占全省的1/2,2017年全国地炼20强名单中,有9家东营市地炼企业上榜。这次高水平的展会,全面展示了东营市的化工发展成就,吸引了更多的战略投资者积极参与,为全市石化产业的发展搭建起了国际化交流合作的大舞台。

  转型发展敢为人先 勇立潮头 

  东营,一座因油而建、因油而兴的城市,经过30多年的发展,迅速崛起为全国举足轻重的石油石化城。目前,全市规模以上石化企业129家,2017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888.3亿元、主营业务收入过百亿企业17家,过50亿企业22家,原油一次加工能力6900万吨,约占全省地炼企业的三分之一,占全国炼油企业总能力的十分之一。2017年,东营石化产业集群被列为全省支柱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而东营港临港石化产业基地是东营重点打造的石化园区。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是2006年4月经省政府批准设立的省级开发区,是国家级石油化工产业区和“黄蓝”两大国家战略确定的四大临港产业区之一,在即将出台的《山东省高端化工产业发展规划》中被确定为全省两大核心园区之一。东营港是国家一类开放口岸,海域等深线密集,建港条件优良,是《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确定的黄三角区域中心港。

 

  近年来,东营港开发区依托港口优势,聚力产业发展,连续6年被中国石化联合会评为“中国化工园区20强”,获得了“中国最具投资潜力省级十强开发区”称号。在港口建设方面,累计完成港口项目投资150亿元,建成55个,对外开放泊位达到20个,“引桥延伸、双堤环抱、突堤相间”的框架已经形成,是环渤海地区最大的油品及液体化工品特色港口。随着10万吨级航道的全线开工,辐射全市及周边地区的四条外输管道加快建设,亿吨大港框架已基本形成。

  随着东营港港口原油及成品油码头的日益完善,当地地炼企业可以便捷地引进进口原油,极大地摆脱了资源型城市的发展瓶颈。13家地炼企业获批原油进口使用权,共计额度3110万吨/年原油,尚有3家企业待批,预计今年年底达到3800万吨。这些进口原油指标,对于支撑助推东营市炼化产业和地炼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原料保障;企业通过码头和运输管线进口原油,将原油直接输送到罐区、再分输到企业,大部分产成品又直接通过东营港装船运送到长江一线和广东等地,大幅提升了运营效率、降低了物流运输成本。 

 

  在诸多有利条件的作用下,近两年东营石化产业的表现可谓让人眼前一亮,随着石化市场的全面回暖,东营石化产业捷报频传。以东营港经开区为例,2017年港区实现生产总值85亿元,增长18.7%;固定资产投资136.17亿元,增长6.3%;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989.44亿元,增长20%;港口吞吐量达到5418万吨,增长25.6%,各项指标均保持高速增长的良好态势,未来发展更是潜力无穷。

  绘就蓝图 进军全球 

  5月24日,2018中国化工园区与产业发展论坛在珠海召开,在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园区工作委员会发布的“2018中国化工园区30强”名单中,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位列第九位。

 

  按照省、市关于推进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的安排部署,东营港开发区结合自身实际,认真谋划建设高端石化产业基地的思路目标,以整合现有地炼企业原油加工能力作为“”,以新上大项目作为“化身、化尾”,加快完善“油头化身高化尾”的产业链条。

  根据规划,东营将布局建设芳烃、乙烯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高端石化产业基地。目前浙江恒逸集团120万吨/年高品质己内酰胺-聚酰胺一体化项目、明宇化学120万吨/年乙烯项目、威联化学200万吨/年芳烃项目等百亿项目正在落地生根、一个个未来发展的美好设想逐渐从梦想变为现实。

  到2020年,形成以炼油、乙烯、芳烃一体化为基础,以多元化原料加工为补充的产业体系,达到200万吨/年烯烃、200万吨/年芳烃、120万吨/年高品质己内酰胺-聚酰胺的基础产业规模,综合实力进入全国化工园区前8强。到2025年,在巩固提升基础炼化能力的同时,形成以清洁能源、有机原料和合成材料为主体,以化工新材料和精细化工为特色的高端化、清洁化产业体系,达到3000亿产值的基础石化产业规模,2000亿元合成纤维、合成塑料等化工新材料产业规模,建成国内一流的绿色循环高端石化产业示范基地,进入全国化工园区前5强。

 

  此次展会,更是为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新旧动能转换注入了新的活力。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将全力抓好“智慧园区”“ 智能工厂”建设、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四评级一评价”应用、重点项目推进等各项工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创优环境、打好基础,建设创新、绿色、智慧、高端的鲁北环渤海湾高端石化基地核心园区。

  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已经绘就,奋进中的东营,将借着此次展会的东风,吹响进军世界的号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市政府确定第一批10个泰安农业公园

    大众网泰安5月29日讯 为进一步推动全市休闲农业发展,打造农业“新六产”新模式、新业态,泰安市政府确定10个单位为第一批泰安农业公园。[详细]

    05-29 15-05大众网
  • 泰安826人参加5月份职业技能鉴定

    大众网泰安5月29日讯 5月26日,泰安市5月份职业技能鉴定圆满完成。此次鉴定包括茶艺师和育婴师2个职业,设山东农业大学、肥城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泰山护理职业学院3个考点共826人参加。 [详细]

    05-29 13-05大众网
  • 泰安一人被评为2017年度十大“山东人社先锋”

    大众网泰安5月29日讯(记者 田阳)日前,山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布2017年度十大“山东人社先锋”名单,泰安市泰山区财源街道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所所长田新(女)上榜。 [详细]

    05-29 13-05大众网
  • 泰安市“三强”工业企业发展势头强劲

    大众网泰安5月29日讯 今年以来,全市进一步加大“三强”工业企业培植力度,“三强”企业各项主要指标强势上扬。记者从市统计局了解到,1至4月份,纳入统计范围的58家“三强”工业企业(以下简称“三强”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41.7亿元,同比增长11.0%;实现利润总...[详细]

    05-29 13-05大众网
  • 崔洪刚到泰山区调研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大众网泰安5月28日讯 5月25日,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到泰山区调研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市委常委、秘书长宋洪银陪同活动。 [详细]

    05-28 11-05大众网
  • S31泰新高速泰肥收费站至曲阜方向匝道6月5日起封闭施工

    大众网泰安5月28日讯(记者 王培松)5月28日,泰安市公安局高速公路交通警察支队、山东高速股份有限公司泰安运管中心、山东高速泰东公路有限公司联合发布通告,通告显示,S31泰新高速泰肥收费站至曲阜方向匝道6月5日至8月31日封闭施工。[详细]

    05-28 11-05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