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13所高校开设大数据专业,"爆款"专业能热多久?

2018-04-19 14:04: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郭立伟

  近日,教育部公布2017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250所高校新增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其中,山东有13所院校首批设置,包括山东财经大学、齐鲁工业大学等,大部分院校今年开始招生。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一时成为“爆款”,是社会所需还是跟进风口,值得思考。

  岗位缺口大,毕业成“香饽饽”

  “2016年硕士毕业后,我的同门继续从事这个行业的,现在年薪一般都在30万-50万元之间。”习梦是中国人民大学2016届的硕士毕业生,研究方向是数据挖掘。习梦说,当年选这个方向的人并不是很多,而如今,“报考者已多到老师都收不过来了。”习梦毕业后就出国读博,回国后继续从事Hadoop开发,瞄准的就是国内巨大的市场需求。“目前来看,Hadoop开发工程师薪资待遇很好,未来前景应该不错。”

  “2016年,有32所高校成为第二批成功申请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新专业的高校,加上2015年第一批的3所,共有35所。而全球顶尖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McKinsey)分析报告显示,2018年,国内大数据科学家的缺口在14万到19万之间,大数据分析师和经理的岗位缺口将达到150万。所以,目前高校的大数据人才培养规模不能满足市场需求。”齐鲁工业大学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副主任成金勇介绍。

  巨大的人才缺口,意味着专业人才成为“香饽饽”。成金勇介绍,大数据人才的薪资待遇较高,以Hadoop开发工程师为例,入门月薪已达到8千元以上,工作1年月薪可达到1.2万元以上,具有2-3年工作经验的Hadoop人才年薪可以达到30万-50万元。“一般需要大数据处理的公司基本上都是大公司,所以学习大数据专业也是进入大公司的有利条件。”

  大数据像一阵风一样刮来,能“热”多久?成金勇表示,未来大数据技术的需求者不仅仅是大企业,还包含大量的中小企业,人才缺口是可观和长期的,人才有比较稳定的需求。而目前对大数据技术已经掌握并运用的企业数量不足三成,后发企业迫切需要对现有IT人员进行大数据技术培训,并招揽具有大数据技术背景的应届毕业生。

  学起来不容易,教也得有能力

  大数据很热,但其意味着什么,很多普通人摸不着头脑。从某种程度上说,大数据是数据分析的前沿技术,从各种各样类型的数据中快速获得有价值信息的能力就是大数据技术。其以统计学、数学、计算机为三大支撑性学科;生物、医学、环境科学、经济学、社会学、管理学为应用拓展性学科。此外还需学习数据采集、分析、处理软件,学习数学建模软件及计算机编程语言等,知识结构是二专多能复合的跨界人才,既有专业知识,也要有数据思维。

  “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是大数据时代的‘三驾马车’,三者之间的关系可表述为,物联网的正常运行是通过大数据传输信息给云计算平台处理,然后用人工智能提取云计算平台存储数据进行分析,三者组成一个缺一不可的有机整体。”山东财经大学统计学院副院长田金方说。

  “大数据专业基本上是整合了数学、计算机、统计学三门学科的一个专业,单看这三个专业,就已经很辛苦了,更别说整合之后的大数据专业了。”习梦说。

  同时,大数据应用实施领域资深专家江颖说,大数据作为新兴学科,具备天生的实践属性,“以往大多数学科对于人才的培养偏重基础性教育,而大数据的特性注定其实践必须始于高校。”

  人才培养需稳步推进,要经得住时间考验

  据了解,在教育部将该专业列为本科专业目录之前,已有相关院校开展了数据研究等类似专业,但以培养硕士研究生为主,比如中国人民大学。但是,硕士研究生阶段的培养不具普遍性,每年培养的相关专业学生数量有限,为了跟进人才储备,本科培养成为必须。专家表示,如何保证自己的人才培养稳定推进、经得住时间的考验,而非没有特色的低水平重复设置,是很多学校应该考虑的问题。

  以山东财经大学为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从2018年度开始招生,授予理学学位。该校的大数据主要研究财经领域的大数据技术,具有明显的财经特色。

  另外,因数据的难获取性和非开放性,高校大数据的科研受到制约,而企事业所拥有的大数据资源可以起到很好的补充帮助。

  同样开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齐鲁工业大学,专业设置就分为了三个方向,包括工业大数据、物联网大数据和医疗大数据。“三个方向都有其可以支撑的平台,比如工业大数据方向依托山东省流程制造企业信息集成关键技术工程实验室、山东省流程制造企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两个省级平台,而且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在软硬件技术上为专业建设提供支持。”成金勇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郭立伟)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