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殡葬黑中介!山东16个设区市实现基本殡葬免费政策

2018-03-30 14:05: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齐静

  近些年,丧葬服务费用高、不规范等现象备受关注。为了更好解决丧葬行业乱象、维护群众权益,我省各级民政部门通过开展殡葬服务专项整治行动,规范殡葬服务标准,落实殡葬惠民政策,督导殡葬服务机构做到“八不得、八提升”,减轻群众治丧负担。

  “普通市民平时不了解殡仪馆服务情况,一旦有亲人去世,才会匆忙查询,加之这类信息传播途径窄,给很多丧葬公司提供了介入空间。”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相关负责人说,很多丧葬公司会提前进入医院太平间,直接和逝者家属进行殡葬服务对接,在家属还不了解情况时就展开服务。“一些丧葬公司趁着家属手忙脚乱时漫天要价,造成了殡葬行业乱象频发。”

  据悉,我省自2012年面向困难群众实施惠民殡葬政策。目前,已有16个设区市面向辖区居民实现遗体运输、冷藏、火化、骨灰寄存等基本殡葬全民免费政策,平均每件丧事减免费用1000多元。2017年5月,沂水县全面实施惠民殡葬政策,将殡仪馆由自收自支事业单位改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对沂水居民免除基本殡葬服务费和骨灰盒、公益性公墓安葬费。

  此外,全省123个殡仪馆全部应用“山东省殡葬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办理业务,执行殡葬服务项目、收费标准、服务内容、服务程序、服务承诺、服务监督“六公开”制度,实行“自愿选择服务清单”,实现阳光殡葬、诚信殡葬。

  “很多殡仪馆能够提供和丧葬公司一样的全流程殡葬服务,只是由于公众不了解或者图省事,造成了不必要的丧葬费用开支。”上述负责人表示,如何需要办理殡葬事宜的,可以拨打各地殡仪馆“白事专线”等。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