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烟台选派236名干部到基层扶贫

2018-02-09 08: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赴牟平扶贫挂职干部和第一书记座谈会

  大众网烟台2月7日讯(记者 于飞 蔡云飞 田丰恺 曹昱 通讯员 钟耕健 周超)正值隆冬时节,烟台地区频降大雪,但近日却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冒着风雪,不畏严寒,奔赴烟台众多乡镇和村庄,到偏远贫困的地方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为这座寒冬笼罩的城市增添温暖,他们就是烟台市委、市政府选派的236名扶贫挂职干部和第一书记。

  不搞迎来送往,挂职干部和第一书记自行报到 

  党的十九大把精准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坚决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烟台脱贫攻坚任务仍很艰巨:有67965名已脱贫人口仍然享受政策,需要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有2215名新识别和返贫的贫困人口需要精准帮扶、稳定脱贫;许多脱贫村集体经济增收乏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仍较薄弱……

  根据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新部署新要求,今年,烟台市委、市政府经过综合考量、认真研究,确定实施“332”重点贫困区域集中攻坚行动,明确海阳、栖霞、莱阳为扶贫工作重点县,筛选30个扶贫工作重点镇、200个重点村,并集中选派236名干部到基层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挂职干部王德涛在动车上翻阅扶贫资料

  “大雪纷飞的景色多好,瑞雪兆丰年!”2月6日早晨7时左右,迎着漫天飞舞的雪花,王德涛、徐新院、李伟峰等5位赴莱阳扶贫挂职干部与第一书记来到城铁烟台南站,等待出发。与此同时,其他12位挂职干部与第一书记也在拼车赶往莱阳的途中。

  据了解,为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在报到之前,烟台市委组织部专门下发通知强调报到“六项纪律”,要求挂职干部和第一书记自行报到,自带行李、集体报到,不搞迎来送往,不给基层增加负担。

 

不少扶贫挂职干部和第一书记选择自驾前往报到

  拼车、打车、自驾车或乘公共汽车,除了莱阳,奔赴牟平、海阳、栖霞、招远、莱州、蓬莱、昆嵛山保护区等地的挂职干部和第一书记也纷纷通过各种交通工具,自行前往报到。

  “自行报到少了许多迎来送往的繁文缛节,形式上的东西少了,内容上的东西自然就多了,也让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沉下去,考虑我们真正需要做的事,融入到扶贫工作中去。”在从烟台南站开往莱阳站的动车上,挂职干部王德涛一边翻阅着提前准备的扶贫资料,一边由衷地感叹道。

  深入基层了解民情,扶贫一线培养锻炼干部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

  选派干部到扶贫一线挂职,为精准识别干部提供了有效平台。

  据了解,这批选派的挂职干部和第一书记,不仅人数多,覆盖面广,人选质量也是过硬的。本次选派坚持“硬抽人、抽硬人”,原则上,抽调后备干部或优秀年轻干部。其中市直部门反复筛选确定的82名挂职干部和第一书记,平均年龄40岁,副处级6名、正科级50名、副科级26名,大学本科以上学历79名。这些挂职干部与第一书记到达当地,在经过简短的座谈会后,便立即赶往各自挂职单位和任职所在镇村报到。

 

莱阳市龙旺庄堑头村第一书记郑彬勇与村支书等人合影

  在莱州市驿道镇大居村村委办公室,担任第一书记的陈平正与村“两委”负责人进行岗前对接。他认真了解了大居村的贫困户数量、种植作物种类、农作物种植条件、村中的主要人口构成等信息,并与“两委”成员互相交换了联系方式。

  “本来以为第一书记年后才能来,没想到年前就到了。”大居村党支部书记李海田对陈平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同时他也期盼,第一书记到来后能够对村里的发展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而到莱阳市龙旺庄街道办事处堑头村担任第一书记的郑彬勇则轻车熟路,这已是他第二届挂职第一书记。上一届,他在莱阳东林格庄村工作了近3年。

 

扶贫挂职干部袁圣凯将行李搬到宿舍

  驱车1个多小时跑了50多公里山路,挂职牟平区观水镇党委副书记的袁圣凯,一到镇政府便开始询问观水镇的基本情况与扶贫进度,“我希望能尽快了解情况,尽快地开展工作。”随后,袁圣凯将携带的行李搬到了宿舍,一个小行李箱和一包被褥,他简单铺了下被褥,“晚上就住在这里啦!”

 

扶贫挂职干部袁圣凯到贫困户家中走访

  放下行李后,没有喝上一口水,也没有歇一歇,袁圣凯就来到了观水镇崖地村走访。在66岁贫困户韩明胜家中,当了解了老人一家的不幸遭遇后,他从口袋里掏出了400元钱塞到了韩明胜老伴的手里。老人接过钱后,紧紧握住袁圣凯的手,红着眼圈连声说着“谢谢”。除此之外,袁圣凯还带了不少书籍,他说这些书籍是送给老百姓的礼物,可以放到农家书屋中,其中有一些画册,可以让观水的老百姓了解一下烟台的美。

  俯下身子“真挂实干”,立志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这在中华民族几千年发展历史上将是首次整体消除绝对贫困现象,是对中华民族、对整个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烟台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市里选派挂职干部和第一书记的主要目的,都是为了服务全市脱贫攻坚这个全局性政治任务,这两支力量是一个整体团队,要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握指成拳、形成合力。

  为此,烟台市委组织部印发了《烟台市扶贫挂职干部管理办法》和《第一书记工作管理制度》,要求带组织关系介绍信报到,报到时一并转组织关系,挂职干部报到后随即开展工作,参加所在单位党组织生活;严肃请销假纪律,严禁无故脱岗。而且,第一书记每月驻村必须不少于20天,必须全脱产开展工作,未经组织部门批准,派出单位不得临时抽回。此外,还明确了第一书记“四个一”工作要求,即第一书记每天记一篇工作日志、每周和乡镇党委汇报一次工作、每月向市县组织部上报一次工作写实、每半年撰写一篇调研报告。通过以上严格管理,促使扶贫挂职干部和第一书记真正与单位脱钩,下得去、融得进、干得好。

 

“第一书记”陈平与村“两委”负责人进行交流

  “一个村庄能否发展得好,关键取决于村级班子和党员队伍强不强,这也是村庄转化提升的治本之策。”莱州市驿道镇大居村第一书记陈平说,下一步要在加强基层党建上下功夫,另外,将因地制宜、因人施策,针对致贫原因开“药方”,借鉴其它县市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优秀案例,进行适当的改良,做到对症下药。同时利用自己单位的有利条件,尽全力帮扶困难群众。

 

孙嗣文挂职莱阳市副市长,在座谈会上发言

  “挂职的时间是有限的,我们要在很短的时间内融入到工作中去。一个是要学习,要把扶贫的政策熟记于心;第二个就是要摸清底子,心里面有本帐,把自己开展的工作,心里面要有底;第三个就是要有办法,要有实招,真正的做到脱真贫,真脱贫;最后还要带着感情去工作,要有激情,没有感情,没有激情,干不好这项工作。”挂职莱阳市政府副市长的孙嗣文告诉记者。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春伊始,236名扶贫挂职干部和第一书记奔赴基层,烟台再一次吹响了脱贫攻坚的号角。新征程必有新作为,他们将有如一粒粒种子,在贫困的土地上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带领人民群众脱贫奔小康。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警察许晓峰获评2017年“齐鲁最美警察”

    大众网济南2月9日讯2月9日晚,由山东省委宣传部、省公安厅、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的“齐鲁最美警察”发布仪式在济南举行。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清宪,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孙立成出席。[详细]

    02-10 10-02大众网
  • 手机报新春礼不断:品味平邑中国年,桃之夭夭好礼甜

    平邑位于山东省中南部、临沂市西陲;自然资源丰富,地理位置优越,是国家命名的中国金银花之乡、中国花岗石之乡、黄桃之乡、全国食品工业强县。现已成功吸引阿里巴巴“农村淘宝”、“特色中国”平邑馆等38家电商企业及申通、中通等12家快递物流企业入驻。[详细]

    02-10 10-02大众网
  • 泰安市纪委曝光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大众网泰安2月9日讯 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详细]

    02-09 18-02大众网
  • 2017年度泰安纳税百强企业榜单出炉

    大众网泰安2月9日讯(记者 王蓬波)近日,由泰安市统计局联合市财政局、市国税局和市地税局对全市企业纳税和地方税收收入进行整合统计,2017年度泰安市纳税百强企业榜单出炉。[详细]

    02-09 18-02大众网
  • 苹安过大年,沂源送好礼!手机报新春送你沂源红

    沂源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以苹果为主导的现代林业果业。果胶还能促进肠道中的铅、汞、锰的排放,调节机体血糖水平,预防血糖的骤升骤降。[详细]

    02-09 09-02大众网
  • 泰安对本级道路限速标准和固定测速设备安装位置进行调整

    大众网泰安2月8日讯(记者 王培松)2月8日,记者从泰安市交警支队获悉,为规范道路交通秩序,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确保道路安全、有序、畅通,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详细]

    02-09 09-02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