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出现2005年后最长降雪 预计本轮降雪将于今晚结束

2018-01-29 13:45:00 来源: 水母网 作者: 徐睿

  烟台市出现2005年后最长降雪

  预计本轮降雪将于今晚结束,下月3、4日或仍有雪

  水母网1月29日讯(YMG记者 徐睿)最近一个周,我市北部地区连续下了七天雪,而且这个纪录今天极有可能要延续下来。我市虽然是著名的“雪窝子”,但这么个下法在历史上还是很罕见的。昨日,市气象台专家介绍,本轮连续降雪预计将于1月28日晚上结束,冷空气接下来要“休息”几天,等到2月3日再继续“发威”,届时港城很可能将迎来新的降雪。

  此次降雪持续时间长

  从1月22日起,我市北部地区迎来了罕见的持续降雪。27日白天,看起来降雪要停一停了,谁知到了晚上,规模和范围更大的降雪又来到了。28日早上,市区的大街小巷再次变得银装素裹。

  从22日到27日,连续7天降雪,这种景象实在是难得一见。市气象台副台长林曲凤告诉记者,“虽然不是什么反常现象,但确实很罕见。”她说,我市连续降雪最长时间的纪录,应该是在2005年的12月,当时,12月上旬曾经连续五、六天降雪,中旬开始又连下了三、四天。今年这次连续降雪,根据目前的预报看,29日白天还会继续下,预计跟2005年那次差不多。

  为什么会连续下这么长时间的雪?林曲凤分析到,主要是因为最近一个周冷空气比较强,比往年这个时期的冷空气平均状态强很多,而且更加频繁。不仅是烟台,北方不少城市都受到强冷空气影响,出现连续降雪。

  以“冷流降雪”为主

  有的市民可能注意到了,这持续一个周的降雪中,北部地区是天天下,而南部的海阳、莱阳等地就不是这样,要么不下,或者下也下得不太大。这是什么原因呢?

  这与降雪的类型不同有直接的关系。记者了解到,我市平时一般是有两种降雪形式,一种是烟威地区特有的“冷流降雪”;一种是国内很普遍的冷暖空气结合形成的降雪。南方城市的降雪主要是冷暖空气结合的降雪,冷空气在南下的过程中,一边走一边减弱,而南方的暖湿气流又比较强,这两股冷暖空气相结合,就形成了降雪。

  在咱烟台这里,主要是冷流降雪。因为烟台的纬度比较偏北,暖湿气流在冬季不太容易上到这里来,所以导致了冷流降雪成为主要的降雪。这就造成了这么一种现象,冷流降雪出现的时候,我市北部地区就下雪,南部就基本不下或下的小;一旦出现冷暖空气交汇形成的降雪,就像这次一样,哪个县市区也少不了。

  下月初或将仍有降雪

  这轮持续降雪究竟要下到什么时候?林曲凤表示,马上就要暂告一段落了。根据28日下午的气象资料分析,29日白天有一股新的冷空气南下,但比较弱,所以我市北部地区仍有降雪,这个还是属于上面提到的冷流降雪。从30日开始,降雪会暂停几天。但是目前能够看到,2月的2到5日这几天,还会有冷空气过来,所以2月3日、4日这两天,降雪的可能性也比较大。

  连续一个多周的大雪纷飞,盼雪的市民可能会高兴是真的,但雪下得那么大,对市民的生活、工作以及农业生产有不利影响也是真的。

  市气象台在此提醒,未来几天,虽然降雪会暂停,但没过几天还得再下,所以防护工作不可少。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