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雪不怕!济南人执行“各扫门前雪”政策,效果挺不错

2018-01-29 13:44: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张阿凤

  清雪除冰就只是环卫工的职责吗?济南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市民多年来的误解。今年,济南市明确清雪除冰工作由属地管理,各区县街道应组织沿街单位“各扫门前雪”。27日、28日这场雪,济南“各扫门前雪”效果不错。

  历下区综合执法大队文东中队督促和平路沿街商户清扫门前雪。 济南市城管局供图

  清雪就该环卫工干?

  这是多年的误解

  1月27日晚,济南市迎来今年首场中雪,全市12000余名环卫工人雪夜中走上街头,用双手为整座城市的畅通保驾护航。

  但清雪除冰就只是环卫工人的职责吗?1月28日,济南市城管局环卫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其实是济南市民多年来的一个误解。

  “环卫专业队伍主要负责的是主次干道等快车道的清雪除冰工作,保障主次干道交通畅通。但人行道、背街小巷、小区内部等的清雪工作,就不属于环卫工人的职责范围了,而是应该由属地管理,各自产权单位各扫门前雪。”该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介绍,市民之所以有这样的误解,也源于近几年济南清雪除冰属地管理确实做得不好。“济南的雪不像南方那么小,又不像北方那么大,气温低、雪量大的情况三年难遇一次。雪量小的时候,环卫系统就帮助清扫了,导致很多市民认为,所有区域清雪都由环卫负责。”

  此外,不少沿街商家和业户缴纳垃圾清运费后,也以为清雪就应环卫工人负责。对此,该负责人表示,降雪和生活垃圾不是一个概念,降雪不能归类为生活垃圾。

  但一旦下雪“动真格”,济南环卫工人的数量配置和年龄结构就很难再帮助清雪。“环卫工人年龄大、体力差,能力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帮助清雪,但雪量大的时候,还是应该谁的产权谁负责。”

  “各扫门前雪”有依据

  拒不清扫要受罚

  今年,清雪除冰属地管理,沿街单位“各扫门前雪”有了依据。1月27日,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做好冰雪和强降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明确了各县区及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作为清雪除冰工作的主要责任主体,要按照属地管理和责任分工的相关规定,组织沿街单位开展清雪除冰工作。

  1月28日,济南市城管执法局也向各区城管执法局下发了《关于督促沿街单位清扫冰雪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合理调配执法力量,及时督促沿街单位做好清雪除冰工作,对拒不履行清雪除冰义务的单位和个人,按照《济南市城市市容管理条例》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如果沿街单位、业户拒不清扫,还有可能面临处罚。济南市下达的《关于公布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规定的通告》第十二条规定,不能按时完成冰雪清扫任务的,对责任人处以20元至50元的罚款,对责任单位处以100元至1000元的罚款。

  “由于前些年属地管理做得不好,济南社会化清雪,一直处于尴尬局面。今年市政府明确后,我们也想重点倡导社会化清雪,鼓励沿街单位和业户各扫门前雪。”济南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多数单位和商户

  不用督促主动清理

  1月28日早7点,市中区综合执法大队杆石桥中队中队长姚忠就到岗工作。作为此次督促沿街单位清扫冰雪的一线工作人员,他当天的主要工作就是巡查辖区内沿街单位是否“自扫门前雪”,没有清扫的会督促劝说,如拒不清扫,综合执法人员还有处罚权。

  “这是济南市明确清雪除冰由属地管理、沿街单位做好清雪后的第一场中雪。原以为工作会有阻力,但辖区内单位和业户的清雪意识让我惊喜,很多还没去督促,就主动清扫了门前雪。”

  当然,也有个别业户没有清扫。“经巡查发现,极少数没清扫的业户,主要是因为今天不上班。这种情况我们就协调周边商户帮忙清扫,同时执法队员也会协助清扫。”

  据了解,截至28日下午3时,济南市主城区出动执法人员1926人次,车辆349台次,并发动沿街单位3812家主动清雪除冰,确保了清雪除冰工作顺利完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阿凤)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