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少女有了“家” 女局长身兼多职人人夸

2018-01-28 18: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史欣欣朱仙娉

  大众网济宁1月28日讯(记者 史欣欣朱仙娉)在济宁市经开区有一个女人身兼多职,她是留守儿童的“新妈妈”,又是同事们的好大姐,更是义工总团的领头人,她就是于2017年9月当选中国好人的司秋英,济宁市财政局经济开发区分局副局长。

  爱岗敬业二十年,财政管理“好管家”

  从最初的乡镇财政所工作人员,到如今的济宁市财政局经济开发区分局副局长、经开区财政集中支付中心主任,司秋英在财政岗位上一干就是近20年。繁琐辛苦的财政之旅,在她眼里却是别样的亮眼,用她自己的话说:“什么工作没困难,只要努力进一步,困难就会退一步,阳光总在风雨后。”

  2014年设立经开区,是济宁市在发展战略布局调整上实施的一个大动作。新设立的济宁经开区承担着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商贸物流业,打造济宁西部产业新城的繁重任务。2014年,经开区财政分局成立,既要保障经开区42个部门、单位的正常运转,又要让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司秋英牵头带领大家加班加点,建立起了规范的财政收支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在统筹兼顾中让整个经开区的资金运高效顺畅运转。

  2016年9月经开区国库设立,司秋英立下“新年元旦国库正常运行”的军令状。面对经开区首次独立编制预算,大家对预算编制还不太了解和熟悉,她组织人员走出去学习,找差距、补短板,带领大家加班加点,五加二、白加黑,保质保量地完成了2017年预算编制,经开区国库如期规范运行。

  走进司秋英的办公室,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她案头上摆放的财政收支分类科目和业务书籍。和司秋英接触过的人,有一个共同的体会,无论是财政法规条文,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程序,还是日常业务运转程序,她张口就来,滚瓜烂熟。在司秋英的身上,人们看到的是精益求精的执着,看到是敬业奉献的无悔。

  留守少女有了妈,点滴真情化心结

  司秋英在经开区疃里镇曹庄村驻村联户时,了解到包保的贫困户中有一名刚上初三的学生倩倩,母亲早逝,家里还有弟弟和生病的奶奶,全家人仅靠父亲一人在外务工维持生计,家境困难。

  司秋英一趟又一趟跑到倩倩家中,为她和弟弟买新衣服、学习用品及其他生活必需品,鼓励两个孩子自强自立、好好学习。逢年过节,倩倩一家吃得好不好,穿得暖不暖,开心不开心,都成了司秋英心里最大的牵挂。在得知倩倩的奶奶患上带状疱疹,司秋英立即嘱托同事带老人去医院看病,并承担了医药费。

  得知倩倩没有继续读高中的消息时,司秋英又赶到倩倩家了解情况。为了让孩子以后能独立地在社会上生活,她通过朋友多方联系,为倩倩找了份合适的工作。考虑到倩倩家距离工作地方远,担心孩子的人身安全,她便直接把倩倩接到了自己家,当成自己的闺女来照顾。“我刚见她的时候,那小手都是黑乎乎的,开始以为是脏,结果再一看都是冻疮,你说咱现在的孩子哪受过这样的苦,还是个小姑娘,我真是心疼得不行,就干脆接家里来吧!”司秋英说。

  特殊的家庭情况让倩倩的性格有些孤僻,为让倩倩更快地融入社会,只要有闲暇,司秋英便带着倩倩参加家人、朋友、同事聚会,通过多接触、多交流,不断增强她的安全感和自信心。每当带着倩倩外出,司秋英总是亲昵地搂着倩倩向朋友介绍:“这是我闺女”,倩倩的脸上也逐渐露出了笑容。

  在司秋英无微不至的关爱下,倩倩心中的阴霾终于慢慢消散。一天夜里,她在给司秋英的微信里这样写到:“妈妈,我想你了!”“我当时的泪唰就下来了,压力太大了,还担心这个孩子不适应等各方面的事儿,看见这个真是特别欣慰。”司秋英长期以来压在心底的担忧,如释重负地宣泄出来,这个曾经孤僻的孩子终于愿意向她表达感情了。

  在驻村期间,司秋英心里始终记挂着村民们的难事,为解决曹庄村村民的出行问题,她多方联系,让曹庄村长1342米、宽4米的大街和总长1530米、宽3米的胡同全部实现了硬化,方便了群众出行,改善了村容村貌。提起司秋英,曹庄村村民纷纷竖起大拇指,大家都知道,她是倩倩的“妈妈”,是一位心地善良的好人。

  热心肠的“司大姐”,牵线搭桥做红娘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司秋英时常这样说。多年来,她岗位多次调整,不管到哪个地方,她都把周围的同事当作自己的兄弟姐妹,对外地新来单位上班还没找到住房的同事,她主动邀请到自己家里吃住,有几个年轻同事一住就是半年、一年,在这里就像住在亲姐姐家一样。

  “前几年的时候,有个外地考来的男同事刚到单位上班,家里经济条件不太好。我一看,这可是高材生咋能穿这样?我下班就带着他买了新衣服,后来他租房子住没有床,我就又从家里搬来张床。”司秋英说,这没有谢不谢的,就是力所能及的帮个忙。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无论是在工作还是生活中,遇到因没对象而苦恼的婚龄青年,司秋英总是热心地牵线搭桥,经她撮合喜结连理的青年人算起来也有20多对了。每逢相亲,她经常自己开车带他(她)去,自己出钱请吃饭,想方设法为双方创造接触交流的机会,成了十里八乡有名的“热心红娘”。原来单位有一位外地的小伙子,自身交际圈子小,加之家庭条件也不好,年过三十还只身一人,十分自卑迷茫,工作有时也打不起精神。司秋英知道后,找他谈心,帮他介绍合适的女孩,双方相处中,她还给小伙子出主意、想办法,鼓励他打消自卑的心理,如今过得幸福美满的小两口,常念叨他们的“好大姐”。

  小爱汇集成大爱,成立秋英义工团

  2017年11月9日,首批40名义工总团成员,郑重地投出了自己手中宝贵的一票,选举出了义工总团第一届团长许振峰,副团长张伟、张力维,这标志着经开区中国好人司秋英爱心义工总团正式成立。这是济宁经开区第一个经过正规程序申请备案的义工组织,“秋英爱心义工团”是以经开区中国好人的获得者司秋英与其他爱心人士发起并组建,爱心义工许振峰担任该义工团团长。

  义工团本着将志同道合的各界人士联合起来,更好地服务和帮助有困难的人,为公益爱心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在帮助他人、扶贫济困、服务社会的同时,义工们也在不断地传递着爱心和文明。

  17日,刚成立不久的“秋英爱心义工团”的30多名义工,利用中午休息时间,来到经开区疃里镇陈庄村,走村入户志愿为村里刚安装天然气的村民讲解“气代煤”安全知识。义工们手拿“天然气安全使用手册”和“煤改气政策读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村民详细讲解了天然气的使用方法、日常注意事项、燃气泄露的应急处置方式等燃气知识,确保每一户都能正确掌握并安全使用燃气。

  司秋英说,她之所以能够荣获敬业爱岗“中国好人”,是经开区这块适宜的土壤孕育了她,希望爱心义工团通过大家的不懈努力,在这块土壤中让爱心生根发芽,并逐步的发展壮大。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12个家庭上榜“山东最美家庭”

    日前,经层层推荐、审核评选,200个家庭被推选为山东省“最美家庭”。泰安12户家庭榜上有名! [详细]

    01-26 09-01齐鲁晚报
  • 山东泰安:两大智慧检务系统让检察官解放双手专注办案

    在1月24日召开的全国检察长会议上,山东省泰安市检察院的工作人员将他们使用检察机关业务办案智能辅助系统和检察官综合业绩智慧评价系统的日常工作场景搬上了大屏幕。现代科技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让检察工作既高效又“炫酷”。[详细]

    01-26 09-01正义网
  • 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泰安代表团召开组团会议

    大众网泰安1月25日讯 1月24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泰安代表团召开组团会议。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惠新安,市委书记王云鹏,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希信,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唐福泉出席会议。 [详细]

    01-25 13-01大众网
  • 泰安:2017年新增城镇就业5.5万多人

    记者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2017年,我市人社系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人社事业取得新成绩。[详细]

    01-25 13-01大众网
  • 泰安亮出2017年旅游“成绩单” 消费总额破740亿元

    大众网泰安1月24日讯(记者 李继泽 通讯员 张作祥 王瑜)1月20日,泰安市旅游系统工作会议召开,总结2017年泰安市旅游工作,并对2018年旅游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详细]

    01-24 10-01大众网
  • 泰安325名同学入围省级优秀表彰名单

    大众网泰安1月23日讯(记者 田阳)1月23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布普通高中省级优秀学生、省级三好学生和省级优秀学生干部评选结果公示。山东省教育厅对各地推荐的省级优秀学生、省级三好学生和省级优秀学生干部人选进行了审核,拟表彰139名同学为山东省普通高中省级优秀...[详细]

    01-24 10-01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