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山东段蔓延475公里 为应对淌凌 已拆19座浮桥

2018-01-15 13:53:00 来源: 山东商报 作者:

  记者从山东省黄河河务局了解到,1月9日凌晨,我省黄河今冬首次出现淌凌的情况,截止到13日8时,我省鄄城郭集控导8号坝以下河段淌凌,长度达475公里。为应对淌凌带来的影响,截至13日8时,山东河段共拆除浮桥19座,其中济南段拆除6座浮桥。

  昨天省内淌凌长度已达475公里

  1月2日以来,弱冷空气持续影响黄河下游河口地区,8日西河口站日均气温达-4.4℃,最低气温达-8.5℃。受此影响,1月9日凌晨,我省垦利清三(181+000)以下河段出现淌凌,长度24.6公里,淌凌密度5%~10%,最大冰块面积30平方米,冰厚1厘米。本年度首凌日期较常年(1970-2010年均值为12月18日)偏晚22天。

  受到持续低温影响,截止到13日8时,我省鄄城郭集控导8号坝以下河段淌凌,长度475公里,较12日增加115公里;淌凌密度一般10%~30%,刘家园水位站断面最大淌凌密度约60%;最大冰块面积位于清3至清8河段,约120平方米;冰厚一般0.5~5厘米;部分河段流冰花。“凌汛前,山东沿黄各级都修订了防凌预案,落实了防凌责任制、防凌队伍、工具料物,做好了防凌的各项准备工作。”山东省黄河河务局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从12月1日起,启动了防凌机制及防汛周例会制度,对防凌工作进行及时研判。12月12日~15日,黄河河务局派出检查组,对济南以下河段的防凌工作进行了检查督导,淄博、东营等市政府领导也分别检查了本市的防凌准备工作。

  目前,我省各级黄河河务部门都加强了防凌值班,密切注视天气、水情、凌情变化,认真进行冰凌观测和分析预测,加强引水控制和防凌调度,做好了应对突发事件的准备。

  全省已拆除19座黄河浮桥

  记者了解到,根据规定,黄河冬季防凌中,冰凌达到30%以上,浮桥就要及时拆除。12日下午,泺口浮桥便进行了拆除。这两天,黄河河面的淌凌非常壮观,泺口浮桥附近的冰凌大的能占据三四十平米的河面。泺口浮桥在去年8月份进行了改造提升,经过提升后,原先体量更小的12对承压舟升级成了体量更大的6对承压舟,淌凌时,同样的通道,新的浮桥只需要拆除2对承压舟。

  记者从黄河河务局了解到,截止到13日8时,山东河段共拆除浮桥19座,较12日增加4座,其中济南段拆除6座浮桥,这6座浮桥分别为胡杨浮桥、友谊浮桥、济齐(北店子)浮桥、泺口浮桥、济北浮桥、东城浮桥。

  泺口浮桥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浮桥如果不拆的话,体积大的冰凌会冲垮浮桥。”泺口浮桥人流量较大,在浮桥拆除的这段时间,市民和车辆可绕行到济南黄河大桥或建邦黄河大桥通行。

  气温回升后浮桥恢复通行

  据介绍,本次黄河冰凌蔓延速度迅猛,面积广,密度大,是近年来较为严重的一次凌汛。“但随着气温的回升,河面不再淌凌,浮桥便恢复通行。”泺口浮桥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天气预报显示,这两天济南气温已经开始回升。

  河道冰凌是低气温的产物,气温变化是造成凌汛的重要因素。黄河下游河道呈西南东北流向,上首位于北纬34度50分,黄河入海口位于北纬38度00分,上下相差3度10分。气温的变化使上段河道冷得晚,回暖早,负气温持续时间短;下段河道冷得早,回暖晚,负气温持续时间长。沿程纬度不断变化,造成气温“上暖下寒”,上游河段的气温明显高于下游河段气温,决定了黄河下游河段先封河后解冻的特性。当气温转暖升高时,上段河道先解冻,下段河道还处于固封状态,上段已解冻的冰水流至处于固封状态的下段,卡冰结坝造成凌汛。

  链接

  黄河凌灾

  黄河凌灾是山东最严重的自然灾害之一,历史上曾以决口频繁、难以防治而闻名,平均“五年两决口”。凌情严重年份,局部河段水位壅高,造成滩区漫滩,堤防出现坍塌、管涌、渗水等险情,甚至发生决口。资料显示,1951年、1955年山东黄河凌情严重,分别在利津县王庄、五庄发生决口,造成严重损失;1969年凌汛期,长清、平阴滩区大面积漫滩受灾。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纪委通报2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涉泰安一起

    大众网泰安1月15日讯 日前,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22起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涉泰安1起。[详细]

    01-15 11-01大众网
  • 去年泰安新增山东名牌产品24个 列全省第五

    近日,山东省质量强省及品牌战略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公布2017年度山东名牌评选结果,泰安市新增山东名牌35个,列全省第7位,其中,新增山东名牌产品24个,位列全省第5位。[详细]

    01-15 09-01齐鲁晚报
  • 泰安市启动餐饮质量安全提升工程 守护舌尖安全

    当前,居民在外餐饮消费越来越普遍。促进餐饮业提高质量安全水平,关系千家万户。市政府日前出台《关于餐饮质量安全提升工程的实施意见》,强化“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食品安全工作,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详细]

    01-15 09-01泰安广播电视台
  • 郝红当选泰安市监察委员会主任

    1月9日14时,泰安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在泰山国际会展中心泰山会堂举行,会议选举郝红为泰安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在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当选的市监察委员会主任与本次常委会会议任命的市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一并进行了宪法宣誓。[详细]

    01-11 09-01新锐大众
  • 泰安市免费血清学产前筛查机构名单公布,第一批共10家医院!

    近日,泰安市免费血清学产前筛查机构名单公布,第一批项目筛查单位有10家医院,凡符合条件的孕妇,不受区划限制,可自主选择上述医院中任何一家,进行免费筛查。2017年6月,泰安市卫生计生委和市财政局联合制定了《泰安市免费产前筛查项目工作方案》,夫妇双方或至...[详细]

    01-11 09-01新锐大众
  • 大众论坛新版客户端今日上线,轨迹、打赏、视频样样精通

    大众论坛新版客户端上线了视频拍摄及上传功能,与上传图片类似,您只需长按拍摄按键即可完成视频的现场录制及上传。进入插件后,点击选择开始,即可启动运动轨迹的记录功能,点击左上角小按钮即可隐藏插件,不影响您其他操作。[详细]

    01-10 16-01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