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金字招牌一串串 这一年,烟台更牛了

2017-12-27 15:26:00 来源: 水母网 作者: 李少鹏

  烟台市民欢欣鼓舞跳起来。YMG记者唐克摄

  水母网12月27日讯(YMG记者李少鹏)岁末年初自然少不了评先奖优,品学兼优的孩子们高高兴兴将“三好学生”奖状领回家,“先进工作者”的称号则是对劳动者一年来辛勤的褒奖和肯定。而对于烟台来说,过去一年同样屡获嘉奖和荣誉,不仅成为城市和发展的最好印证,更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倍感骄傲和幸福。

  活得舒心

  荣膺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

  2017年11月,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主办的中国文明网公布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往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烟台市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这意味着烟台实现了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成为全省唯一的“五连冠”地级城市。此外,莱州、龙口双双入选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是城市建设的最高褒奖,是城市文明的集中展示,更是城市实力的权威解读。而烟台市的文明城市建设工作,迄今已走过了25年历程。一场25年持续不断的“文明奔跑”,使文明成为烟台这座城市最醒目的标签,文明不仅成为城市建设中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全面推进的综合载体,更突出了“让城市更文明,让生活更美好”主题,更利民惠民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提升百姓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让群众在创城中见到了实惠,生活更舒心。

  住得安心

  全国社会治安优秀城市“七连冠”

  2017年9月,在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表彰大会上,烟台市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城市”称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城市”是国家在政法综治领域设立的最高综合性奖项,由中央综治委、中央组织部、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每四年评选一次,自1991年至今,共进行过七次评选,烟台连续七次获此殊荣,成为全国唯一获得该荣誉“七连冠”的城市。为最大限度地动员人民群众积极投身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最大限度地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平安创建活动的实际成效,如今烟台已真正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共享平安的良好局面。其中,创新注册成立的烟台市平安志愿者协会,在公安、司法、民政、城管、卫生5个部门分别设立了平安志愿者协调指导办公室,分头组建了治安巡防、交通协管、校园治安、法律援助、城市管理等志愿队,平安志愿者总数达到15万余人。如今,全市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成为全民守法、规范执法、遇事用法的“法治热土”,发案最少、秩序最好、群众最满意的“平安高地”和“富庶祥和、政通人和、文明亲和、安定平和”的“和谐家园”,真正实现让市民生活得踏实、安心。

  吃得放心

  首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2017年6月,在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启动仪式上,烟台等15个城市被授予首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称号,“食安烟台”品牌再次叫响全国。烟台始终把食品安全工作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和重大民生工程,并在全省率先以市政府名义出台了食品安全“十三五”专项规划。市政府还与各县市区签订了《食品安全责任书》,市考核办加大了对县市区食品安全工作考核力度,将食品安全纳入了地方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实施重大食品安全事故“一票否决”。同时,整合原工商、质监、卫生、食药监等部门食品安全监管职责,重新组建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挂市食安办牌子;各县市区均出台机构改革方案,组建了市场监督管理局,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食安办两块牌子。一系列高效务实的措施,得到了国家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评估组的充分肯定,相关经验还分别被国家食药监总局和山东省食药监局推广。

  数据最有说服力:在2014—2016三年国家食品安全抽样检验中,我市生产食品合格率分别为98%、98%和98.5%,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玩得开心

  获评中国最美特色旅游目的地

  全国文明城市、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城市等一系列闪亮的城市名片,不仅提升了烟台的城市形象和综合实力,更成为一项宝贵的无形资产和精神力量,提升了烟台的城市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2017年1月,在《人民日报》社指导、《环球时报》社主办的“环球视角·活力中国高峰论坛暨第六届环球总评榜·城市榜发布典礼”中,烟台凭借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精心打造旅游环境、旅游特色等方面做出的出色成绩,获评“2016年度中国‘一带一路’最具活力城市”和“2016年度中国最美特色旅游目的地”两项城市荣誉。

  还有更多荣誉……

  ○城市信用综合指数全国第二

  2017年7月,《中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评价报告(2017)》发布,根据国家信息中心中经网对全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7月至2017年6月期间,在全国259个地级城市中,烟台城市信用综合指数位居全国第二,“信用烟台”建设再次得到认可!

  ○国家第三批低碳城市试点

  2017年2月,烟台市成功入选国家第三批低碳城市试点,成为全国87个试点城市之一。

  为争取低碳城市试点,我市编制完成了 《烟台市低碳城市试点实施方案》,认真分析烟台市的基础条件,明确提出于2017年实现碳排放总量达到峰值,并在碳排放总量控制、投资项目碳排放评价、低碳技术推广方面进行创新试验,为沿海工业发达地区经济转型发展提供示范。

  ○第二批城市设计试点城市

  2017年7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关于将上海等37个城市列为第二批城市设计试点城市的通知》,烟台成功入选。

  通过探索城市设计,烟台将精细化管理城市各类空间,保护城市历史格局,延续城市文脉,传承历史文化。结合城市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城市设计工作,促进城市转型发展,提高城市的人居环境质量,从而全面提升城市质量。

  ○唯一拥有2家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的城市

  2017年,由烟台万华建设的中匈宝思德经贸合作区获批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加上之前获批的中俄托木斯克木材工贸区,烟台成为全国唯一拥有2家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的城市。

  国家级的经贸合作区全国共20家,山东省4家,烟台就占了2家。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新泰莲花山入选“中国森林氧吧”

    大众网泰安12月25日讯 在近日召开的2017年中国森林氧吧论坛上,第三批“中国森林氧吧”榜单正式发布,此批共31家。山东昆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山东新泰莲花山国家森林公园荣登榜单。[详细]

    12-25 16-12大众网
  • 泰安市两项发明专利获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

    大众网泰安12月25日讯(记者 邵蕊)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印发《关于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授奖的决定》,泰安市山东农大肥业科技有限公司的“一种活性腐植酸缓释肥料的制作方法”和泰安路德工程材料有限公司的“钻石型多轴向塑料拉伸土工格栅及其制造方法”两项国家发...[详细]

    12-25 16-12大众网
  • 泰安市市一级派驻机构全覆盖改革任务顺利完成

    大众网泰安12月20日讯 12月19日,市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机构全覆盖改革机构成立暨派驻机构干部集体谈话会议召开。 [详细]

    12-21 08-12大众网
  • 探访泰安民宿现状:旺季人满为患 淡季门可罗雀

    随着旅游市场需求的变化,走马观花的出游方式已经出局,融入当地居民生活、享受慢生活为特点的“民宿旅游”正在悄然兴起。依托泰山的优势旅游资源,近年来泰安当地的民宿产业,也如雨后春笋一般出现,然而泰安民宿产业发展至今,摆在众多民宿店主面前最紧迫的问题,...[详细]

    12-21 08-12齐鲁晚报
  • 山东省畜产品品牌建设大会在泰安召开

    大众网泰安12月20日讯(记者 吴小丽 王培松 实习生 段兆辉)12月19日山东省畜产品品牌建设大会在泰安召开,泰安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郑晓明,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局长唐建俊,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副局长赵玉良,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副总经理陈月军,泰安市畜牧兽医局...[详细]

    12-20 12-12大众网
  • 泰安2017年冬季退役士兵2018年1月可报到

    大众网泰安12月20日讯 泰安市民政局发布2017年冬季退役士兵报到须知,2018年1月5日至1月15日为统一报到时间,对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实行统一安置。 [详细]

    12-20 12-12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