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楼装电梯还需迈过这些坎

2017-12-25 08:57: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王红军

  由于目前实施细则的缺位,既有住宅增设电梯面临着统一意见难、筹集资金难、办理手续难、后期维保难等诸多难题——

  老楼装电梯还需迈过这些坎

  □ 本报记者 王红军

  近年来,老龄多层住宅楼加装电梯的呼声越来越高,这也成为典型的“听起来好,做起来难”的民生问题。

  近日,记者调查发现,济南市已经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开了绿灯,截至12月初已经有12个单元开工建设,但邻里关系协调、资金筹集、后期维保等问题,都是难以绕过去的坎儿。

  两年多时间里三度搁浅

  “等了两年多的电梯加装,终于开始施工了。”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宿舍8号楼的张先生,今年已经80多岁了,上下楼是他最头痛的一件事。为此,他不经常出门,有时实在闷了,出门遛弯就尽量多待一会儿,减少上下楼的次数。

  “楼上的老人越来越多,像我这种情况不少。”张先生说。

  这处建成于2000年的宿舍区,除了其中一栋楼为5层外,其余均为6层。当初,房子是按照职称、工龄等来分配的,现在许多住户都已经双鬓斑白了。已经开始加装电梯的8号楼、13号楼,48户业主的平均年龄在75岁以上。

  这批居住在高校的老教育工作者,虽然都已经退休了,但仍有许多人被返聘。“他们需要上楼下楼、进进出出,但是,年龄大了腿脚不便,上下楼就是最艰苦的事情。”山东大学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联合项目部工作人员表示,解决老教授出行问题迫在眉睫。

  其实,早在多年之前,就有老教授向学校反映:能不能增设电梯?有后勤管理部门工作人员说,老楼加装电梯,包括设计、安装、手续、施工以及收费等诸多问题,想想头都大了,当时就放下了。

  到了2015年,8号楼的业主们再次开始为加装电梯奔走。但因为种种原因,两年多来加装电梯计划三度搁浅。

  据加装电梯联合项目部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先是征求意见,之后去杭州、上海等地考察,并设计相关施工方案。“2016年8月,加装方案准备好了,在等待校方签字时,我省出台了一个相关意见文件,将对济南、威海等5个加装电梯试点城市进行补贴。”

  一听有财政补贴,不少业主开始观望。有业主担心,现在装上了,以后补贴还能不能领到?加装计划只能搁浅。

  一下子半年过去了,老教授们又沉不住气了:能不能先干起来再说?经过协商,施工企业同意了垫资的方案。

  就在计划开工时,拆违拆临行动让老教授们打起了退堂鼓:没有相关的手续,电梯加装后被认定为违建怎么办?电梯加装计划只得再次搁浅。

  几个月过去了,济南市陆续出台《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行办法》及有关手续办理导则等,老楼加装电梯终于有章可循了。

  但是,在规划部门两轮审核过后,加装电梯还需要加盖办事处公章方可施工,这一下子又是20多天过去了……

  11月29日,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宿舍终于拿到了济南市颁发的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

  业主意见难统一

  相关办法、政策出台后,不少想安装电梯的小区看到了希望。但是,记者采访多个小区后了解到,因为安装电梯受益人群不同,业主意见难以统一成为最大的难题。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宿舍选取8号楼、13号楼作为试点加装电梯,主要是因为这两座楼紧邻经十路,一楼和二楼都是商铺,免去了低层住户反对的困难。

  居住在省直某单位宿舍6楼的李女士说,按照目前的统计,她们宿舍区323户居民大部分都同意安装电梯,但是还有个别居民不大同意安装。“安装电梯技术已经不是难事,最难的是协调业主意见。”

  据济南市房管局统计,目前济南市内五个试点区,共有295个单元居民有加装电梯意愿,并已经初步协商一致。其中,有38个单元已开始进行详细规划方案设计和意见公示工作,12个单元已经开工建设。

  “有意加装电梯的楼房或单元,有95%以上受阻于业主意见不统一。”济南市历下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局物业科有关负责人表示,增设电梯需要征求电梯服务范围内全体业主意见,并经2/3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2/3以上的业主同意。“济南市这方面的政策比较灵活,在征求意见时除了‘同意、反对’外,还增设了‘不反对、不参与’,有利于业主达成一致的意见。”

  这位负责人表示,社会老龄化越来越严重,有相当一大部分老人住在五六楼,如果身体不好的话,根本下不来楼,这是急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这次试行办法适用范围是在国有土地上依法建成并投入使用的住宅,许多都是单位宿舍,业主也都是同事,但依然有人拦着不让安装。”

  加装电梯的愿望是很美好,但是现实问题也不得不考虑。记者采访得知,加装电梯可能带来的遮光、噪音、出行等影响,成为低楼层住户反对的主要原因。此外,安装电梯使得高层房屋升值,低楼层升值空间较小,也会增加安装电梯的难度。

  按照“有关手续办理导则”,如果有住户对安装电梯有意见的,双方可以自行协商,协商不成可以向辖区街道办反映,由其组织有关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协调解决。在相关方案公示时,也需要街道办事处盖章。

  对此,有不少小区反映说,办事处不直接接触某社区或业主,现行办法要求比较牵强,建议社区居委会,或机关、企业后勤部门的“家委会”牵头组织,他们才是业主最亲近、最依赖的一级组织机构,更有利于业主达成一致意见。

  期盼更加灵活的实施细则

  从目前来看,济南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意愿强烈,但仅开工建设了10多部电梯。而在南京市,2013年出台相关暂行办法后,3年多时间里也仅仅成功安装了4部电梯,“打通最后一公里”的困难可想而知。

  省直某单位行政管理服务部门负责人表示,由于目前实施细则的缺位,既有住宅增设电梯面临着统一意见难、筹集资金难、办理手续难、后期维保难等诸多难题。“现在没有一个部门专门负责这个事,但电梯报建牵涉规划、建委、房管、质监、消防等多个部门,许多部门都管一点,在没有具体实施细则的条件下,许多工作难以确定实施。”

  一位参与加装电梯项目的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试行办法过于笼统,比如说财政补贴的实施细则还在制定,财政补贴以谁定的价格为基准、先装后补还是先补后装等问题,都还是未知数。

  从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宿舍项目来看,一个单元加装电梯的预算为49.5万元,三楼居民拿5万多元,六楼居民拿6万多元。从三楼算起,每高一层,每户多交5000元。这对于普通市民来说,也是一笔不菲的支出。

  据了解,有些城市已明文规定加装电梯项目可以动用维修资金、公积金,南京市的做法就是“公积金+维修资金+财政补贴”。目前北京等城市还有社会资金进入的案例。电梯厂家负责加装及相关费用,业主前期不用掏钱,但加装电梯后,业主交纳一部分押金,在城市试点时还会免除押金。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市市一级派驻机构全覆盖改革任务顺利完成

    大众网泰安12月20日讯 12月19日,市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机构全覆盖改革机构成立暨派驻机构干部集体谈话会议召开。 [详细]

    12-21 08-12大众网
  • 探访泰安民宿现状:旺季人满为患 淡季门可罗雀

    随着旅游市场需求的变化,走马观花的出游方式已经出局,融入当地居民生活、享受慢生活为特点的“民宿旅游”正在悄然兴起。依托泰山的优势旅游资源,近年来泰安当地的民宿产业,也如雨后春笋一般出现,然而泰安民宿产业发展至今,摆在众多民宿店主面前最紧迫的问题,...[详细]

    12-21 08-12齐鲁晚报
  • 山东省畜产品品牌建设大会在泰安召开

    大众网泰安12月20日讯(记者 吴小丽 王培松 实习生 段兆辉)12月19日山东省畜产品品牌建设大会在泰安召开,泰安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郑晓明,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局长唐建俊,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副局长赵玉良,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副总经理陈月军,泰安市畜牧兽医局...[详细]

    12-20 12-12大众网
  • 泰安2017年冬季退役士兵2018年1月可报到

    大众网泰安12月20日讯 泰安市民政局发布2017年冬季退役士兵报到须知,2018年1月5日至1月15日为统一报到时间,对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实行统一安置。 [详细]

    12-20 12-12大众网
  • 十一届市委第二轮巡察全部进驻

    大众网泰安12月18日讯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要求,按照市委部署,十一届泰安市委第二轮巡察安排8个组,对市农业局、林业局,东平县东平街道、彭集街道、州城街道、老湖镇,泰安高新区房村镇、良庄镇开展巡察。截止12月12日,巡察组已全部进驻8个单位开展巡察。[详细]

    12-18 13-12大众网
  • 泰安高中教师寻护泰山乡野遗迹17年

    整整17个年头,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学院附中的教师翟鸿来翻山越岭,寻访了省内几十处隐藏在山野乡间的古文化遗迹,以拓片、影像和笔记的方式记录研究这些文化遗珍。[详细]

    12-18 13-12齐鲁壹点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