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祥谦:二十三年匠心铸就金大丰

2017-12-12 09: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贾洪梅

  特邀记者 贾洪梅 

  二十三年,经时磨砺,不负匠心,塑造了一个企业领导者的人格魅力,成就收获机行业民族品牌。12月7日,在山东金大丰机械有限公司,一位个头不高,腰板挺直的中年男子面带笑容地迎接了记者一行。他就是山东金大丰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作为一家知名企业的创始人,徐祥谦没有架子,更没有高傲,笑容可掬,待人亲和,是他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思维敏捷,精力充沛,做事果断,敢于冒险,这是他创业多年来沉淀的“深厚内功”。

  “人是为明天而活着,只要我思路清晰,就要工作。”他很健谈,一打开话匣子就滔滔不绝。

   

  山东金大丰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祥谦

  与时俱进弄潮头 

  1976年,18岁的徐祥谦高中毕业,进入乡办企业工作。“我开了四年车床,也就是当了四年车工……”到了工厂,一切从零开始,那时候自己在技术方面是一张白纸,就从车工做起,提高自己的动手能力。当时的徐祥谦根本没有想到,有一天自己会成为收获机行业的领军人物。

  徐祥谦一直不曾放弃再次踏入校园的努力。“知识可以改变命运”,,他重新规划自己的人生,选择进入电大学习,再一次踏上求学之路,为追逐梦想提供新动能。

  电大毕业后,他回到原来的工厂,由默默无闻的技术人员进入管理岗位。经过四年废寝忘食的磨练,徐祥谦对机械设备更加熟悉,专业思路更加开阔,成长为所在工厂技术方面的新锐。随后他被提拔为技术科长。由于工作勤奋、知识面广,加上肯动脑筋,能够带领技术团队寻求自主设计及开发之路,1993年,徐祥谦成为该企业的副厂长。

  他如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就这么干下去,虽然不能大富大贵,但也衣食无忧。

  双肩挑起万钧担,与时俱进弄潮头。1995年,是徐祥谦人生的重大转折点。在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工作了整整19年的他做了一个艰难但正确的决定,单打独斗,自己创业。他告别了职业生涯,注册成立了“兖州大丰收割机厂”,全力以赴经营自己的农机公司,第一次展露出他的企业家天赋,迎来了人生的第二个春天。

   

  小荷才露尖尖角 

  在工厂的19年,也是他积累沉淀最多的时候。没有废寝忘食的钻研,没有日日夜夜的思索,他不可能胸有成竹地拥有开启创业的勇气与智慧。他告诉记者,他看好农机领域的广阔前景。

  1996年,徐祥谦先后兼并8家乡镇企业,组建山东大丰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事实证明,徐祥谦对市场的预判极为准确,大丰迅速步入成长的快车道。“原先我们是给拖拉机搞配件,后来给主机搞配套。”徐祥谦说,自己一直专注于农机行业,因此工作更加得心应手。大丰从建厂之初发展定位就非常明确。其一直专注于玉米收获机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00年,体制改革资产重组,他的公司改为股份制企业。刚改制完,企业一度遭遇增长的瓶颈,徐祥谦以其锲而不舍的精神工作在一线,带领金大丰围绕市场需求,从开发单一产品变为开发系列产品。“正巧那时候政府的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为农民送来了‘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利,也成为企业发展的‘及时雨’。”金大丰的储备产能得到了有效释放,企业呈现出强劲增长势头,产销两旺。对此,徐祥谦做了客观的评价,企业业绩的增长,既是企业坚持创新驱动,蓄势的集中释放,也离不开政策“红利”的有力刺激。

  随后,金大丰的发展势如破竹,成为收获机领域的一匹“黑马”。

  

 

  风物长宜放眼量 

  “寒来暑往,秋收冬藏”,二十三年的发展足迹里,金大丰用一个又一个成功的战略诠释了它的创新之道:风物长宜放眼量。

  作为行业里的领军企业,要不断与社会领先技术接轨,引领行业发展新方向。2011年,徐祥谦再次做出一个重大决策,与世界第三大农机巨头——美国爱科集团合作,成立中外合资企业——爱科大丰兖州农业机械有限公司。说到此次决策,他有些激动,记者真切地感受到他骨子里的一腔热血激情。目前来看,事实证明徐祥谦的决策是正确的。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当时的这项决策,就是春天种下的那颗“粟”,成为企业日后枝繁叶茂的“金种子”。

  

 

  黄沙百战穿金甲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创业如行军,战略如楼兰。过程总是艰辛,但最终要实现目标。

  农机天地风云起,逐鹿中原谁至尊?2012年,徐祥谦以股权置换成立山东大丰农机装备有限公司;2015年,公司变更为山东金大丰机械有限公司。金大丰是山东省首家收获机研发生产企业,历史最长、规格最全,具有20多年从事收获机械研发生产的专业技术与经验。该公司位于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经济开发区大禹北路北首,注册资本5000万元,公司占地 200亩,标准厂房3.6万平方米,拥有员工600余人。主导产品是高效自走式玉米收获机、自走式玉米籽粒、自走式穗茎兼收玉米收获机、轮式小麦机、履带水稻机、花生捡拾收获机、自走式大豆机及轮式拖拉机等八大类产品,年产能力2万台套,形成了玉米机带动小麦机、水稻机,收获机械带动拖拉机和农机具的农机全程化发展梯度。公司是山东省优质产品生产基地龙头骨干企业,中国农机具行业50强企业。一个个鲜活的数字,浓缩了金大丰的艰辛、发展、壮大的整个历程。

  2017年,金大丰定位为“质量精品年”,精品意识渗透到每个细节,倡导全员做到下一工序是上一工序的检验员。该公司为此成立“质量强企,品牌兴企”发展战略领导小组,将每年七月定为金大丰质量月,每月13号定为金大丰质量日,鼓励员工为提升产品质量“挑刺”。金大丰视质量为生命,在徐祥谦看来,有生命才有品牌,有品牌才有市场。质量是生命,创新是根本。

  以创新驱动发展,以科技引领未来。徐祥谦说,企业的发展,一定不要为外界的浮躁与急功近利所左右,而要抓住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创新才是品牌的生命力,只有持续创新的品牌,才能抵御市场竞争的洪流。

  聊起创新,记者注意到一个细节,徐祥谦多次强调“匠心”。因为创新离不开工匠精神。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是工匠精神的本质。为了这份匠心,徐祥谦一直在矢志不渝地学习,磨砺提升自己。2011年、2012年,徐祥谦用了两年的时间报了EMBA班学习;后来又两次赴日本学习农业生产机械化技术。“活到老,学到老”,是徐祥谦一直以来读书学习的真实写照。徐祥谦说,自己今年已经五十九岁,然而他却越活越年轻。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为了求知,为了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徐祥谦孜孜不倦地从大量的书籍中汲取营养,并把知识转化为技能,使企业经济效益在全行业中脱颖而出。

  如何更好地调动技术人员和员工科技攻关的积极性?徐祥谦结合所学,勤加思考,大胆革新,创建了一套激励机制。比如,每年进行创新申报、评比,给于技术人员物质和精神奖励。作为技术攻关带头人,徐祥谦德艺双馨,承载着推动企业发展的重任,担负着金大丰的示范、影响、引领的使命。金大丰有专业的技术团队和强大的研发专家,与全国各大研究学院保持长期的学术交流、战略合作,多年的技术储备和资源整合,让众多差异化创新技术产品源源不断走向市场。

  站在现在的高度,回首过往的学习和创业经历,徐祥谦表现出的更多的是欣喜、激动和感恩。没有不切实际的夸夸其谈,没有当代人身上的浮躁气息,他坦诚地告诉记者,企业之中,那些豪华的团队阵容、奢侈的办公室、一流的设备,都如金甲一般会被黄沙穿透。惟有信念坚定而永不破灭,那就是企业与时俱进的创新理念。

  

 

  正是扬帆万里时 

  二十三年,金大丰像一个初生婴儿一样,成长为奋斗于职场的青年;二十三年,金大丰像一棵细小的树苗,已经长成可以遮起一片绿荫的大树。对于一个企业来说,二十三年是一份坚守,是一份传递,更承载着一代人的记忆。

  驰骋收获机行业二十三年,他收获荣誉无数。全国青年星火带头人标兵、全国青年星火带头人、山东省劳动模范、山东富民劳动奖章、济宁市劳动模范、2000年农机企业十大新闻人物、优秀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兖州市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的光环没有让徐祥谦骄傲自满停下前进的脚步,而是成为他前进的动力。“以终为始,不忘初心”,每一个当下都是嬗变点,不是小聪明和勤奋就能获得财富,尤其是能实现战略目标,但不把握每一个当下,不把每一件事做扎实做细致,做得有前瞻性,就不可能有未来。

  多少辛苦化春雨,浇灌春花遍地红。金大丰在徐祥谦的领导下,以高标准的质量和服务,迅速赢得市场,获得客户广泛认可,在国内设有300余家销售服务网点,销售及24小时售后服务网络遍及山东、河南、安徽、山西、陕西、河北、江苏、湖南、湖北、内蒙、东三省等粮食主产区,并远销东南亚、中亚、中东和非洲各国。

  一谈到自己,徐祥谦总是很谦逊。他说,自己管理企业坚持的是“中庸”之道。所谓中,就是持中守正,就是坚持原则。而庸,则是一直如此,就是坚定不移。换句话说,中庸即为坚持原则而始终不渝,这个原则是不偏不倚的,谓之中。这种坚持是从一而终的,谓之庸。在企业管理上,正是以“中庸”来优化决策之道,着眼长远,求实创新,和谐发展。因此造就了神闲气定、胸藏韬略的“儒商”——徐祥谦。人生百年,能达到如此境界,夫复何求?

  徐祥谦说,他有一个三年规划,2019年实现销售目标10亿元。他的底气从何而来?后劲从何而生?记者深入金大丰企业车间,寻找答案。在总装车间内,穿梭的叉车、轰鸣的机床、忙碌的工人、满负荷开工的生产线,无不传递出一种积极的发展信号。

  聊得越多,越能感受到徐祥谦作为企业家身上的务实气质。

  春潮澎湃东风劲,正是扬帆万里时。徐祥谦以其敏锐的思路,超前的意识,以及在收获机制造行业取得的成功而备受关注,事业蒸蒸日上,堪称收获机行业的典范。金大丰历经二十三年洗礼,沉积岁月的厚爱,在这艘企业大船上,掌舵者指引正确航向,船员齐心协力,正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田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