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经开区:主动"触网"自觉"用网" 打造服务型政府

2017-11-28 14: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庄滨滨 董天力 马新杰

  大众网德州11月28日讯(记者 庄滨滨 董天力 通讯员 马新杰)11月20日,德州市民张莉像往常一样开车去康博小学接孩子,车子刚从东风路拐进体育路,她就惊喜地发现路口的蓝色围挡已经拆除,校门口有了停车的地方,而且路段拓宽不少。“以前规划的没有人行道和停车位,后来听说事情反映到网上,没过几天,市政等部门就启动了改造,现在改造效果这么好,可以看出来咱政府对网络和民意的重视,真正做到了为人民服务。”

  道路已被明显拓宽

  道路两侧设置了可以停放车辆的位置

  康博小学路口问题要追溯到今年7月份,当时,有网友在大众论坛发帖,反映康博小学开学在即,然而学校门前是双向机动车道,没有人行道、停车位、花砖路,等今年秋季学校投用开学后,存在安全隐患并可能引发交通混乱问题。

  大众网德州站记者获悉线索后,第一时间前往现场采访,就在记者关注此事时,德州经开区也从网上了解到了这个情况。7月18日上午,德州经济技术经开区教育、规划、城建等部门的相关负责人来到体育路上的康博小学门口实地查勘,研究合理的解决方案。与此同时,经开区管委会于7月20日在德州论坛公开回应《关于体育路(康博小学东侧段)改造提升工程的有关回复》,并陆续组织施工队伍进行改造提升。

  改造后的体育路全貌

  从8月份进场施工,施工单位避开汛期和学生开学上课时间,利用周末和夜间,拆除了路西侧的绿化带,建设了9.2米的非机动车停车区域,其中有南北双向人行道,路东侧延伸了2米的机动车停车区域,结合校门口的2000平米沙王沟景区平台,改造成非机动车停车场,最大限度满足学生家长的停留需要。“在拓宽路面的同时,我们还对路段实行雨污分流改造,避免雨天路面积水,同时,在西侧绿化树上设置了20套木质凳子,方便家长和附近群众休息。”德州市中通市政公司副总经理赵丽告诉大众网记者。

  主动“触网”、自觉“用网”,在德州经开区,围绕打造服务型政府,政府部门通过倾听民意,使民生工程有了“温度”,像这样“群众有诉求、政府有回应”的政民互动在经开区已然成为常态。

  据介绍,为进一步提升政府治理和服务能力,经开区注重服务理念的转变,利用微信留言板、网站互动等适用基层、群众认同的网络平台和信息手段,健全完善“收集民意、研判督办、政府回应”这一政民互动机制,真正把群众工作做到心坎上,把群众诉求落实回应在恰到好处的服务上。

  与此同时,近年来,经开区推进网络平台和信息手段服务群众方式多样化,利用网站、论坛、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矩阵,在时效上争取主动,一方面积极宣扬经开区近年来取得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百姓身边的好人好事,组织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活动、志愿服务、道德模范巡讲等一系列的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精神生活,提升区内群众的归属感和自豪感;另一方面线下推动与线上回应相同步,以高效率、真效益来畅通民意桥、“网住百姓心”。村民拆迁安置、环保及各类民生诉求都是基层群众在网络平台进行反馈,政府进而落实解决,切实取得了网上群众路线的工作实效,也赢得了群众的满意和信任,营造了风清气正、和谐稳定的浓厚氛围。

  今年年初,德州经开区启动牟庄、大王等村第一批群众搬迁剩余户(全家非农业)搬迁安置工作,启动工作开始前,经开区管委会在“德州经开在线”官方微信上发布了公告,当时,有不明情况的群众上网发帖,对政策制定依据、过程提出质疑。管委会获悉线索后,及时在网帖后跟帖,对政策出台依据、论证过程等进行详细解读,同时邀请媒体记者实地采访,最终打消了网友的疑虑,也赢得了认可。在中国新媒体大数据权威平台“清博指数”发布的2017年1月《全国经济开发区网络影响力排行榜》上,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进入前十,位列全国第6位,是山东省唯一进入前十的开发区。

  “网上群众路线走的好不好,关键看党委政府。只有放下身段拜群众为师,问情于民,问计于民,通过互动交流寻找不足,修正自己,让‘政民互动’真正‘动’起来,使党委、政府决策更加贴近群众的期盼,这样才能凝心聚力、促进发展。”德州经开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