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0亩认证"胶白"下月上市 价格将与去年持平

2017-11-17 09:18:0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刘静

  目前胶州大白菜已经进入卷心期。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静

  胶州大白菜俗称“胶白”,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种植历史,因其“帮嫩薄、汁乳白、纤维细、营养好”等优点而著名,远在唐代即享有盛誉。传入日本、朝鲜后,被尊称为“唐菜”。今年47000亩秋白菜已经进入卷心期,其中被认证的“胶白”有6000亩,再过一个月左右就可以进入收获期,估计12月上旬就可以大量上市了。

  进入卷心期,12月上旬上市

  胶州市胶莱镇南王疃村是胶州大白菜的主要产地之一,近日半岛记者来到了位于南王疃村的胶州大白菜种植基地。放眼望去,一棵棵白菜长势十分喜人。

  “现在白菜已经进入卷心期,再过一个月左右就可以进入收获期,估计12月上旬就可以大量上市了。”青岛绿村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居克指着眼前生机勃勃的菜地说。据介绍,胶州大白菜的种植以秋白菜为主,每年的种植时间是立秋后20天左右,生长周期约为90天。从种子的选取、下种到收获、包装上市,全部由胶州大白菜协会技术人员指导和监督。

  记者从胶州市大白菜协会处了解到,目前胶州全市大白菜种植面积常年稳定在6万亩。其中,春白菜8000亩,夏白菜5000亩,秋白菜47000亩。胶州大白菜的认证基地面积稳定在30处、6000亩左右。

  从“出生”到“成长”严把关

  想要种植正宗的“胶白”并不简单。首先正宗胶州大白菜必须产自协会认证的生产基地,才能使用地理标志驰名商标。对基地的认证,胶州大白菜协会设定了严格的准入条件,由基地提出书面申请,协会组织有关专家现场考察,对基地的土壤、水质、大气和周边环境等基本要素检测合格后,才能被认证为胶州大白菜生产基地。

  “基地里的白菜都按照要求不喷农药、不乱施肥,所有的驱虫方式都是物理杀虫或是人工捉虫,肥料我们用的都是豆饼等有机肥,这样更好地保证了咱们大白菜的品质。”张居克介绍道,所使用的种子、肥料必须经胶州市大白菜协会审批备案,由胶州大白菜协会向合作社统一供种、施肥、管理、检测,统一价格。

  买“胶白”先认准商标

  “胶白”之所以名贵,还与其所含营养成分有关。美国、日本、芬兰等国家癌症研究机构均已发现大白菜中含有大量硒、钼等防癌和抗癌物质。此外,大白菜中还含有较多的微量元素锌,锌有利于儿童的智力发育,具有生血功能及抗衰老等功效。往年的“胶白”价格都在每棵30元左右,今年菜价与去年基本持平。“我们在胶莱镇南王疃村基地总共种植了100多亩‘胶白’,按现在这个长势来看,亩产一万斤净菜不在话下。”张居克介绍。

  胶州市大白菜协会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现在所有的胶州大白菜示范基地,都要经过严格产品质量检测,加大抽检力度。建立了通过省级资质认证的检测中心,加强对胶州大白菜各项指标的检测。组织专门力量对每个认证基地进行质量抽检,对检测结果达到质量标准的授权使用胶州大白菜证明商标,未经检测或经检测不合格的产品,不允许使用“胶州大白菜”商标,确保了产品质量的有效保证,提高了种植者的商标意识。消费者可在胶州大白菜协会官网公示的认证基地购买被认证的“胶白”。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