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首家小学生生态素养教育基地正式挂牌

2017-11-17 09:18:0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王媛

  小学生们每人认领一株多肉植物。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媛 通讯员 戴永明 报道

  半岛都市报11月16日讯 16日下午,青岛市首家小学生生态素养联合教育基地在海泊河污水处理厂挂牌成立,青岛人民路第二小学70多名师生走进基地,对污水的环保处理来了一次零距离观摩,同时完成了“小小环保讲解员”聘任、“改良土壤种植基地”认领以及进出口水质对比观察等活动。

  人民路第二小学的初春燕告诉记者,小学生生态素养联合教育基地由该学校联手海泊河污水处理厂共同建成,目的是通过到基地开展现场观摩等一系列实践学习,培育和引导小学生们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习惯养成,“非常感谢环保市北分局给我们和企业牵线搭桥,不但帮学校解决了没有专业的环境教育实践基地问题,而且还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在家门口了解生态知识的场所。”

  在观摩污水处理全流程后,在场的小学生们每人认领了一包“有机营养土”和一株多肉植物,这些“有机营养土”就是污水处理之后留下的污泥,经过改良之后,从“臭泥”变成了植物的“养料”。之后,小学生们将观察有机营养土对植物生长带来的变化。

  “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或许看不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在海泊河污水处理厂,我们看到这种致力于通过自身科学管理创造社会价值,兼顾生意与善意,为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的诚意和努力,这种企业与环境的良性循环发展,值得更多企业借鉴和参考”。环保市北分局环境监察大队副大队长孔松表示。

  作为青岛市第一家污水处理厂,海泊河污水厂承担着整个市北区的生活污水处置工作,目前日处理能力为16万吨,排放水质达一级A标准。为打造好“市北区首家生态素养联合教育基地”这块金字招牌,海泊河污水厂先后投入800多万元,建设4套生物除臭设施,解决杭州路的臭气熏天问题,同时实现利用污泥消化后产生的沼气进行发电,每年给企业发电1500万度,占全厂耗电量的25%。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