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差突发心梗,没有家属签字,东营好医生先手术救人

2017-08-21 14:44: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吕增霞

  近日,准备出院的王先生攥着王晓田医生的手说,“要不是你们,我的命早没了,真的太感谢你们了。”原来,11日晚,从南京来东营出差的王先生突发心肌梗死,在没有家属签字的情况下,东营市人民医院胸痛中心开通绿色通道,为其紧急手术,挽回了王先生的生命。

  突发心梗

  医院担责紧急救人

  据王先生对象高女士介绍,11日晚,王先生和几个客户一块吃饭,期间喝了点酒。当司机将王先生送往住处时,王先生摔倒在地,随即昏迷不醒,司机急忙拨打了120。

  “司机跟他也不熟,他当时又昏迷,啥也不知道了,本身患高血压好多年,一直没有引起重视,我们也没有想到会这样。”高女士说,多亏了医院开通绿色通道,在没有家属签字的情况下做了介入手术。

  胸疼中心王晓田主任介绍,当时接到电话时已经快到零点了,赶紧从家里赶到医院,也多亏了医务处的领导王江泉和梁建晓两位主任赶往医院签字,给患者赢得了宝贵的抢救时间,“当时患者的血压和心率都不行,而且右侧的血管完全闭塞了,再晚十分钟做手术,病人就救不过来了,于是紧急实施了介入手术。”

  高女士说,当晚得知凌晨两点就做完手术之后就放心了,一早赶到医院的时候,王先生已经清醒和平时一样了,“其实医院担了很大的风险,一般手术都需要患者家属才能做,万一手术不成功,或者我们家属不理解,我知道医院是冒着这样的风险做的,感谢医院又给了我对象一次生命。”

  90%的心梗

  是可以预防的

  我国每年新发心肌梗塞大约有60万例,死亡率在三成以上,发病急,死亡率高,导致心肌梗塞成为头号健康杀手。

  心肌梗塞发作先兆:在心肌梗死发作前1-2天内,患者心绞痛发作会比以前次数增多,服用硝酸甘油片效果不明显;患者自觉胸骨下或心前区剧烈而持久的疼痛,或心前区闷胀不适,疼痛有时向手臂或颈部放射,同时伴有面色苍白、心慌、气促和出冷汗等症状;有些患者无剧烈感觉,或由于心肌下壁缺血表现为突发性上腹部剧烈疼痛,但会表现更加严重,休息和服用速效扩血管药物不能缓解疼痛;急性心梗的表现形式多样,有些患者以晕厥、腹痛、牙痛或者头疼就诊,却无相应脏器的病理改变,也不可忽视心梗的存在。

  如果出现以上症状,患者要立刻停止任何重体力活动,躺下休息,观察病情,平息激动的情绪以减轻心肌耗氧量。如果发现病势加重,应赶紧请医生,并立即进行现场救护,决不能硬扛。

  90%的心梗是可以预防的,尽管心梗发病急,病情重,但研究发现,90%的心梗是可以预防的。那么该如何预防心梗呢?限制食盐。钠摄人过多,就能增加血管对各种升高血压物质的敏感性,引起细小动脉痉挛,使血压升高。所以,每日食盐量不应超过4g。

  少食多餐。细嚼慢咽,三四五顿,七八分饱,不要暴饮暴食,低糖低盐低脂,戒烟少酒戒刺激性食物,辣椒等刺激性的食物当然是不能吃了,睡前醒后大约半个小时都喝上一杯开水。

  不要立即起床。早上醒后不能立即起床,停留个4、5分钟后再起床,心肌梗塞患者要保持心情开朗和情绪稳定。记住一句话:管住嘴、迈开腿、情绪稳定多喝水。

  控制好血压,是防治冠心病和预防急性心梗的重要措施。将血压控制在130/80毫米汞柱以下,可有效地减少冠心病的急性事件,对防范中风、肾功能损害、眼底病变等并发症也大有裨益。

  注意收看天气预报,根据气候的变化增减衣服。冠心病患者在寒潮过境的雨雪天气及浓雾弥漫时最好不要出门。三伏盛夏应防热浪侵袭,避免中暑,睡空调房间,室内外温差不可过大。

  (黄三角早报记者 吕增霞)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