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后走出6位博士9位硕士!泰安这个“状元村”有何秘籍?

2017-06-18 22:01: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戴威 林溪

  在泰安市化马湾乡,有个洼里村,东临淘河,西望泰山,南依徂徕山,村里人世世代代靠种植为生。就是这么一个贫瘠的小山村,却是个远近闻名的“状元村”。据不完全统计,恢复高考以来,这个尊彭杨、彭臣为始祖的彭姓主村,先后走出了50多位大学生,1位教委主任、4位校长、16位教师、6位博士、9位硕士。

QQ图片20170618203736.png

  远眺“状元村”

  1977年,恢复高考的春风沐浴着洼里村,彭锡芦和彭锡波双响炮,考上当年足以改变命运的中专。1978年,也就是恢复高考后的第二年,彭树银以老泰安县第一名的成绩,被清华大学录取。

QQ图片20170618203934.png

  洼里村第一位清华大学生彭树银从这里走出去

  如今,彭树银的老宅子还在,家人早已经搬走。就是从在这样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庭,出了洼里村第一位高考状元。

  受到彭树银的影响,洼里村的孩子们奋发图强。仅有320户人家的洼里村,先后出了50多名大学生。

  多年来,洼里村逐渐形成了一种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人才辈出。随着彭文彬、彭淑贞、彭英华、彭淑庆、彭乐钦等考上博士,现在家家户户基本上都有大学生。

  如今的洼里村已经很少见到年轻人,村里大部分是老人和孩子。一个家族培养出几个大学生早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了。洼里村自古以来就讲究尊师重道,洼里村被誉为“状元村”,与每一届教师接力棒式的教育和潜移默化的影响有关。

QQ图片20170618204202.png

  老校长彭锡斗至今仍保留着历届毕业生的照片。

  彭锡斗说,洼里村之所以出人才,第一是村里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第二是知识改变命运的这样一个思想贯穿于家长和学生;第三就是村里有一个好的村风,好的学风,促使孩子们奋发图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每当这些“老私塾”在村子里看到小孩子,他们都会谆谆教诲,希望孩子们能够考上理想的大学。

QQ图片20170618204410.png

  因为资源贫乏,洼里村村民以农业种植为主,经济条件不好。因此,洼里村人秉承“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念,通过高考这一重要的国家人才筛选制度,让自己的人生有更多选择。

QQ图片20170618204453.png

  化马湾乡西庄小学整齐的教学楼

  如今,洼里村小学不复存在,已被合并到化马湾乡西庄小学。然而,不变的是洼里村优良的学习风气。

  在今天,考上大学也许没有数十年前那样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不读书更可怕,一个顺利完成大学的人与一个没有教育经历的人相比,其未来不可同日而语。对于贫寒子弟来说,读书、读大学仍然是改变命运的一种途径。

  近年来,随着化马湾乡对教育重视程度的不断提高,教育投入的不断加大,学校办学条件和效益得到极大改善和提高。我们相信,洼里村的这种优良学风能够世代相传,源远流长。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海绵城市专项规划通过审议

    泰安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日前完成批前公示,并经市城市规划委员会审议通过。该规划构建了泰安市“一带、六廊、两心”的海绵空间结构,规划将对解决全市积水内涝、雨水径流污染控制、保护自然生态发挥重要作用。 [详细]

    06-17 17-06大众日报
  • 泰安满庄举行退赃大会 奔驰车百万现金物归原主

    汽车、摩托车、电脑、手机、现金……一大批赃物全部物归原主。 6月16日上午,“保稳定 创环境 促发展”社会综合治理专项行动满庄战区集中退赃大会在泰安市岱岳区满庄镇举行,公安机关将追回的赃物公开返还给了受害群众,其中有上百万元的现金,还有一辆被骗走的奔驰...[详细]

    06-17 17-06齐鲁网
  • 走进泰安宁阳周公台村 探源周公嘉禾千古传奇

    这是一条由蛇眼诸泉汇流而成的古老河流——罗河。3000多年前的一天,在其流过的周公台上,三军列阵、旌旗招展、鼓声震天,一个因嘉禾而发生的震撼世人、影响千古的故事正在上演……[详细]

    06-16 15-06大众日报
  • 注意!泰安城区及周边部分路段将进行施工

    泰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发布了施工公告,城区及周边部分路段需要进行施工,其中三处需要半封闭道路,市民途经这些路段时要注意安全,尽量绕行。 [详细]

    06-16 09-06齐鲁网
  • 泰安警方发布三道通缉令 悬赏通缉进行中

    2017年6月,新泰市新汶办事处肉联厂附近发生一起寻衅滋事案,经工作,确定孔祥全、牛东生、石宝金有重大嫌疑,现在逃。6月13日,泰安警方发布3道通缉令,对3人予以悬赏通缉。[详细]

    06-16 09-06泰安广播电视台
  • 泰安市市区退役士兵住房保障申报延长至6月16日

    6月11日,泰安市房管局再次发布公告:根据目前市区退役士兵住房保障申请情况,经研究决定,延长集中申报时间至6月16日,请符合住房保障条件的已登记退役士兵家庭根据自身需求抓紧到户口所在街道办事处(镇)或相关机构申报。 [详细]

    06-14 16-06齐鲁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