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你,用爱情的方式——威海拾珍之一

2017-06-18 21: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临沂

  现在定居在威海的外来人口,已经占到了人口总数的将近四分之一。

  喜欢上一座城,可能与那里的人无关;但爱上一座城,一定是因为那里的人。——梁园虽好,终究是别人的家,只有真心爱上了那里的人,才能真正把异乡做故乡。

  所以,在这个人和资本都急剧流动、汇集、不断再分配的时代,城市之间所比拼的,就是看能不能把人和资本吸引到自己这里、并且心甘情愿留下来。留成一场旷世之恋、留到地老天荒。

2017年航拍下的威海 陈恩健摄

  威海很美,一面依山,三面望海。城中有山,漫山披翠,可俯拥全城;环城有水天一色,天海相接。

  可像威海这样,美出了自己的特色的地方,全中国、全世界还有很多,所以单纯靠美景吸引来的,只能是过客。想真正把过客变成爱威海的家人,必须依靠这里的主人。

  从2008年开始,山东省每年会对各市的居民进行随机电话抽查,从8个方面询问他们对自己城市的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自08年,威海的居民满意度,每年都在全省排名第一,已经将近十年。

  这是一个看似平常,但其实已经足够让人惊心动魄的结果。这说明在长达十年的时间里,被随机抽查到的每一个居住在威海的人,都真心爱恋着、呵护着这座城。

  夜色中,徜徉在海边的步行道上,天上星光点点,脚边海浪声声,身边有一道璀璨的灯火长廊,一直延伸到幽暗的海的深处,让人觉得,如果沿着这灯光走下去,会一直走进人类最古老的梦境中。

  但望着此情此景,出现在脑海中的词汇,竟然不是“灯火阑珊”,而是“夜色多情”。因为身边川流而过的每一个人 ——锻炼的、散步的、夜钓的,他们的神态都自如而且从容。就好像坐在自家廊下,喝口茶、假寐一会儿、收拾收拾花草,身边人来人往的,都是街坊近邻、亲戚朋 友。晚饭在桌上已经摆好、家人已经踏上归程、明天仍旧会和今天一样安宁。一切都是那么笃定。

  这份笃定有点像传统中国的田园式生活,它的感染力极强,即使像我这样第一天来到威海的人,也不由自主就放慢了脚步。

  这种笃定还体现在威海生活中的各个角落。因为天气原因,航班晚点了四个半小时,候机的煎熬让我疲惫烦躁。接机 的工作人员八六年出生,一下午我们已经通了无数次电话和短信,沟通航班状况,可他看到我的时候,就好像飞机根本没有晚点一样。轻松地笑、娓娓地聊、车慢慢 地开,不像迟到的人匆忙扑向目的地,更像是久违的朋友,在携伴同游。

  走到餐厅门口,服务员很轻松地说:“你们多取一点吧,八点半我们就收拾了,你们可以边吃边聊,坐多久都行。” 过了一会儿,她又来到了桌边:“还有十二分钟闭餐,你们看看还想吃什么,再去拿点儿吧,不然一会儿收了,就拿不到了。”声音仍旧是恬淡亲近的,这种态度, 在酒店自助餐厅中很少见到,更像是在那种自家开的小店里,随和能干的女主人,对着几十年的主顾,闲聊这一天各自的营生。

  这样的结果就是,这顿饭还没吃完,航班延误带来的烦躁,就已经消散在了夜风中。

  沿着海边散完步,原路往回走,快到驻地的时候,我忽然对同伴说:“你们发现没?这条路上锻炼的人也不少,可地上特别干净。”的确,长长的步行道上,人来人往,却没有留下一点点杂物,地面始终清洁如镜。

  这让我想起了晚饭时主人说的另一句话:“威海人特别爱威海,我来威海五年了,没有在路上见过一次翻栏杆的。”

  城市的文明体现在细节,对细节的坚守,来自于最真实的感情。

  在威海的第一个清晨,我说:“世上的人格魅力有千万种,可山东人征服世界永远只用同一种——实诚。”

  因为这句话,另一位主人专门找到我,说:“我觉得你形容我们的这个词太准了。”

  我说:“这是我们河北方言,如果我们河北人说出一个人实诚,那就说明……”

  “说明什么都不用说了,这个人已经被完全认可了,他是有原则、有底线、知道什么该干、什么能干,这大家在一块儿还有什么问题啊,完全没问题了。”他替我把话说完。

  确实是实诚。也许,那种充满整座城市的和谐与自在,就是来自于这份涌动于每个人心中的实诚。

  城市可以打造、美景可以塑就,但每座城市中人的魅力,却是不可复制的。城市的比拼,最终比拼的就是这不可复制的人格魅力,它们决定了能不能让住在威海和来到威海的每个人,用爱情的方式去珍爱这座城。

  所以,威海发展最大的优势,不是海,而是人。

返回临沂大众网首页>>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海绵城市专项规划通过审议

    泰安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日前完成批前公示,并经市城市规划委员会审议通过。该规划构建了泰安市“一带、六廊、两心”的海绵空间结构,规划将对解决全市积水内涝、雨水径流污染控制、保护自然生态发挥重要作用。 [详细]

    06-17 17-06大众日报
  • 泰安满庄举行退赃大会 奔驰车百万现金物归原主

    汽车、摩托车、电脑、手机、现金……一大批赃物全部物归原主。 6月16日上午,“保稳定 创环境 促发展”社会综合治理专项行动满庄战区集中退赃大会在泰安市岱岳区满庄镇举行,公安机关将追回的赃物公开返还给了受害群众,其中有上百万元的现金,还有一辆被骗走的奔驰...[详细]

    06-17 17-06齐鲁网
  • 走进泰安宁阳周公台村 探源周公嘉禾千古传奇

    这是一条由蛇眼诸泉汇流而成的古老河流——罗河。3000多年前的一天,在其流过的周公台上,三军列阵、旌旗招展、鼓声震天,一个因嘉禾而发生的震撼世人、影响千古的故事正在上演……[详细]

    06-16 15-06大众日报
  • 注意!泰安城区及周边部分路段将进行施工

    泰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发布了施工公告,城区及周边部分路段需要进行施工,其中三处需要半封闭道路,市民途经这些路段时要注意安全,尽量绕行。 [详细]

    06-16 09-06齐鲁网
  • 泰安警方发布三道通缉令 悬赏通缉进行中

    2017年6月,新泰市新汶办事处肉联厂附近发生一起寻衅滋事案,经工作,确定孔祥全、牛东生、石宝金有重大嫌疑,现在逃。6月13日,泰安警方发布3道通缉令,对3人予以悬赏通缉。[详细]

    06-16 09-06泰安广播电视台
  • 泰安市市区退役士兵住房保障申报延长至6月16日

    6月11日,泰安市房管局再次发布公告:根据目前市区退役士兵住房保障申请情况,经研究决定,延长集中申报时间至6月16日,请符合住房保障条件的已登记退役士兵家庭根据自身需求抓紧到户口所在街道办事处(镇)或相关机构申报。 [详细]

    06-14 16-06齐鲁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