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多才不多,企业难招对人!95后毕业生找工作多观望

2017-04-17 16:56: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周国芳

  离毕业越来越近,招聘会成了不少高校毕业生的主战场。15日,在济南市大型人才招聘会暨高校毕业生就业双选会上,307家企业提供的几千个岗位虚位以待。从现场来看,不少招聘单位负责人感慨,人很多但人才不多,招到“对的人”很难。

  找工作不着急,

  95后毕业生多观望

  “我们班一共40个人,7个考上研究生,剩下的大部分在找工作。但是找工作的也不着急,基本上都处在观望期。”15日一早,来自青岛大学法学院的“95后”小景已经在招聘会上收获颇丰。相对同学的“慢就业”,小景更想抓住这次机会,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

  的确,“等机会”“考研二战”是很多同学逃避就业的现状。“班里有同学都参加了考研,一半以上的落榜学生决定‘二战’。”今年从山东财经大学毕业的孙雯雯也打算加入“考霸族”。在她看来,找工作并不着急,还不如继续深造武装自己,将来找工作也可以给自己加码。

  “其实,今天企业提供的岗位是比较多的,但来应聘的学生不如预期的多了。”济南大学教育指导中心刘士新表示,现在许多大学生眼光较高,未来方向并不明确。再加上现在家庭条件普遍好了,有些大学生并不着急就业,想着慢慢考虑人生道路。

  “高等教育的普及让高校毕业生数量不断刷新,不像以前的精英教育下的大学生都很稀罕。再加上很多家长的传统思想,更偏重高层企业,这也不可避免的影响着孩子。”济南大学高校毕业生就业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担忧。

  从省人社厅了解到,今年山东应届高校毕业生数量首次超过60万人,再创历史新高。其中,总量压力和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传统就业观念和“缓就业”“慢就业”并存,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严峻考验。但企业招聘岗位没有明显改善,生产岗位、销售岗位仍占多数,岗位、薪资与大学生期望存在一定落差。

  专业对口成招聘双方

  互选的“首要原则”

  从现场了解到,本次双选会由济南市市委组织部、济南市人社局等十个部门共同主办,报名参加设摊单位共计307家,为学生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

  无论是招聘方,还是求职者,“专业对口”成了双方的首要原则。“我比较看重公司的行业和我所学的专业是否匹配,在这家公司我是否能够学有所用。”学习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的刘洋(化名)希望能获得相关企业的青睐。

  在招聘会上逛了一圈,土木工程专业的小雷在这场招聘会上感受到了压力,“我并不想找本专业的工作,想找行政销售类的工作,目标薪酬在三千左右吧,但是大多数企业可能更倾向于岗位和专业匹配的求职者。”

  近年来,房地产行业大热,建筑行业也受到求职者的追捧。山东三箭集团有限公司咨询台前,应聘者们填写着信息表。山东三箭集团组织人事处李晓卉也非常看重学生所学专业。在她看来,学生所学的专业知识是比较重要的。“我们是建筑行业,对专业的要求是比较高的,同时我们也非常看重与专业相关的实习经历和专业证书,这是我们需要寻找的人才”。

  至于毕业生们的职业规划,李晓卉认为,很多学生通常诉求以及自身定位不明确,招收优秀人才很难。建议学生平时做好职业规划,多积累经验,努力成为优秀人才。济南优可德科技有限公司副总陈君也表示,能独立、有责任感、融入性强、综合素质高的大学生更受欢迎。

  此外,在招聘会现场,还专门设置了高校毕业生见习专区。从济南市人社局了解到,为了促进离校未就业学生和未找到合适工作的应届生能够更好地就业,自2007年政府开始设置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专区,每月政府提供一定的工资补贴,帮助毕业生找到合适的工作。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周国芳 实习生 潘世金 张如意)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