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水水位熬过第一道坎儿!趵突泉比去年同期高半米多

2017-04-17 16:55: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唐园园

  阳春三月历来是泉水水位下降最快的一个月,虽然今年水位也下降了不少,但由于去年泉水“底子厚”,再加上近期雨水的补给,泉水水位总算是挺过了今年的第一道坎儿。未来泉水会涨涨跌跌基本保持平稳,如果能顺利度过六月第二道坎儿,今年全年泉水将会持续喷涌。

  趵突泉水位比

  去年同期高半米多

  据济南市水利局的数据显示,16日趵突泉的水位为28.00米,黑虎泉的水位为27.94米。虽然从三月初到现在,趵突泉水位不断下降,幅度达到43厘米,但是随着近日几场淅沥沥的春雨,趵突泉水位将基本稳定,这也意味着,泉水水位熬过了今年的第一道坎儿。

  周末,趵突泉边游人如织。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周青先

  随着气温的回升,以及春季灌溉需要加大用水量,每年春季尤其是三月份,都是泉水水位大幅下降的月份。记者做过统计,近三年趵突泉水位跌幅一般都在30厘米左右,根据历年水位统计,春季趵突泉水位最多可下滑50厘米左右。

  根据历年的水位数据显示,进入四、五月后,泉水水位在降水的影响下,升升降降基本稳定。

  由于去年秋季降雨较多,泉水“底子”变得较厚,再加上今年以来春季降水也不匮乏,泉水水位比往年高了不少。

  据济南市水利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累计降水量全市平均53.7毫米,比常年同期39.6毫米多14.1毫米,多35.6%;比去年同期36.7毫米多17.0毫米,多46.3%。其中市区60.5毫米,平阴51.9毫米,长清56.1毫米,历城60.6毫米,章丘45.0毫米,济阳59.1毫米,商河42.5毫米。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去年同期趵突泉的水位为27.44米,黑虎泉水位27.39米;2015年同期趵突泉的水位为27.73米,黑虎泉的水位为27.66米。也就是说,与前两年相比,今年趵突泉的水位分别高了56厘米和27厘米。

  六月水位若稳定

  泉水可“突突”全年

  在济南四大泉群中,地势最高的是黑虎泉泉群。根据以往经验,在水位低于28米以后,属于黑虎泉泉群中的玛瑙泉将是第一个停止流水的泉池。如果干旱继续,接下来就会影响到黑虎泉。

  14日,记者在环城公园景区看到,玛瑙泉的水流仍呈现水柱状,流向护城河中,并没有出现断流现象。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其实在历年中,玛瑙泉疑似停喷的现象很普遍,比如在2015年,玛瑙泉就先后四次出现断流,而从2010年开始,玛瑙泉停止向护城河溢水的现象每年都会出现。

  那今年玛瑙泉能挺过去,实现全年不间断流水吗?这个结论并不好下。目前处于28米水位的泉水能否实现止跌看涨,还得看接下来的雨水给不给力。

  28.00米是趵突泉的橙色警戒线。由于2015年较为干旱,趵突泉水位较低,去年趵突泉水位在1月24日就跌到28.00米以下。一直到七月份进入汛期后,水位才逐步升高,历经近6个月时间才重新涨到28米以上。

  相比于去年,今年趵突泉的水位相对乐观。不过,挺过春季的坎儿,到了六月份,受农民夏种的影响,泉水水位又会再经历一道坎儿。

  查阅趵突泉水位历史可以看到,许多年份趵突泉的水位最低值都出现在六月份。比如去年趵突泉水位在6月14日下降至27.17米,为全年最低值,离停喷只有16厘米。

  即使到了六月份,泉水水位下降较大,也不必过分担心,这都是泉水水位一年中升升降降的自然表现。只要今年汛期正常来临,降水量达到往年的平均水平,泉水持续喷涌就将成为定局。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唐园园)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