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夺刀司机”张波获评全国“工人先锋”

2017-04-17 16: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宗阳

  大众网济南4月17日讯在2017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拟表彰人选公示名单中,济南公交47路驾驶员张波名列其中。许多市民对他的名字不陌生,2014年7月9日,他勇敢夺下歹徒手中的长刀,并把受伤群众送到的医院。

  工作中的张波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因为当年他挺身而出的英勇事迹,济南公交总公司授予张波“见义勇为特等功”,并给予10000元的现金奖励。获得奖金后,张波一直思考如何能让这笔钱使用得更有意义。一次偶然的机会,张波了解到同事冯浩父子二人都做了开胸手术,弟弟又患有精神分裂症,生活陷入了困境,张波随即决定拿出4000元帮他解决燃眉之急。

  中高考期间,张波和志愿服务队的成员一起来到各大考点,为考生及家长提供饮用水和公交换乘咨询服务。在报纸上看到,一名环卫工人在清扫马路时遭遇交通事故昏迷不醒,张波又拿出2000元去医院探望。

  六一儿童节,张波又为济阳县曲堤镇周家村和长清区张夏镇诗庄小学的孩子们送去了图书和文具,张波还与周家村的留守儿童王冬悦小朋友结成帮扶对子,关爱留守儿童的成长,让他们不再孤单。

  回放:

  他夺刀那一刻,杀人歹徒说他“活腻了”

  2014年7月9日18:50,47路驾驶员张波,驾驶着自编号4023号公交车由东向西行驶在工业南路上。当车辆从化纤路站点出站时,他看到右侧路边有一男子袭击一名女子,旁边一名女子已经躺在地上,并流出鲜血。随着车内有乘客喊道:“捅人了!”

  张波意识到发生了凶杀案件,他立即跳下车门后向歹徒追去。回头威胁说‘你活腻了’,我就喊,‘抓住他啊!’”在和赵先生追了一百多米后,张波感觉到对方已经没有后劲了,于是加快脚步,“踹了嫌疑人一脚,由于惊慌之中慌不择路,他向前摔倒并撞在路边配电室的隔离护栏上。”

  随后,张波顺势扑在行凶男子身上,掐住他的脖子,锁住他的左臂,将男子压在地上请身边群众报警,随后,他将该男子交给了身边的群众看守,又扭头跑回了伤者身边,伸手去探测伤者的颈动脉,感到还有跳动,紧接着掏出手机再次拨打了120急救电话。随后他协助120工作人员,并开着公交车,将其中两名伤者送到了医院。(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王宗阳)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