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政府考察团赴南昌合肥考察 代市长王忠林率队

2017-03-17 13:37: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王彬

  3月13日至15日,济南市政府考察团赴南昌、合肥考察,学习两市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新区建设、重点项目推进、夜景亮化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

  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王忠林率队考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孙晓刚和市政府秘书长李胜利参加活动。合肥市委副书记、市长凌云,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韩冰;南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肖玉文等陪同考察。

  南昌是江西省省会,辖3县6区3个国家级开发区以及江西桑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红谷滩新区和临空经济区,总面积7402平方公里,其中市区面积617平方公里,总人口518.4万,是历史文化名城。近年来,南昌紧紧围绕“打造核心增长极基本成型”目标,全力主攻产业发展,加快打造城市品牌,不断强化辐射带动,持续提升民生福祉,不断强化首位担当、展现省会作为,努力打造富裕美丽幸福江西的“南昌样板”。2016年,南昌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354.99亿元,同比增长9%;实现地方财政收入402.2亿元,同比增长11.6%。

  3月13日下午,考察团来到南昌万达文化旅游城项目,详细了解项目整体规划、建设、运营创收及辐射带动等方面的情况。南昌万达文化旅游城位于红谷滩新区九龙湖,项目占地200公顷,总建筑面积8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400亿元,包括室内海洋馆、科技电影乐园、大型室外主题公园、国际度假酒店群、滨湖酒吧街及住宅小区等。当天晚上,考察团还考察了南昌“一江两岸”景观亮化提升工程。该工程于2013年12月26日正式亮灯,涉及范围为本项目规划段的296栋沿岸及纵深高层建筑物(其中100米以上的高楼170多栋、200米以上的高楼20多栋)和两岸约8公里长的驳岸线,以及沿岸景观带的建筑、景观照明、中控系统的提升改造。亮灯3年多来,南昌旅游集团通过市场化运营,创造性地打造了全球独一无二的城市灯光舞台秀,成为南昌城市旅游文化的新名片,极大提升了城市形象。3月14日上午,考察团来到南昌红谷滩新区考察规划建设管理情况,在九龙湖公园、绿地国际博览城、江西省金融商务区展示中心、绿地中央广场详细了解红谷滩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红谷滩新区是南昌市委、市政府为了拓展城市规模、构建“一江两岸”城市发展格局而设立的城市新区。该区域面积175平方公里,截至目前常住人口为50万,是集商贸金融、行政办公、信息、文化、居住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新型城市中心区,规划了3.89平方公里的中央商务区,正在高标准建设江西省金融商务区。

  合肥是安徽省省会,辖4县1市4区及4个开发区,总面积1.14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779万,其中城市建成区面积41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09万。“十二五”以来,合肥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国省会城市中的排名大多从“十五”末的第17位、18位提升至前10位或接近前10位。2016年,合肥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274.3亿元,同比增长9.8%;完成地方财政收入614.85亿元,同比增长7.6%。

  3月15日上午,考察团来到合肥“1331”城市战略规划展示馆,观看了“1331”规划宣传片和滨湖新区规划建设专题片,了解合肥城市规划建设发展有关情况。近年来,随着城市综合承载力和辐射带动力大幅提升,合肥审时度势、高起点编制了新一轮城市发展战略规划,明确了“大湖名城、创新高地”战略定位以及新的“1331”市域空间布局。“1331”中第一个“1”包括1个老城区、1个滨湖新区和4个城市组团;第一个“3”延伸出“巢湖、庐江、长丰”城市副中心;第二个“3”则为“合巢产业新城、庐南产业新城、空港产业新城”;最后一个“1”为环巢湖示范区。作为“1331”城市空间发展战略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滨湖新区历经10年发展,已经成为基础设施较为完备、社会事业初具规模、拆迁群众安居乐业、人气逐渐汇集、城湖和谐共生的新城。考察团还考察了渡江战役纪念馆、合肥滨湖国家森林公园。

  在合肥期间,考察团察看了合肥万达文化旅游城项目。该项目位于滨湖新区,总投资约300亿元,包含室外大型主题乐园、室内恒温水乐园、高科技电影乐园、万达茂、星级酒店群、滨湖酒吧街等多元业态。

  考察期间,考察团举行了座谈会,交流考察心得,研究下一步工作。考察团成员纷纷表示,通过考察看到了差距、感受到了压力、学到了好经验好做法、激发了干事创业的动力,要结合自身工作学以致用,为推动济南加快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王忠林指出,南昌、合肥近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在城市建设管理规划、新区开发、投融资、项目运营等方面有很多好的经验做法,值得我们学习。要把考察成果实实在在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举措,进一步转变观念,对标先进城市的经验做法创新各项工作。要进一步转变投融资理念,创新方式方法,盘活现有资源、拓展融资渠道、扩大融资规模;进一步转变规划理念,坚持世界眼光、国际视野、首善标准,提升规划水平;进一步转变招商引资理念,抓住重点善于谋划引进大项目。要进一步提升标准,以一流的城市建设标准、一流的工作标准,打造一流的业绩、实现一流的发展。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摈弃不适应新形势的传统思维,特别是在招商引资和抓项目时要树立“舍得”理念和“你发财我发展”理念,敢闯敢试、敢打硬仗,以思想的解放带来行动的创新、发展的提升。要让作风硬起来,进一步强化责任感,勇于担当、大胆创新,不断实现各项工作新突破。要坚决抓好落实,借鉴先进城市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折不扣地实现万达文旅城等重点项目按既定目标推进。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7泰山国际马拉松五大旅游套餐成新靓点

    2017泰山国际马拉松组委会联合泰山风景区管委会、封禅大典景区、泰山温泉城、方特欢乐世界等景区,针对泰马参赛选手量身打造了“泰马旅游套餐”,令跑者在乐享赛事的同时,尽享赛后在泰安的游玩乐趣。 [详细]

    03-17 09-03大众网
  • 泰安网友被九创装饰装修电话“骚扰” 疑购房信息遭泄

    大众网泰安3月16日讯(记者 田阳)泰安网友贾女士买了新房要准备装修入住,可最近却被装修电话弄得有点烦。3月15日,贾女士致电大众网新闻热线(0538-5051000)称:最近几个月经常被泰安九创装饰的客服电话“骚扰”。 [详细]

    03-17 09-03大众网
  • 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驻泰全国人大代表返泰

    大众网泰安3月15日讯(通讯员 苏智伟)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王云鹏等驻泰全国人大代表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今天下午返回泰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唐福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陶长江,秘书长李起峰到高铁泰安站欢迎代表返程。 [详细]

    03-16 08-03大众网
  • 岱岳区“品牌岱岳”建设获国家工商总局调研组“点赞”

    大众网泰安3月15日讯(通讯员 陈超)3月14日,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调研组来泰调研商标建设工作,为岱岳区工商局的“品牌岱岳”建设工作“点赞”。 [详细]

    03-16 08-03大众网
  • 泰安发布2016年度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件

    大众网泰安3月15日讯(记者 田阳)3月15日,2017年泰安市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大会举行,会上发布了泰安发布2016年度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件,其中涉及医疗、保健品等2016年群众关心的热点维权案件。 [详细]

    03-15 12-03大众网
  • 315消费维权:泰安市民购买新华城南郡新房三处渗水

    3.jpg

    大众网泰安3月15日讯(记者 田阳)3月14日,泰安市民吕先生通过大众网“315”消费维权新闻专线(0538-5051000)反映,自己在2016年5月购买的新华城南郡11号楼顶层有三处地方渗水,认为房屋存在质量问题。 [详细]

    03-15 07-03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