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300台新能源公交月底交付 营运范围不断扩大

2016-12-15 11:35:00 来源: 潍坊新闻网 作者: 周晓晴

  潍坊新闻网12月15日讯 近日,公交文华枢纽站投入使用,多条公交线路延伸调整,为城区北部居民出行带来了切实的便利,这是今年市公交总公司拓展公交线路布局的大动作之一。记者了解到,本月底300台新能源公交车将交付并逐步投入线路运营,为市民绿色、舒适、便捷出行提供更多的方便、舒适。今年以来,我市城区公交车数量继续增长,营运范围、里程也进一步扩大。

  欣喜

  家门口有了公交车

  12月14日上午,在经济区新元路高速·仁和盛庭小区门口的公交站牌下,不少市民正在等公交车。在此等车的不仅有高速·仁和盛庭一期、二期的居民,还有附近居易家园、乐源小区的居民。

  “盼了这么久,这里终于通公交车了,而且一开就是3趟,实在太方便了。”家住高速·仁和盛庭小区的李女士说。记者看到,站牌上写有96路、47路和25路3条公交线路均从此经过,从线路走向来看,它们分别去往阳光融合医院、综合保税区和火车站,不管东去还是西去,都可以乘公交车直达。

  李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搬到这个小区居住已经两年多了,因为小区位于公交网线末端,而自己在高新区上班,目前家里还没有私家车,出门主要靠公交出行,乘坐公交车一直不是很方便。“以前40路还从这走,但是开往经济区的,很长时间才来一趟,后来连这一趟也改线了。”李女士说,每天自己都要步行20分钟到新华路北头的新华路北首公交枢纽站去坐车,今后在家门口就能坐47路或96路了,自己特别高兴。

  记者在周围走访发现,玄武东街以北的新元路段分布着居易家园、乐源小区、高速·仁和盛庭、臻和园等多个小区,附近居民都有着乘坐公交车不便的困扰。如今,25路、47路公交线延伸、新开通96路,给这里的居民带来了切切实实的便利。

  布局

  新建枢纽覆盖盲区

  新建成的公交文华枢纽站位于经济区新元路与民主街交叉口西北角,占地12亩,于11月17日投入使用。

  公交二公司营运经理张杰介绍,由于新华路北首枢纽站场地面积小,而10路、17路、25路、40路、87路等多条公交线路车辆均需要在此处停放、调度,有时候车辆太多停不下,车辆只能停在路边的公交站牌下,如果再开通新线,仅车辆停放就是个难题。

  “文华枢纽站至少能停放100辆公交车,现在这几条线路才55辆车,可以利用的空间还很大。”张杰说,这也为下一步开通新线预留了足够的空间,该站还为公交车运营提供后勤保障,调度、维修保养、加油等都能实现。

  待虞河路北段竣工通车后,26路也将调整延伸至公交文华枢纽站发车,加上已经调整至公交文华枢纽站发车的10路、17路、47路、25路、75路及新开96路等,此枢纽站将有7条线路在此调度发车,这些线路将覆盖新元路、友谊路、虞河路北端公交盲区,完善该区域线网布局,为城区北部居民出行带来切切实实的便利。

  “新元路小区比较多,友谊路有高速服务区、工厂,公交线路的调整延伸对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方便沿途居民出行确实有很大作用。”张杰说,今后经济区居民去往奎文区、高新区、潍城区都很方便。

  优化

  市区黄标车全淘汰

  依托枢纽站优化完善公交线网布局,是近几年潍坊公交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公交线路通达九区一县,主干线路实现“冬暖夏凉”,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车,黄标车全部淘汰,近几年公交发展日新月异。

  随着去年底最后一批422台黄标车“下岗”,大批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交车取而代之,市区公交车黄标车已经全部淘汰。

  “截至目前,我们公司的公交车已达1267台,其中新能源公交车553台,加上月底即将交付的300台新能源公交车,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交车占比将达到54%。”市公交总公司营运安全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近几年新增加的公交车大都是新能源空调车,目前市区主干线路均实现五六分钟就有一趟车,市民出行更加高效便捷,“高大上”的新公交车同时也提升了市区整体形象。

  不仅如此,公交线路的营运时间进一步延长,市区公交末班营运时间在20时30分以后的线路已达到9条,覆盖市区主要街道(如胜利街、东风街、福寿街、北海路等)及通往寒亭区(5路)、坊子区(22路、82路)的主干公交线路末班营运时间均达到了20时30分以后运行,市民晚间出行将更加方便快捷。

  为更好地发挥双层巴士的运输作用,12月8日起,将双层巴士车辆并入顺行环16路与现有混和动力空调公交车运行,受到了市民的欢迎。

  惠民

  老年人出行享优待

  2014年7月起,全市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政策开始实施。目前,城区范围内已发行近10万张“潍坊通”老年免费卡。

  自今年10月1日起,我市辖区常住户口60周岁至64周岁的老年人乘公交车也开始享受半价优惠,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乘车享受到了便捷公交的实惠。

  “赶大集、到亲戚家串门我都坐公交车,方便!”家住城区欣泰盛和苑小区的梁先生说,他今年66岁、老伴63岁,几年前老两口从安丘老家进城给儿子看孩子,现在孙子已经上了小学,他们俩闲着没事干就到城里的公园、花卉市场逛,几乎每天都要坐公交车出行。

  “我坐车免费,老伴现在坐车半价,我们有的是时间,想去哪就去哪。”梁大爷说,赶大集、去鲁台会展中心逛庙会和看展览已经成为他们的固定“节目”,他们爱出门也得益于公交的快速发展。

  “以前去鲁台会展中心连想也不要想,对我们老年人来说太远了,现在家门口坐88路就能直达。”梁先生告诉记者,有时候儿子和女儿说要开车送他们出门,都被他们拒绝了。“公交车现在这么方便,对我们老年人又有优惠,我觉得开车还不如坐公交车方便。”梁先生说。

  前景

  公交APP正在测试

  智能公交建设是不少市民关注的焦点,记者从市公交总公司了解到,按照三年建设计划,“潍坊掌上公交”手机APP力争于2017年下半年面向公众投入使用。目前“潍坊掌上公交”手机APP测试版正在公司内部进行测试,待系统成熟后,“潍坊掌上公交”手机APP将实现主城区公交线路全覆盖,届时将面向公众推广。

  12月13日,记者先行体验了这款软件。打开“潍坊掌上公交”手机APP,里边有线路查询、站点查询、导乘、失物招领等多个服务模块。

  作为已经纳入测试的56路公交线来说,输入56路后出现上下行各个站点,随便点开其中一个站点,便可出现最近的公交车距离本站有几个站点。记者点开“苇湾社区”站点,下拉菜单显示编号为205522的公交车46秒前离开泰华城站,距离本站还有1站;编号207503的公交车在1分钟前离开亚星桥站,距离本站还有2站。

  “通过这个软件主要可以实现线路查询、距离本站最近车辆的信息、换乘方案三个功能。”据介绍,乘客在某一个站点候车,使用“潍坊掌上公交”手机APP能查询由此经过的所有公交线路,还可以掌握所需搭乘的公交线路车辆的到站信息,以及查询从某站点到目的地的换乘方案,方便省时。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华五岳齐聚泰山畅谈全域旅游发展经验

    大众网泰安12月15日讯(记者 田阳) 12月15日,中华五岳七届一次年会暨五岳联盟十四次会议在泰安开幕。五岳景区分别围绕“弘扬五岳文化 发展全域旅游”年会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 [详细]

    12-15 10-12大众网
  • 泰安6岁女孩“嫁”给自己亲生父亲 原因让人泪奔

    14日上午,小海青“结婚了”,新郎竟是她的父亲。看到这,你一定觉得匪夷所思,可事情就是这个样子。如果再讲述详细点,“婚礼”的时间是在小海青的第二个病危通知书下达不久,地点设在病房里,参加“婚礼”的人,只有大夫、护士和病友……[详细]

    12-15 09-12齐鲁网
  • 96件作品入选第三届泰安市东岳文学艺术奖

    第三届泰安市东岳文学艺术奖评选工作,从2016年7月1日收集作品至9月30日止,共收到216件文学艺术类作品。经过初评、终评共有96件作品入选第三届泰安市东岳文学艺术奖。[详细]

    12-15 09-12大众网
  • 泰安汶口古镇荣登最受关注十大古镇“龙虎榜”

    “2016中国青岩·古镇峰会之报旅融合创新发展高峰论坛”12月13日在贵阳举行。论坛公布了中国报业协会评选出的“2016中国报业特别关注最具影响力古镇”、“最受中国报业关注的十大古镇”等奖项。其中,汶口古镇荣登“最受中国报业关注的十大古镇”“龙虎榜”。 [详细]

    12-14 13-12泰安广播电视台
  • 泰安龙潭路银座路口试行新道路交通标线和信号灯

    泰安市龙潭路与东岳大街路口是城区最拥堵路段之一,交通高峰期南北方向拥堵更加突出。为了缓解该路段的拥堵情况,泰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通过实地调研和交通流量检测,决定在该路口试行新的道路交通标线和信号灯配时方案,若试行方案切实有效将进行正式的路面标线、道...[详细]

    12-14 13-12齐鲁晚报
  • 泰安:东平御泉龙庭小区为啥锁上大门、挖断路? 到小区门口进不去

    8日晚9时许,泰安东平御泉龙庭小区,一孕妇突发疾病,救护车到场后,发现通往病人单元楼的两处路口,各安置有大门,并已上锁。另一侧可通行的道路,被从中挖开。情急之下,孕妇家人将其搀扶到小区门口,由救护车送往医院进一步救治。这一耽搁,就是20多分钟。 [详细]

    12-14 09-12齐鲁晚报-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