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斋俚曲集〉方言俗语汇释》出版 以语言价值行走研究前沿

2016-09-22 08: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讯 日前,临沂大学教师张泰所著的《聊斋俚曲集方言俗语汇释》一书,由九州出版社出版发行。本书“从资料梳理审视历史深处,以语言价值行走研究前沿”是近年来在语言学方面研究《聊斋俚曲集》较有代表性的成果之一,仅就俚曲中的方言俗语进行了较为系统的研究,是对俚曲中所录方言俗语的一次集中注解,解释词语1500多条。

  本书作为不仅是对作品集中方言俗语的集中注解,也是目前国内首次对《聊斋俚曲集》方言俗语的系统研究。

  《聊斋俚曲集》是中国通俗说唱作品集,清代作家蒲松龄著。由于是说唱文集,因此语言通俗易懂,其方言俗语信手拈来,俯拾即是,很大程度上保留了地方语言的本色,具有极高的语言学价值,其文化学、民俗学、文献学价值也同样不可小觑。

  早在1936年和1962年路大荒先生两次辑录、整理成集,出版《蒲松龄集》,共辑录俚曲14种,对其中的部分方言俗语作了简要的注解,但是数量极少而且可商之处颇多。自上世纪六十年代以来,有更多的学者对《聊斋俚曲集》中的语言特色进行过研究和探讨。改革开放以后,相关研究蔚然成风并取得了很大的成就。这期间先后出版了盛伟先生整理出版的《蒲松龄全集》、蒲先明先生整理、邹宗良先生校注的《聊斋俚曲集》,但前者没有给出校注,后者虽然做了详细的校注,仍然存在不尽人意之处。

初审编辑:赵伟

责任编辑:陶云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8582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财兴街141号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