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岁女孩失去父母 为让爷爷少搬些石头去打工

2016-08-26 17:48:00 来源: 威海晚报 作者: 张世洋

  失去父母关爱后,她只能靠70岁的爷爷做小工抚养

  今年暑假前,她突然说什么也不肯再去上学了

  为让爷爷少搬些石头,12岁女孩要打工

  威海网讯 (记者 张世洋 文 于启波 图)这些天,微信朋友圈在传播一条爱心求助信息:13岁小女孩家男因家庭原因不得不辍学,希望爱心人士能给予帮助。我们走近家男后发现,这个从小跟着爷爷奶奶长大的女孩之所以辍学,是想早点上班赚钱,为这个家庭出点力。

  家男经常帮爷爷奶奶干家务活。

  失去父母的爱

  她在爷爷奶奶呵护下成长

  8月23日,当我们来到家男所在的环翠区羊亭镇梅家沟村时,已是下午6点。奶奶田永卿正在家准备晚饭,家男在一旁帮忙,爷爷王绍和背着喷雾器刚从地里打完农药回来。

  见我们到来,老两口热情地招呼着进门,而家男则有些腼腆。与老两口交流中,我们知道了这个家庭发生的一系列变故。

  8年前,家男4岁,她的父母离了婚,自那时起,家男就很少见到妈妈的面;家男5岁时,父亲因为车祸意外去世。此后,年迈的爷爷奶奶成为她生活的全部依靠。

  这些年来,家男已经长得比奶奶都高了,而爷爷奶奶的身体却一天不如一天了。

  2年前,在家男大伯和姑姑的帮助下,田永卿在医院做了心脏搭桥手术,在床上休养了几个月,之后就只能干一些简单的家务。70岁的王绍和去建筑工地做起了小工,每天干着搬石头、垒墙、推沙子的活,早出晚归。

  这一切,已经懂事的家男都看在眼里,她知道,爷爷奶奶所做的一切,是为了让她有更好的生活和学习条件。于是,她心里就总想着能为这个家做点什么。

  突然拒绝上学

  她想让爷爷奶奶少受点苦

  今年暑假前的半个月,在羊亭学校读初一的家男回家后就没再返回学校,这可把田永卿和王绍和急坏了。

  “我们没有文化,可不能让孩子跟我们一样。”王绍和的话语很朴实,在他眼里,孩子好好上学将来才能不吃亏。为了让家男继续去学校,身边的其他人也没少操心。

  那段时间,家男的大伯几次劝她读书;家男的班主任也几乎天天往家男家里跑,劝她回到学校。但是,这些都不奏效,眼看暑假要来了,老两口也就没再逼她。

  8月23日,坐在小院里,老两口为家男上学的事抱怨起来。家男则有些腼腆,我们问她为什么不愿意再去上学,她不回答。

  “是因为学习成绩不好,还是身边同学不友好?”

  面对这样的提问,家男不停地摇头,还抿着嘴憋着不让眼睛里的泪水流出来。

  这时,一同前往的心理咨询师袁英打断了我们的交流,她拉起家男的手,让家男带着她到村里逛一圈。两人在村里的水泥路上边走边交流,聊了20分钟。

  在这20分钟里,家男吐露了自己的心声:之所以不想再返回学校,是因为想早点挣钱,让爷爷奶奶少受点苦。

  得知原因,田永卿嘴里重复着说“孩子长大了”,王绍和则叹着气说“真是傻孩子”。

  一年前曾偷偷打工

  三天挣了30块钱塞给奶奶

  其实,不到一年前,家男就曾用自己的方式去减轻家庭的负担。奶奶田永卿感受最深,因为孩子几次往她手里塞零钱。

  “一开始还在家待着,后来就找不见人了。”田永卿回忆,去年寒假一开始,家男还在家里看书、看电视,也帮着干点活,可后来三天却不知道跑哪去了,只在吃饭的时候回家。直到有一天晚上,家男塞过来30块钱。

  “这钱从哪里来的?”看着手里皱巴巴的钱,田永卿有些意外。

  “奶奶,给你你就拿着吧,别问那么多了。”

  “孩子,你不能学坏,怎么能拿别人家的钱呢?”

  “奶奶,你想什么呢?这是我给人家洗碗,人家给我的工钱。”为了不让奶奶担心,家男不得不把偷着打工的事说了出来。

  田永卿还是不相信,家男就把奶奶领到了打工的地方,见了那里的负责人。

  原来,那些天,家男在附近一家小型餐具清洗厂打工,主要是清洗、摆放餐具。别人干得熟练,一天能挣三四十块钱,家男年纪小,干得也慢,一天只能挣10块钱。而她这么努力,就是为了让爷爷少搬些石头。

  得到爱心人士的鼓励

  她准备了新文具要重返校园

  家男的事情被网友发到朋友圈后,不少爱心人士都对她表示了关心,有人专门找她谈心,劝她上学,还有人为她送去了课外书。

  “春天,是耕耘播种的季节;少年,是激情满怀的年华。愿你抓住这年华,播种希望,收获成功。”这是一名爱心人士在送给家男的书上留下的寄语。家男的班主任老师也表示,学校随时欢迎家男重返校园。

  大家的关心和鼓励,让家男重新拾起了书包。

  昨天,我们又见到了家男,她心情不错。家男摆弄着自己买的新文具说,她知道自己要好好学习,将来学会了本领,才能给爷爷奶奶更好的生活。

  看到家男有了上学的想法,老两口不住地点头。“只要能好好学习,再苦再难,我们一家人也会供你。”王绍和摸着家男的头说。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市首届“最美无偿献血者”颁奖典礼举行

    大众网泰安8月26日讯(记者 刘辉)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宣传展示泰安市无偿献血者“无私奉献、关爱生命”的先进事迹,传播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无偿献血事业的良好氛围,8月26日,由泰安市卫生计生委、市广播电视台、...[详细]

    08-26 10-08大众网
  • 泰安不到一月查处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2817起

    大众网泰安8月26日讯(记者 李超)8月26日,大众网记者从泰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今年以来,泰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将治理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自1月份开始持续进行治理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集中宣传,广泛凝聚共识,并于8月1日开始对非机动...[详细]

    08-26 10-08大众网
  • 泰安少儿消防主题书信大赛奖品抢先看

    大众网泰安8月25日讯(记者 田阳)近日,由泰安市教育局、泰安市公安消防支队主办,大众网泰安频道承办的“十万书信寄平安”泰安市少儿消防主题书信大赛即将拉开帷幕。[详细]

    08-25 18-08大众网
  • 泰安展台亮相第六届山东文博会 主题“中华泰山 天下泰安”

    1.jpg

    大众网8月25日讯(记者 田阳)8月25日,主题为“转型升级、融合发展、创业创新”的第六届山东文博会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泰安市展台以“中华泰山 天下泰安”为主题进行推介。[详细]

    08-25 15-08大众网
  • 泰安3名儿童在明珠健身游泳馆游泳后感染真菌

    23日,位于泰安岱宗大街的明珠健身游泳馆内,多名孩子被家长们发现牙齿、口舌发黑,家长紧急带孩子就医,一时未查出具体原因。家长们认为游泳馆水质有问题,游泳馆方则表示水质没问题,可能是孩子们饮食原因。 [详细]

    08-25 09-08齐鲁晚报
  • 泰安到东平将修一级路 2018年6月建成通车

    大众网泰安8月25日讯 8月24日,大众网记者从泰安市公路局获悉,S243泰梁线肥城桃园至东平大羊段改建工程于8月17日由省发改委批复立项。[详细]

    08-25 08-08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8582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财兴街141号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