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济南最严停车令”:“以罚代管”非良方

2016-07-18 10:45: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魏圣曜、王志

新华社评“济南最严停车令”:“以罚代管”非良方

  资料图

  济南市近日公开对《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城市道路机动车停放管理的通告》征求意见。通告提出多项严厉处罚措施,被称为“最严停车令”。

  济南制定“最严停车令”,旨在规范停车秩序、缓解道路拥堵。但在一些大中型城市,乱停车行为一直被严罚却难以缓解,瓶颈就在于车位严重短缺。破解乱停车难题,不能简单“以罚代管”,更须加强源头治理。

  根据济南市停车办去年盘点,市区停车泊位缺口高达74.15万个。这意味着,乱停车根源在于停车位严重不足,光靠“严”字当头、“罚”字开路,于事无补。

  在停车位缺口巨大的同时,因停车位收益不高,一些城市的车位常被挪作他用。因此,盘活存量资源无疑能有效缓解停车难的压力。有关地方和部门可以找准车位收益和车主负担间的平衡,合理利用价格杠杆加以调节,撬动民间资本参与,引导资金流入停车管理领域,让被挪用的停车位资源回归本位。

  调查研究是良政之源。面对巨大的停车位缺口,政策制定前还应进一步摸清家底。学校、医院、交通枢纽……哪些区域是驻车密集地、最缺车位?波峰波谷,怎样设计区间价格才更合理?地上地下,如何建设停车场位最科学高效?只有深入调查研究,主动查摆核心问题,以长远眼光设计蓝图,才能找到缓解停车难的治本良方。

  依法行政是善治之始。济南“最严停车令”一经公布,即有法学专家对停车管理员可贴单取证供交警审核执法等细则提出质疑,认为其对道路交通安全法等上位法有不当突破之嫌。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启动了道路交通安全法执法检查。各地应以此为契机,在完善道路交通安全法律制度时,增强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严罚违停只是补牢之举,开源疏导方为治本之道。治理乱停车不能手软,但“以罚代管”绝非良方。只有尽职尽责提供了必需的车位资源后,严格的政令才更具公信力。

  (新华社记者魏圣曜、王志)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出行早计划!泰安人注意今起可购中秋假期火车票

    大众网泰安7月18日讯(记者 田阳)根据国家放假安排,今年中秋小长假放假时间为9月15至17日,共3天。[详细]

    07-18 09-07大众网
  • 泰安设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金

    日前,泰安市政府印发《泰安市培植知识产权(专利)服务业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根据《方案》,到2020年,泰安全市培育引进专利代理、评估、运营、法律、信息咨询、维权援助等服务机构15家以上,培养、引进专利代理人20人、总数达到50人以上,专利信...[详细]

    07-18 09-07济南日报
  • 泰安男子顺手“牵走”柘木拄棍微雕 监控记录全程

    李先生是泰安花卉市场一家店内的老板,他在店里安装了几个监控摄像头,为了起到醒目和警示的作用。7月1日下午,在李先生店内,一根价格近3000元的柘木拄棍的微雕工艺品被一名顾客选定后顺手带走,店内监控记录下这一幕。目前李先生已经报警求助。[详细]

    07-17 00-07齐鲁网
  • 肥城桃农首次“组团”开网店 一天卖100多箱桃子

    时下,正是肥桃上市的季节。日前,记者走访泰安最大的肥桃种植地——肥城市仪阳街道刘台村。据了解,由于今年仪阳街道大力发展刘台村农村电商,首次实现大规模网上销售肥桃,目前,刘台村利用互联网进行营销的桃农已近100家。该村自今年6月中旬来,网上月销售订单已...[详细]

    07-17 00-07齐鲁网
  • 泰安开发商和业主互下“通牒”让谁尴尬

    开发商和业主互相下“最后通牒”,这可是新鲜事。7月10日、11日,泰安安居·金域缇香小区开发商泰安市安居房地产有限公司,连续两天贴告示警告业主不准“擅自开门收房”。可原本6月30日就该交房,因为业主拒缴违反国家政策的燃气开户费和采暖入网费,开发商拒不交房...[详细]

    07-16 08-07华声在线
  • 泰安首份高考录取通知书送达 学霸妹子考上中国传媒大学

    7月15日,泰安18岁学霸妹子王潞明从邮递员手中接过了中国传媒大学发来的录取通知书,她成为泰安市第一个接到“喜报”的幸运者。 [详细]

    07-16 08-07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8582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财兴街141号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