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改满月,济南知名专家号冷热不均!核磁共振挤爆棚

2016-07-01 14:31: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医改满月,济南知名专家号冷热不均!核磁共振挤爆棚

  6月初,济南58家省市属公立医院进行改革,如今医改“满月”,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医院门诊总量并没有明显变化。

  不过,由于诊察费上涨、药品价格下降,医院的便民门诊数量增多。并且,磁共振费用降低,以往较为冷淡的该项检查吸引了更多患者,部分患者弃CT转而选择更为清晰的磁共振。

  磁共振降价 排队患者增多

  6月28日上午10时许,来自德州某县城的孙秀英左肩背着布包,右肩斜靠在齐鲁医院门诊楼-2层的墙壁上,在她周围是来来往往的人,因为患者太多,等候区的座位早已被坐满,头部昏沉的她只能选择靠墙等待。

  “等了有1个小时了,不知道啥时候才能轮到我。”不过,和当地医院相比,她还是更相信省级大医院,“本来以为到省级医院来看病得比在我们那儿多花不少钱,但是没想到做CT比我们那里还便宜。”她说,由于头部一直昏昏沉沉,她今年在德州当地一家医院也就诊过,当时医生让她做头部一个部位CT的价格是360元,“没想到来到济南,医生给我开了两个部位的CT,分别是头部和颈椎,一共才460元,这样算下来还是比我们县城便宜。”

  的确,自今年6月1日起,济南58家省市属公立医院进行改革,其中CT、磁共振等大型医疗设备检测费下降了。“我是等着做磁共振的。”29日,徐先生在山大二院影像科外等候,他说他已经等了2天,“医改后检测费下降了,以前做个磁共振都得上千,现在磁共振的价格和降价前CT的价格差不多,我还是愿意做更清晰的磁共振。”据了解,1.5T及以上磁共振平扫一个部位550元,脑功能成像一次480元。

  济南一家三甲综合医院影像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医改后明显感觉做磁共振的患者增多,“磁共振做的时间长,一个病号怎么也得二三十分钟,一天最多能做30来个。”他说,医改前,该院做磁共振的患者一般需要等一天,而医改后普遍要等3天时间。

  但是CT患者并没有明显变化,“这个月做的CT数量和以前差不多,但有几天感觉来做CT的人确实少了。”这名工作人员说,有几天做CT的患者一上午只有三五个人。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另外一家三甲综合医院,“明显感觉磁共振等待的患者多了。”该院相关负责人说,以前磁共振价格太高,很多医生为了给病人省钱,就开CT,但CT的清晰度不如磁共振,“现在磁共振和以前CT的钱差不多,要是我自己做检查,肯定也是选择磁共振,不光是看得清楚,而是更容易发现病因。”

  便民门诊量增加 占全部门诊量三成

  与大型医疗设备检测费一同减轻患者负担的,还有单纯购药的便民门诊。

  6月30日下午2点,省千佛山医院门诊楼一楼的医保便民门诊处,3位工作人员同时工作,还是有不少患者在等待开方。“太方便了,1块钱就能拿药,还不用上医生那里去挂号排队。”今年81岁的李大爷说,他心肌缺血,每次都要拿包括丹参片、保心丸等好几种药,“每次最多只能拿150块钱的,医改降价前,我是一个星期来一趟,现在每次能多拿上几盒,一个多月能匀出一个星期的量,我就能少往医院跑一趟。”

  “我们的便民门诊量每天1300-1400人,占到了所有门诊量的三分之一。”省千佛山医院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开设了4个便民诊室,其中医保便民诊室有3个,普通便民诊室1个。

  来自山大二院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6月1日-14日,该院便民门诊就诊数平均每天1380人次,比2015年同期的1052人次增长31.2%。

  便民门诊量增加的同时,不少医院看专家号的人数有所下降。“我们统计了这个月上半个月的数据,其中,普通门诊数为17000多人次,比2015年同期上涨13.4%。”6月30日,山大二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提高专家诊察费,在一定程度上分流了患者,“普通患者看普通号完全能解决问题,这样有助于专家钻研疑难杂症。”省千佛山医院主任医师的挂号量也减少4%左右,普通号同样有所增加。

  知名专家号冷热不均 有的专家没病人看

  为分流患者,此前省城多家专科和综合性医院都已上调知名专家诊察费。记者了解到,目前知名专家号各医院、各科室冷热不均。

  6月28日上午,在省城一家医院知名专家号门外,坐着不到10个人。不过,其诊室外的电子显示屏上写着该知名专家“就诊中”的患者没人,“待诊中”的患者也没人。那么,为何诊室外还有等待的患者?记者咨询了解到,门外等待的患者均是挂的普通号,“我们那边候诊区的座位坐满了,连站的地方都没有,看着这边空就先在这边等等。”

  这位挂了普通号的患者说,她从外地赶来看病,已经等了一个多小时了,“我先看普通号,如果不行再挂个有职称的号。”她认为,知名专家号太贵了,没有必要,“知名专家就一定比普通医生看得好吗?有很多普通号的医生因为工作时间不长,更想好好发展,反而为病人看诊更细致。”

  29日上午,该院另一科室的知名专家诊室门外,等待人数较多,“我一直就看这个医生的号,以前得提前三四天预约,现在有时候提前一天,有时候当天就能预约上。”当天下午市民王女士排到了15号,她之前看这位知名专家时挂号费只要21元,如今却需要100元,“人数骤减,毕竟太贵了,看一次病光挂号就上百,再加上拿药、做检查,来一趟没个上千出不了医院。等我的病好得差不多了,也准备换便宜点的专家号。”她认为提高知名专家号的确有分流作用。

  29日下午,另一家医院的知名专家诊室门外空空如也,记者进入该专家诊室并没有看到专家,以患者身份咨询工作人员才得知,看知名专家号的患者较少,医生有时并不在诊室,“你先挂上号吧,我把专家给你叫过来。”

  “我觉得知名专家就是多花钱买时间。”当天下午,一位挂了普通号的患者认为知名专家号遇冷还是价格太高,“花钱多了,医生肯定给你看的时间长,但其实有时候有的病根本不需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取消一般公务用车 交通补贴划分7个层级

    日前,泰安市级和各县(市、区)党政机关公车改革实施方案均已报送完毕。泰安市“车改”已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今后将改革公务用车实物供给方式,取消一般公务用车!公车改革的机构范围和人员范围有哪些?今后交通补贴怎么算?司勤人员如何安置?车辆如何处置?今后...[详细]

    07-01 09-07齐鲁晚报
  • 泰安卜蜂莲花门口公交站点将迁移 涉14条公交线路

    对于很多住在泰城西部的市民来说,卜蜂莲花公交站是一处重要的公交中转站点,12条始发公交线路、2条过路公交线路,基本上想去的地方,经过这个站点的公交车都能把你带到附近。然而,公交线路的众多,喇叭形的道路,也使该站点附近经常发生交通拥堵,望岳西路北行右...[详细]

    07-01 08-07大众网综合
  • 一言不合就发火!夏季暴躁易怒听听泰安中医怎么说

    大众网泰安6月30日讯(记者 田阳)入夏之后,天气一天比一天热出新高度。有不少网友向大众网记者反映,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天气太热,每天不管是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总有一言不合就想发脾气的冲动。气温一高,就会明显感到坐卧不宁、脾气变得暴躁,即便是原本很“冷静...[详细]

    06-30 13-06大众网
  • 泰安市发布2016年中小学假期安排 9月1日开学

    大众网泰安6月29日讯(记者 田阳)日前,泰安市教育局发布2016年中小学假期安排的通知。根据安排,义务教育学校暑假时间为7月4日至8月30日,8月31日报到,9月1日开学;普通高中暑假时间为7月11日至8月30日,8月31日报到,9月1日开学。 [详细]

    06-30 08-06大众网
  • 2016泰安录用公务员(非公安类)体检考察范围人选名单

    2016年泰安市考试录用公务员(非公安类)进入体检考察范围人选名单[详细]

    06-30 08-06大众网
  • 2016“外国专家泰安行”启动 24国专家齐聚泰山脚下

    大众网泰安6月29日讯(记者 田阳)6月29日,2016“外国专家泰安行”活动启动仪式在泰安东尊华美达酒店举行。“”专家及来自美国、意大利、白俄罗斯、英国等24个国家的外国专家齐聚泰山脚下,与全市200多家企事业单位进行合作洽谈。[详细]

    06-30 08-06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8582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财兴街141号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