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学网教你歌词记忆法,让你轻松应对考试!

2017-07-17 17:18:00 来源:  作者:

   天热、工作忙、时间少、没心思看书,相信各位备考执业药师的小伙伴们现在一定是心急又焦虑。今天嗨学网(www.haixue.com)的执业药师中药学授课老师桑碧瞳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心得和网络流行语,给大家带来了中药歌词记忆法,希望能够帮助你们轻松应对考试!

 

    (主讲中药综合知识与技能,中药专业知识(二),具有执业中药师、执业中医师授课经验和考试辅导经验,对重难点把握精准,善于规划总结,深受学员喜爱,语言诙谐幽默,讲课风趣生动,能够带领大家轻松愉快的学习。)

 

    一、中药性能歌 

 

    中药主有几性能?四气五味及归经,还有升降与浮沉,有毒无毒统而称。

 

    二、四气歌 

 

    四气寒热与温凉,寒凉属阴温热阳,温热补火助阳气,温里散寒功效彰。

 

    寒凉清热并泻火,解毒助阴又抑阳,寒者热之热者寒,治疗大法此为纲。

 

    三、五味歌 

 

    五味辛甘苦咸酸,治疗作用不同焉,辛行气血主发散,甘和补中急能缓,

 

    苦燥降泄能坚阴,咸能润下且软坚,酸能固涩又收敛,淡渗利水要全。

 

    四、中药七情歌 

 

    相使一药助一药,相须互用功效添;相杀能制它药毒,相畏毒性被制限;

 

    相反增毒要记牢,相恶配伍功效减;单行无须它药配,七情配伍奥妙显。

 

    五、十八反药歌 

 

    本草明言十八反,半蒌贝蔹及攻乌,藻戟遂芫俱战草,诸参辛芍叛藜芦。

 

    六、中药十八反?老歌 

 

    本草言明十八反,逐一从头说与听:人参沙参与芍药,玄参紫参及细辛;

 

    苦参丹参共八味,一见藜芦便杀人。白芨白蔹并半夏,瓜蒌贝母五般真,

 

    莫与乌头与乌逐,逢之一反极如神。大戟芫花兼海藻,却与甘遂四般并,

 

    若遇甘草同煎服,纵有良医活不成。外有六般相反物,切需避忌认之真:

 

    蜜蜡莫与葱相见,藜芦勿使酒来浸;石决明休见云母,犯了之时祸不轻。

 

    七、十九畏药歌 

 

    硫黄原是火中精,朴硝一见便相争;水银莫与砒霜见,狼毒最怕密陀僧;

 

    巴豆性烈最为上,偏与牵牛不顺情;丁香莫与郁金见,牙硝难合荆三棱;

 

    川乌草乌不顺犀,人参最怕五灵脂;官桂善能调冷气,若逢石脂便相欺。

 

    大凡修合看顺逆,制药配方莫相依。

 

    桑碧瞳老师建议大家,在考前的冲刺阶段,一定要理解记忆,巧妙记忆,提高学习效率和备考效果,相信大家在2017年的执业药师考试中,一定能够超常发挥,顺利通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