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春播买菜,一家三代五口都有代沟

2017-07-17 17:15:00 来源:  作者:

    前几日,在春播(一家生鲜平台)买菜,刷新了我对于买菜的认识。一家三代五口,连买菜这件事都开始有了代沟。对于我来说提篮买菜,既质朴平常,又生动趣味。买菜与其说是为了一日三餐,倒不如说是对过生活的另一种把脉。那些潜伏在民间真正的菜行高手,只需要到菜场走走,就可以敏锐察觉到季节深浅,以及市场的起落。

 

    80年代是“大家长”的菜篮,买啥吃啥全看运气    祖父祖母是每个家庭的大家长,他们经历过的菜篮文化是紧缺。改革开放以后,随着统购统销政策逐步被取消,零售业已经崭露头角。只不过那时的菜场并不像现在这样天天都可以去,而是只能在特定的大集市举办日才能逛。能买到种类不同的蔬菜已经很好,菜是否真的新鲜,可能就不考虑太多了。

 

 

 

 

 

    90年代是“新家长”的回忆:菜多了,味淡了    经济发展的迅速,让90年代成长起来的“新家长”有了更多的选择。大棚种植技术的迅速成熟,任何时候都可以吃到想吃的蔬菜,但是化肥农药过量使用等食品安全问题也开始显露,有品牌的大型超市被大家所喜爱,觉得它们既有质量的保证,又比较便宜。

 

 

 

    21世纪是“小家长”的尝试:想躺着把菜买了    超市买菜虽然好,但有两个致命的缺点:新鲜度不够和不够便捷。比如价格不透明,食品安全无法得到保证。互联网在我国的应用,用日新月异来形容绝不过分。和父母辈不同,家里的小朋友很快的接受了新鲜事物,不但家电、服装、可以网上购买,现在连买菜都可以网上解决了。

 

 

 

 

 

    新技术的运用,年青一代逐渐掌握了话语权成为引领菜篮文化的“小家长”。大家可以网上比价,下单,而且了解更多食物的信息。而且有些网站也更关注健康,售卖无农药、无化肥、无激素的放心菜,让人们足不出户,品尝新鲜健康。

 

    买菜这件“小事”    当我们在谈论买菜时,其实更多是在探讨对食物的追根溯源和顺应时令食吃的节奏。大量生产的工业化农牧产品似乎切断了我们和产地、农民之间的关系,我们好像很少过问或无从知悉那些发生在田里的事情,不管是农药的使用、肥料的来源、激素的添加等等。我们相信科学仪器能够给出农药使用与否的实据,良心却无法被检测和分析,比起认证,你更应该了解栽种养牧的过程。与一线耕种生产者交流,直接建立起的信任;对自己、对家人、对脚下这丈土地的爱,组成了美味,这让买菜这件平常之事变得严肃而又有趣。而让人欣喜的是有更多企业开始关注买菜这“小事”。用心而做,小事不小。

 

 

 

 

 春播品控 LAB 分子级探索只为一份安心

 

 

    春播自建符合国家级药品灌装车间环境要求的品控实验室,净化级别达10万级,实时出具检测报告。每一商品均拥有独立ID,检测结果全程可追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