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作家齐欣的中篇报告文学《一个肩扛泰山的人》在《中国作家·纪实版》发表

2023-07-04 18:23: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董玉文

  《中国作家·纪实版》2023年第6期,发表了泰安市作家齐欣同志的中篇报告文学《一个肩扛泰山的人》,这是泰安市今年在国家级文学期刊发表的又一部中篇力作。

  据了解,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和九十年代末,大型电影系列片《泰山》和大型电视系列片《中华泰山》曾轰动全国,誉满海外,为国内外受众认识和了解世界自然和文化双遗产泰山,传承和弘扬博大精深的泰山文化,乃至推动泰山旅游,都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作者为了摄制这两部影片,经历了怎样的坎坷,付出了怎样的代价,却鲜为人知。齐欣的中篇纪实文学《一个肩扛泰山的人》,以中国纪录片特殊贡献奖获得者、山东电视台高级记者孙玉平拍摄电影系列片《泰山》和电视系列片《中华泰山》为主线,运用一系列鲜活事例和感人场景,真实再现了作品主人公二十年如一日拍摄泰山的艰难曲折历程,生动展示了其勇于担当、义无反顾、百折不挠、追求卓越的品质并通过国内外影视界权威专家之口,肯定了两部大型系列片的经典文献价值和艺术价值,堪称讲好影视纪录片领域中国故事的优秀纪实作品。

  据介绍,齐欣是中国作协会员,泰安市作协常务副主席,泰山文学院院长。曾发行逾万册的长篇报告文学《泰山脊梁》,获山东省作协与泰安市联合面向全国举办的“泰山‘挑山工’文学艺术形象征集”金奖,入选2021年山东省“纪录小康工程”重点文艺作品库,被列入全国优秀报告文学阅读推荐书目。

  (通讯员 董玉文)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