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的年,是前辈牵着后辈的手,一起迈进美好的明天

2022-01-30 20:13: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林鹏

  “知道你的口味,多给你放了两大块儿姜。”母亲在厨房里忙活着,锅里冒着热气,一大块肘子肉老老实实地躺在锅底,姜片和花椒粒在水里翻滚着散发出独特的香气,旁边的盘子里装着刚炸出锅的金黄色的藕合。母亲炖上肉又开始剁饺子馅,“当当当”的声音小时候听见就烦,现在却觉得那么的温馨,有过年的味了!

  煮肉喜欢多放几片姜是从爷爷那里学来的吃法。

新泰风光(来源:新泰市委宣传部)

  那时候一到过年,最忙活的那个人永远是爷爷,准备过年菜这项重任主要就落在爷爷的肩上。离过年还有十多天的时候,爷爷就要开始赶集买东西,鸡、鱼、肉必不可少,还有豆腐和藕,爷爷汆的豆腐丸子是村里一绝。最近的“大集”离我们村有三里多路,爷爷走着赶集,一来一去就是大半天。

  临近除夕的前一天,奶奶会很早起床,提前烧上好几大壶热水,把家里的暖瓶全部灌满,剩下的统统倒进铁大盆。这个时候,爷爷就起床开始杀鸡了。放了血的鸡需要从沸水里滚一圈,鸡毛才更容易拔干净。

  杀完了鸡就到了炖肉的环节,爷爷会提前将炉钩烧得通红,然后用通红的炉钩去烫掉猪皮上的毛。随着“吱”的一声,猪皮被烫的冒起黑烟,与此同时一股难闻的刺鼻味道就钻进了鼻子,那时候我总会捂着鼻子说着“好臭啊”跑出门到院子里去,但没多会儿就又回来了,吵着要帮爷爷烧炉钩。

新泰市明珠广场(来源:新泰市委宣传部)

  炖肉的时候,爷爷喜欢多放姜。姜能提鲜去腥,最重要的是,姜耐煮。

  鸡炖好了,肉也煮熟了,该准备的年菜都准备好了。爷爷就把肉端上桌子,自己夹出几片姜来,倒上一茶碗白酒,两片姜就能喝下一整茶碗白酒。这个时候,爷爷不吃肉,也不吃菜,这一桌子过年菜,一家人要吃到大年初三过完年。

新泰市“天成观音”景点(来源:新泰市委宣传部)

  等到父亲和母亲忙活着贴对联的时候,爷爷就领着我出门了,穿街走巷出了村子,一路向北就是我们村里的田地。那时候我小,一路上专挑泥泞的地方走,哪里有雪往哪里蹦,哪里有泥往哪里踩。爷爷也不拉着,一路领着我到了我家的地头,看着厚厚的大雪如同棉被一样盖在绿油油的麦苗上,总有一些如我一般年幼调皮的麦苗会不怕寒风,在“棉被”下露出头来。

新泰市泰山百合和园(来源:新泰市委宣传部)

  “庄稼人靠天吃饭,面朝黄土背朝天,以后可得好好上学,才能有出路。”爷爷总是这么说。爷爷会在地头上点上一根自己卷的旱烟,年景好庄稼长得好,爷爷就会笑一笑,年景不好的时候,就会皱皱眉头,深深吸一口旱烟,是喜是忧全在这一口烟里了。

  从家里到地头,转一圈再回去,每年春节爷爷都要领着我走上这么一遭。回到家里,母亲连忙拿出热毛巾来帮我擦脸擦手,然后拉进屋里让我喝上大半碗热水。奶奶这个时候就会从墙上挂的塑料袋里偷偷拿出一块糖瓜,掰下一块趁母亲不注意塞到我手里。

新泰市乡村道路一隅(来源:新泰市委宣传部)

  时隔多年,爷爷手牵手领着我走过的那条路,始终在我的记忆里挥之不去。后来,我和父亲、母亲一家三口搬到了社区里住,再后来我就去了外地上学,每次放寒假回家,我都会回到我家地头,看看地里的麦苗,沿着那条熟悉的道路一路走回记忆的最深处。

  爷爷知道我回来,总会给我做上一顿好吃的,现在条件好了,但爷爷煮肉还是习惯性地放上许多姜片,我就夹出两片姜来坐下,陪爷爷喝上两盅。爷爷的烟戒了,酒量变小了,话变多了。那年村子里“户户通”工程修上了水泥路,干净平坦敞亮,爷爷喝了酒感慨后悔自己没有学会骑自行车,要不然非得骑上自行车在村里转上一大圈。然后爷爷就慢慢说起当初那段艰苦的岁月,说起自己当年也曾进过新泰县城,那时候还叫新泰县。

  再到后来,爷爷的酒也戒了,地里的活也干不动了。村子里的地流转了出去,盖起了光伏大棚,光伏板发电,大棚里种植果蔬。爷爷就坐在大棚头上,有一句没一句地问:“你说这玩意咋就那么神奇呢,晒晒太阳就能发电?你说这大棚谁想出来的,大冬天的还能长草莓?现在农村都这么好了,城里得啥样了?再过几年又得啥样啊?”像是在问我,又像是在问自己。奶奶默默从床头枕头底下拿出两百块钱,悄悄塞到我手里,就像小时候给我塞糖瓜一般:“鹏啊,这是咱家地里光伏发电分的钱,你拿着,自己买点吃的,别告诉你妈。”

新泰城区(来源:新泰市委宣传部)

  爷爷病了,全家人陪着爷爷去市里医院做检查,没想到爷爷再次进城是以这种方式。爷爷肺不好,老是咳嗽,来之前镇上的医生嘱咐让爷爷多喝水少说话。但一进市里,爷爷就像变成了一个充满好奇的小孩子,一路上不停地问这问那。“城里花草树木也这么多吗?这些站在路口穿着马甲的人是做什么的?这个全国文明城市是干啥的?……”我一路上为爷爷解答,爷爷不停地点头,但我知道他没听懂,他就是看着窗外的繁华,心里激动耐不住想说说话。

  干净宽敞的大马路、路口执勤的志愿者、林立的高楼和漂亮的公园……一幕幕景色从爷爷的眼前飞驰而过。最后,爷爷看着窗外说道:“这人啊越活越老,新泰城却越来越年轻了。”做完检查我陪着爷爷在市里好好逛了一遭,五彩斑斓的灯光下,爷爷用蹒跚的步伐慢慢丈量新泰的土地。

新泰城区夜景(宋川 供图)

  新泰越来越年轻了,爷爷越来越老了。我听过许多关于爷爷的故事,爷爷一生没有做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他入党很早,早年在村里的识字班当过几年老师后,就把自己种进了地里成了一把庄稼好手。他们那一辈人的想法很朴素很简单,把活儿干好把庄稼种好,年底过个好年,希望明年更好一点。他们就以这种方式,融入了城市建设发展的潮流,也见证着它的变化。

  去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背起相机拿起本子走村入户寻访新泰市老党员,听他们讲述那段艰苦奋斗的往事,在每个人的身上,我仿佛都看到了爷爷的影子。今年是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一月初,新泰学子们寒假归来,通过“青鸟计划”实践实习,参与到新泰市的发展建设当中,用年轻的视野去观察新泰这座城的变化,在每个人身上,我仿佛都看见了当年爷爷他们一辈人身上的精气神。

新泰新甫山景区(来源:新泰市委宣传部)

  前几天,新泰“党代会”和“两会”接连举行,新的领导班子为新泰带来了新的气象。爷爷的那句“再过几年又得啥样啊”我想我已经看到了答案,新泰市迎来了乘势奋进开启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征程的关键五年,也迎来了大有可为的重大机遇期、优势叠加的黄金发展期和突破跨越的决战决胜期。新泰市第十五次党代会,为这座小城描绘了未来五年的宏伟蓝图,提出了接续推进“七个强市、一个中心”、建设“五个新泰”的美好愿景,明确了“五大战略”“四大提升”的重点任务。新泰市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又以法定程序,把市委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发展举措转化为了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全市党员干部群众一起,咬定目标不放松,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定能够加快推进“五个新泰”建设,奋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

新泰湖光山色(来源:新泰市委宣传部)

  新泰,越来越年轻,越来越有活力了,一辈又一辈的新泰人前赴后继地参与到了城市发展建设当中,为新泰的发展做着属于自己的贡献。

  快过年了,我沿着爷爷手牵手领着我走过的那条路又走了一遍,脑海中不停盘旋着王菲在《如愿》中所唱的那句歌词:“而我将爱你所爱的人间,愿你所愿的笑颜,你的手我蹒跚在牵,请带我去明天!”爷爷年纪大了领不动我了,我就自己走,每一步都能看到前辈留下的脚印和同辈前行的身影。新泰的年,是无数前辈的馈赠,是无数年轻人的美好展望!是前辈牵着后辈的手,一起迈进美好的明天!

  明天就是除夕,母亲还在厨房里准备着过年菜,父亲张罗着贴对联,我双手离开键盘看着窗外。今晚,该是万家灯火满城祥和,新的一年,该是万象更新一片蓬勃。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蓬波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