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与这座城——写在宁阳党代会和两会之际

2022-01-22 13: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海燕

宁阳夜景(赵海燕 供图)

  □赵海燕

  2022年1月17日22时40分,异常寒冷。上高三的女儿下了晚自习回家,晚了10分钟。我焦急地靠在窗户上等她,她一只脚进门便兴奋而迫切地跟我说:“妈妈 ,今天路灯可亮了,我们同学看了一路,又亮又好看,咱这条小路上也有了灯!”看着女儿激动的小脸,心里一阵感慨,灯,又何止是灯,它不仅照亮孩子回家的路,还照亮了多少市民的心。

  一位远在厦门工作的艺术家最近回家乡,我们谈起宁阳的变化,他说:“今天开车在县城里转了一圈,感受就是灯更亮了,心里莫名的感动,感觉这就是回家的路,心里亮堂了许多。”我想,这也不仅仅是灯了,它也是伟大的母亲等待游子回家时窗户上那道温暖的光。

宁阳夜景(赵海燕 供图)

  灯,与这座城,是那么的重要。进城工作有半个多月的时间了,每天上班的路上,几乎都能看到有工人在忙碌地为路灯更新升级,我曾停留为他们拍了小视频,做成抖音上传到网络。工人们的脸冻得通红,估计手也是冰冷的吧。但我相信,他们一定有一颗热忱的心,他们衣着干净,升降车也没有想像当中的布满油污,他们小心翼翼地捧起一盏盏灯,精准地安放到应有的位置。那一刻,他们不仅仅是工人,更是宁阳城市建设和管护的代言人。那一刻,他们一定在想它亮起后照亮夜空的样子。

  每个人,都是平凡的人,但都有不平凡的心。每盏灯,也是普通的灯,但它的使命却不仅仅是灯,它的使命是释放光明。在我抖音作品的留言栏里,网友写道:“刚离开宁阳几天,又开始想宁阳了”“浓墨重彩新篇章”“城市管护者辛苦了”“好想回家看看”“期待回到童年,熬夜嗑瓜子过年,等到12点和爸爸放火鞭”“我的家乡如世外桃源般安静祥和,干净整洁,就如乡亲的心纯朴善良,柔和到让你难忘”……

宁阳夜景(赵海燕 供图)

  时值县里开党代会,我想,这座城,这道光,是新一届县委、县政府送给市民的一份礼物吧!相信这一盏盏灯,必定点亮宁阳新未来;更相信,在新一届县委、县政府地坚强领导下,一个“大强富美安”的新宁阳必定绽放璀璨光芒!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培松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