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定飞翔的土地——写给新泰市党代会和一座城

2022-01-21 14:29: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曹春雷

  □曹春雷

  我相信这一天对我家来说,是极为关键的一天。这天,我家召开了一次家庭会议。正巧,是新泰市党代会召开的第二天,而且,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市党代会影响了我家这次家庭会议的决议。

  正如市党代会的召开对新泰来说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我家的这次家庭会议对我家未来的发展也十分重要。这次家庭会议的议题是,儿子如何在两个城市间选择。一个二线城市的公司,与新泰开发区的企业,同时向儿子抛出了就业的“橄榄枝”。

  一开始,儿子的倾向是二线城市。而我和妻子的想法,是留在新泰。儿子的理由是,大城市有小城市无法具有的优越性,文明程度高,基础设施优越,教育、医疗、文化、娱乐等资源集中,商业发达,事业发展前景广阔。而我讲了留在新泰的好处,压力小,环境美,宜居,有潜力。而潜力,才是一个城市最吸引人的地方。

新泰市清音大桥(资料图 来源:中共新泰市委宣传部)

  说到“潜力”,我就提到了市里的党代会。而提到党代会,是因为我的一位同事作为党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他在第一天参加完党代会后,谈起来很是激动,说起党代会报告来,更是眉飞色舞。他一向是沉稳少言的人,很少见到他情绪高亢的时刻。他说自己听了党代会报告后,很是振奋,对新泰的未来充满信心。他凑近我,使劲摇着我的肩膀,说:“让孩子回新泰工作,真的,听我的,这个决定不会错。”他知道我们一家人正为孩子工作城市的选择举棋不定。

新泰市光伏大棚项目(资料图 来源:中共新泰市委宣传部)

  那一晚,我决定了,让孩子回到新泰来。于是,在第二天的家庭会上,我极力劝说孩子选择新泰,并给他讲了市党代会的工作报告,描绘了新泰的发展前景。最终,孩子被我打动,做出了决定。现在,他已与市开发区的一个企业签约。

新泰街景(资料图 来源:中共新泰市委宣传部)

  从多年前我们一家由乡下迁来,我就喜欢上了新泰这座城市。城市日新月异,每天都会把她的美丽展示给我看,像一位魔术师,随时都能带给我惊喜。

  我有一个高中同学微信群,我常拍一些新泰发展的图片和视频,发到群里。群里的同学,都戏称我是“新泰形象义务宣传员”,我说那当然是,新泰人宣传新泰,是应尽的义务嘛。高中同学毕业后,都四散各地。留在新泰的不多,而我,正是这不多中的一个。

黄昏的新泰(资料图 来源:中共新泰市委宣传部)

  我每次发在群里的图片或视频,都会引起同学们的“哇”声,有人说老家居然建设得这样美,发展得这样快。还有同学说想家了,我说那就回新泰吧,为了打动这位同学,我不惜用了排比句加比喻句:如果你是一匹骏马,新泰会给你广阔的草原;如果你是一只雄鹰,新泰会给你辽阔的天空。

  他还真被我打动了。他在一个二线城市开公司,最近想在新泰开个分公司。

新泰夜景(资料图 来源:中共新泰市委宣传部)

  资金、人才的回流,是检验一个城市发展的试金石。这些年,我亲眼看到了新泰筑起了越来越多的“凤巢”,也迎来了越来越多的“凤凰”。这片热土,会越来越热的。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帆”。市党代会召开后,新的号角已经吹响,新的征程已经启航。在新一届市委的领导下,一幅幅蓝图会变为现实。我们相信,新泰的明天更美好。因为,在领航者的引领下,这是一块注定要飞翔的土地。

初审编辑:王蓬波

责任编辑:李泽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