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在其中,有凤来仪——写在章仪来书法展之前

2021-11-05 14:23:41 来源:  作者:

乐在其中,有凤来仪

——写在章仪来书法展之前

  □丁大网(原名丁剑,中国书法家网总编辑,《草书》杂志主编)

  作为一个艺术家,我们多数情形下,会以自己的好恶来品评作品,甚至臧否人物。这固然是艺术家的个性使然,也包含着求真的合理性。但这样的做法实际上是忽视了“他者”对于艺术的获得感。

  其实,艺术的功用是精神的安慰,如此,每一个人都可能从艺术中获得无尽的快慰,普通的爱好者甚至不比伟大的艺术家获得的少。我想,艺术本是宽容的,艺术不是钻牛角尖,艺术应使人平和。当我们以这样的思绪或心态去观照艺术家时,或许便多了一份理解和关怀。其次,有一类热爱艺术的朋友是幸运的,他们有着传统的中国社会的师承脉络,这种师承脉络能经历数辈或形成风格或形成流派,而显示出一种人文生态。

  仪来兄就是有着这样的师承,他是津门大家龚望先生的再传。尽管当代中国“师承”渐成一种表象的人际关系,但在仪来却是真切的。他用长峰写汉隶,一望便使人想及龚望先生写石门颂的形态,那种略带宽扁的散锋收笔是龚先生的特色,而在仪来无疑是继承并发挥成一种常态。如前所说,一种师承关系有其特定的风格或流派形态,如果我们以个人好恶去品评,未免不知鱼之乐也。我理解以龚望及仪来这样的用笔方式作汉隶,着实是为汉隶增加了一点现代感,这在别人看来或许有些偏执,但在这种传统师承之下的状态中,或许作者本人体会的却是一种真切的“正宗感”。当然,你也可以反对这种感受,这也是艺术赋予的自由。

  不过,假如你能宽容一点,顺着作者的感受去理解,也许也能发现一片新天地,长峰羊毫的“笔软则奇怪生焉”,在今天更是自由的因素,艺术家更可以自由地表达。

  我约略看了仪来的一些作品,在漫长而浩瀚的两汉书法史,他显然更倾心于西汉。那种在古今文字分水岭上摇曳生姿,而又古茂盎然的西汉隶书,它们虽不及东汉八分书成熟,却是连接秦篆,有着亦古亦新的文字构造和时隐时现的如仓颉造字之初的某种图腾般的神秘感以及历史感。

  在今天,如何表现诸如此类的感觉和形态,是艺术家的事,加之宣纸、羊毫等工具的变化,以及每个艺术家设想的效果,这不仅是美的诉求,也自然包含着艺术家个体的理解或者一类师承流派的因素。我理解西汉隶书的古茂,在晚近以来的书法风潮中,最艺术的表现是碑学观念的驾驭,是对于文字历史感、金石味的体认和表达,而这样的表达当然是因为艺术家的不同而各有发挥。何绍基有何绍基的涨墨氤氲,吴昌硕有吴昌硕的沉雄高古,齐白石有齐白石的结构变化……当然,如龚望先生也有他的理解生发,则仪来亦有自己师承中的体会和操作。大体而言,我觉得仪来兄的创作,是把一切隶书形态以西汉隶书的感觉作其结构规模,以长峰笔的特性使其生发出一些意外的但又可控的效果,这在他看来或许就是艺术化的再生成。他似乎乐在其中,享受着这样被自己“再生成”的隶书样式。

  当然,更为可喜的是仪来近年来不断对于西汉隶书史的钻研,写作了一系列有个人观点的研究文章。我想,这为他艺事找到了凭借和依傍,是其创作的学术支撑。如此,他能创作、学术艺舟双楫,则他的乐在其中,也就增加了分量和厚实感。那么,有凤来仪的收获就不只是创作上的,而是充实为美的个体生命轨迹的多元形态。

  作品欣赏

临西汉《连云港苏马湾界域刻石》(180×97cm)

临西汉《王陵塞石》(138x69cm)

临西汉《五凤刻石》(138x69cm)

临西汉《杨量买山地记》(138x69cm)

临东汉《张迁碑》(138×69cm)

临东汉《衡方碑》(138×69cm)

临东汉《石门颂》(138x69cm)

创作作品(138x69cm)

创作作品(138x69cm)

创作作品(138x69cm)

创作作品(138x69cm)

创作作品

创作作品

创作作品

  个人简介

  章仪来,字止鑫,号崇汉堂主人,1973年生,江苏海州人氏,祖籍沭阳,师侍津门大家龚望弟子赵永昌、赵子玉父子及蓝云弟子郑尔非诸先生。2015年始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朱培尔书法篆刻工作室。于汉碑浸淫有年,结体高古而险峻。喜用长峰羊毫。尤喜研探中国书法史和书法理论,特钟情于秦汉碑刻理论的学习。

  现为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天津印社会员,南开画院一级书画师,海州印社社长。中国书协中级培训师,泰山学院艺术学院客座教授。

  供职于泰安青未了书画院,任常务副院长。

初审编辑:赵伟

责任编辑:李泽

推荐阅读
  • 泰安市发布最新“愿检尽检”人员24小时核酸检测机构名单

    为有效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满足广大群众“愿检尽检”需求,现将泰安市“愿检尽检”人员24小时核酸检测机构最新信息予以公布。[详细]

    11-05 09-11泰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10月份泰安市公共资源交易总额达31.5亿元

    2021年10月份,泰安市完成各类公共资源交易项目297个,实现交易总额31.5亿元。从项目交易个数看,依次为政府采购类、工程建设类、资源类、国有产权类项目,另外本月新增1个农村综合产权交易项目。其中政府采购类160个,占总交易个数的53.9%;工程建设类80个,占总交易[详细]

    11-04 09-11大众网
  • 泰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紧急提醒

    请广大市民密切关注疫情发生地区公布的阳性感染者流调轨迹信息和中高风险地区信息,与阳性感染者活动的时空轨迹重叠人员、到过或途经中高风险地区和全域封闭管理地区人员、同时空伴随人员,要立即向所在社区(村)、住宿宾馆和单位报告,配合落实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详细]

    11-04 09-11泰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泰安市“十四五”基础测绘规划》发布实施

    11月2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泰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近日,《泰安市“十四五”基础测绘规划》(以下简称《规划》)通过泰安市政府批复,由泰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印发并组织实施。[详细]

    11-03 09-11大众网
  • 11月3日至5日中天门索道停运检修

    根据工作安排,中天门索道于2021年11月3日至5日(星期三至星期五)对外停运、进行设备年度检修维护,11月6日(周六)恢复对外运营。中天门索道停运检修期间,桃花源索道正常对外运营。[详细]

    11-03 09-11泰安市泰山索道运营中心
  • 泰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紧急提醒

    国内本土疫情波及范围进一步扩大,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复杂,为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泰安市疾控中心发布紧急提醒。[详细]

    11-02 09-11泰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