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仪来:今人倚汉写古风

2021-11-05 14:18:47 来源:  作者:

  岁在丁酉,时在初夏,五岳泰山南麓有小院一座,高屋十间。拾级而上,只见室内“崇汉堂”匾额高挂,环顾四周,又见泰山奇石林林种种,墨香处处点点。石棚庐主人章仪来,体态丰腴,声音洪亮,执管蘸墨纸面奔走……此刻窗外,山林优游,啜墨吐芬,意境铺陈,悠然复悠然。

  书人行章,多有侧重

  章仪来素仰大汉风骨,羡淋漓之畅快,字面磅礴,学字一路走来,正如唐人孙国庭《书谱》所言:“初学分布,但求平正;既知平正,务追险绝;既能险绝,复归平正。”艺时迁流,心正笔正路正,辅以严谨之作为、高雅之情怀,加之学养滋润,书艺之路遂登堂入室,大开境界,自生面目。

  章仪来擅作汉隶,早年津门求艺,拜入“四宁草堂”当代津门大家龚望先生一脉门下,苦临汉碑摩崖石刻文字,取长锋鸡颖在手,字面姿纵雄强,笔底迎送自如,墨色带燥方润,极富韵律。

  为得汉碑气息面貌,章仪来苦心多年临池颜书孜孜,待笔力强健,不求隶书蚕头燕尾之装饰,转求汉额简练方折,墨色纷呈。章仪来注重线条力度,用笔藏露多变,顺畅时,烈马直奔;蜿蜒处,翻转曲折,一任自然,书风简远、高古,气节不凡。曾在崇汉堂见过一幅《临张迁碑》,笔力沉稳,墨铺四方,入纸方折,笔收波漾。

  章仪来作品结字多以方正为主,字形随篇幅而变,对长篇大幅作品的结构空间处理匠心独具。章仪来常谓:写大字痛快也!作字喜大块落墨,且笔笔追汉,《大三公》授以笔墨开通,《张迁》采其厚重端庄,《大麻姑》树起骨力……展纸濡墨,顿生墨雨滂沱烟云四起之感,不见忸怩之态,不见火气曝纸,人书俱老,风华远播。

  书法与篆刻同门,课书余时,常见章仪来静坐“崇汉堂”,取石一方,仔细斟酌,大胆奏刀,小心布局,刀行石面,金石味道弥漫。印学书学虽同一门,但个中差异,于我少闻,不复多言。

  书人做事,皆有性情

  交友在交心。认识一位书家,不仅要善读字面作品,更要深读人心,咀嚼人品。

  章仪来作书横来竖去,做人直来直去,酒要喝,事要做,朋友要交,性情汉子一枚。翻检交往,枚不胜数。近年来,章仪来山前小居,遂有机缘同道相聚,谈书论艺,端是交心。有诗为证:一心寻汉汲营养,常常辨碑已忘饮,庋藏古册又秘图,难写人世长短诗。你我皆是性情人,借居山林无岁月,一座山前旧府第,何须只约王与侯。

  书写不是目的,书写是养心修性的途径。章仪来在书写中找寻自己的精神皈依。他用书写磨练性情,用苦读积淀学养,用收藏丰富视野。撇开他的书写来说,他可是个兴趣广泛之人,篆刻、收藏、读书,传统文人的雅好在他身上都能看到。有年在乡间偶遇一汉罐,他喜之爱之,遂高价捧回;有年在京城一旧书大库,他爬上爬下,挑选喜读之物,满载一车归;有年在田野遗址,他翻地淘残砖,铭砚数方,送友留香;他喜泰山奇石之景象万千,沉迷不知归返,古有米颠拜石之趣谈传闻千古,今有仪来藏石之雅趣远近闻名。一位书家的字外功夫,淋漓面前。

  章仪来尝谓“笔墨乃余事,做人是正途”,学书经年,他却不为书所累,不为法所囿,率真行笔,率真与世。有友索字,他扯大纸挥之;有友有难,他鼎力助之。助人如助己,他总是多想着别人,宁肯自己委屈。他是个看淡的人,醉后不知天在水,常常醉后一亮嗓,踏歌而行,执笔立于人世间。

  生逢好友事理通达,德性坚定,夫复何求?

  作品欣赏

临西汉《连云港苏马湾界域刻石》(276x138cm)

临西汉《莱子侯刻石》(138x69cm)

临西汉《麃孝禹刻石》(138x69cm)

临东汉《开通褒斜道刻石》(276x138cm)

临东汉《封龙山碑》(138x69cm)

临东汉《衡方碑》(138x69cm)

创作作品

创作作品

创作作品

创作作品

  个人简介

  章仪来,字止鑫,号崇汉堂主人,1973年生,江苏海州人氏,祖籍沭阳,师侍津门大家龚望弟子赵永昌、赵子玉父子及蓝云弟子郑尔非诸先生。2015年始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朱培尔书法篆刻工作室。于汉碑浸淫有年,结体高古而险峻。喜用长峰羊毫。尤喜研探中国书法史和书法理论,特钟情于秦汉碑刻理论的学习。

  现为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天津印社会员,南开画院一级书画师,海州印社社长。中国书协中级培训师,泰山学院艺术学院客座教授。

  供职于泰安青未了书画院,任常务副院长。

初审编辑:赵伟

责任编辑:李泽

推荐阅读
  • 泰安市发布最新“愿检尽检”人员24小时核酸检测机构名单

    为有效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满足广大群众“愿检尽检”需求,现将泰安市“愿检尽检”人员24小时核酸检测机构最新信息予以公布。[详细]

    11-05 09-11泰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10月份泰安市公共资源交易总额达31.5亿元

    2021年10月份,泰安市完成各类公共资源交易项目297个,实现交易总额31.5亿元。从项目交易个数看,依次为政府采购类、工程建设类、资源类、国有产权类项目,另外本月新增1个农村综合产权交易项目。其中政府采购类160个,占总交易个数的53.9%;工程建设类80个,占总交易[详细]

    11-04 09-11大众网
  • 泰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紧急提醒

    请广大市民密切关注疫情发生地区公布的阳性感染者流调轨迹信息和中高风险地区信息,与阳性感染者活动的时空轨迹重叠人员、到过或途经中高风险地区和全域封闭管理地区人员、同时空伴随人员,要立即向所在社区(村)、住宿宾馆和单位报告,配合落实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详细]

    11-04 09-11泰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泰安市“十四五”基础测绘规划》发布实施

    11月2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泰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近日,《泰安市“十四五”基础测绘规划》(以下简称《规划》)通过泰安市政府批复,由泰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印发并组织实施。[详细]

    11-03 09-11大众网
  • 11月3日至5日中天门索道停运检修

    根据工作安排,中天门索道于2021年11月3日至5日(星期三至星期五)对外停运、进行设备年度检修维护,11月6日(周六)恢复对外运营。中天门索道停运检修期间,桃花源索道正常对外运营。[详细]

    11-03 09-11泰安市泰山索道运营中心
  • 泰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紧急提醒

    国内本土疫情波及范围进一步扩大,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复杂,为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泰安市疾控中心发布紧急提醒。[详细]

    11-02 09-11泰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