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3件文艺作品参演第十二届山东文化艺术节

2021-06-22 10:35: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原创音乐作品《挑泰山》演出现场(赵峰 供图)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龙炎 通讯员 赵峰 泰安报道

  6月15日至19日,第十二届山东文化艺术节群众优秀新创文艺作品汇演在威海举办,为期5天的汇演中,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四个门类的精品力作逐场亮相,由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选送的3件群众优秀新创文艺作品参加了此次汇演。

  泰安市参演的文艺作品中,包括两件原创音乐作品《挑泰山》《敢当龙未央》,及一件戏剧类现代小戏《三进门》,旨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传承红色基因,突出泰安特色,在作品内容和乐器制作选择上都保持了独有的泰山韵味。其中,《挑泰山》根据泰山挑山工真实故事创作,以高亢激昂的泰山号子节奏,讴歌泰山挑山工勇挑重担的自信,诠释中华民族勇于登攀的坚韧;《敢当龙未央》以大汶口文化为背景,以泰山石敢当为创作元素,用蛇纹玉制作打击乐器,时而气势如虹,时而坚毅果断,以独特的音质和旋律诠释、颂扬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和创造力;《三进门》讲述了乡镇干部刘强三次进联系户家被狗阻拦的故事,从而引发深刻反思的情节,诠释了党的干部要扎根基层,深入群众的宗旨意识。

戏剧类现代小戏《三进门》演出现场(赵峰 供图)

  据了解,山东文化艺术节是山东省高规格、大规模的综合性文化艺术盛会,此次汇演是全省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而举办的重要群众性活动,也是第十二届山东文化艺术节的五大版块活动之一。参加此次汇演的78件文艺作品是从近两年山东省广大群众文艺工作者新创685件文艺作品中层层遴选而出,代表了目前全省群众艺术领域创演的较高水平,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山东群众文艺繁荣发展的新成果。

  下一步,泰安市将组织参加此次汇演的优秀作品广泛参与“五个大家”系列活动,组织开展“文艺轻骑兵、惠民走基层”系列文化演出,真正实现艺术创作“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同时,泰安市将以此次汇演为契机,继续培育打造时代性强、艺术精良、示范明显的优秀群众文艺作品,以高质量文化增强全市人民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