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张蕊:我和婆婆的战“疫”生活

2020-03-23 15:19:5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作者 张蕊

  “降了降了,今天新增确诊不到1000了。”“胜利就在眼前了,连着几日都是个位数增长。”几十天来,婆婆的疫情信息总是和她的早餐一起,准时送到耳边。我的心情,也随着这些信息起起伏伏。

  由于丈夫在宁阳县公安局看守所上班,防疫期间为了工作的安全,他们由原来的轮流工作休息变为长期值守不轮不换。直到今天,已经40多天没有回家了。我和婆婆,带着一个高三学生,一个三岁的懵懂小孩,一起度过了我们的战“疫”生活。

  婆婆今年70岁了,一直保持坚持运动的好习惯,疫情把我们每个人封在家里,婆婆不得不在家锻炼,早晚来一套太极拳、八段锦,我也受到带动,耳濡目染,跟着比划比划,在家的日子,总算没有坠入慵懒。婆婆担心我晚上带孩子休息不好,主动承担起来早上做饭的任务,这为我减轻了很大负担,很是感激。

  我在家时,婆婆就多了些空闲时间。有一段,她迷上了电视,几十集的电视剧一集接着一集看,时间久了,连续几日出现了血压不稳、眩晕的状况。我就给她做做按摩,几天下来,她感觉轻省不少,慢慢地减少了看电视的时间。

  从早到晚的“零距离”,婆婆很快参与了我对孩子的管理。大儿子延迟开学的头几日,多次不能按时打卡,我有些着急,和孩子发生了几次冲突。婆婆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时不时对孩子说教。孩子嘴上虽然不顶撞,但也是一万个不耐烦。后来,我和婆婆达成统一意见,不在去催促孩子,而是饭做好后我俩先吃,吃完各忙各的,不久,孩子就不用再催促了,在自我管理上有很大的进步。孩子有时会在饭上挑剔,我总是毫不留情地批评。婆婆也会督促孩子锻炼、帮我做家务。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日益紧张,我和同事们一样,早早就放弃了春节休假,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我们有的到一线进行监督检查,有的到包保社区帮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的到路上执勤做志愿服务工作。一早出去,晚上才能回去。一家子的事又都交给婆婆。前几日,她因肩膀疼自己贴暖宝,不小心烫伤了背,这又让她增加了一层疼痛。我想请假,她不让,说:“这个特殊时候,我们每个人多承担点没什么。”我每天给她处理伤口,看着渗着血水的伤口,我的心里酸酸的。

  “多承担点不算什么。”是呀,为了这个小小的家,我们都在琐碎中消耗着自己,婆婆是个开朗爱活动的人,但是因为血糖高,身体时不时会出现这样那样的不舒服,但为了让我和丈夫能安心工作,她忽略了自己的伤痛,为了让孩子的伙食丰盛一点,一天忙的不得停脚。在这场全民大战中,我们尚且有人守着孩子、守着家,全国几万名医护人员奋战在战“疫”一线,他们才是真正舍小家顾大家。无数名工作人员坚守在各条街道、各个社区、各个楼宇,为我们筑起一道道防线。

  “我有两个妈妈,一个是这个,一个是这个。”小儿子时常一会跑到我面前喊声妈妈,一会又跑到奶奶面前喊声妈妈,听着孩子稚嫩的声音,我有时会落下泪来。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们各守其责,尽其所能地支撑着。婆婆把面对困难的坚韧融入一餐一饭,我对她更加尊敬和感激。我们会一起盘算疫情过后的美好生活,我会带她到真的按摩店去做做按摩,让她真真正正地享受享受、放松放松,我还会带着她到处走走,去尝尝各种美食。

  这就是我们的战“疫”生活,我和婆婆每天都会跟踪疫情变化,我们和千亿个家庭一样,和祖国的脉搏一起跳动。我们盼着疫情快过去,坚信一切会好起来,比以前更好。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培松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