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公安局岱顶派出所战“疫”纪实:那些难以忘却的声音

2020-03-19 15:02:46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邵蕊 通讯员 孟维娜

  钱占东,今年49岁,2007年转业到泰安市公安局泰山景区分局,2014年底成为海拔1545米岱顶派出所的一名民警。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钱占东与同事们见证这里的冬去春来,国泰民安的祥和景象是他们不懈追求的理想和动力。

  2020年春节,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往日的宁静,也改变了钱占东以往的生活,当看到电视上、报道中不断上涨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新增病例,感觉是那么的扎心和刺耳,但泰安市公安局岱顶派出所民警没有放弃努力,这场特殊的经历似一次坡陡路滑的征程,虽然步步艰难,可度过之后的记忆如洪德楼的钟声飘荡山林,令人难以忘却,在悠扬中送走过往,又在清脆中憧憬着未来。而这段记忆也被真实地记录了下来,以下文字是来自钱占东的战“疫”记录……

  牙齿打架的声音

  大年三十我和所里其他民警象往常一样全员上岗、全副武装,当然这武装里没有口罩,只有毛衣毛裤手套、棉袄棉帽棉鞋,凡是警用服装里最厚的我们都穿上了,还套上了媳妇给买的“爱心”羽绒小坎肩和“暖心”超厚大护膝,但是还是觉得有点透心凉,因为山顶实在是太冷了,接近零下20度的温度站久了牙齿都打架,曾经多么渴望能用口罩为牙齿保暖,但再冷口罩也是不能戴的,因为会耽误我们山顶警察向游客们展现笑迎天下客的真诚笑容。可没想到从大年初二到现在口罩却成了必不可少的警用装备,而且像五官长在脸上,也不知什么时候才能彻底摘下它,再次露出我们真诚的笑容和我那洁白的牙齿。

  摆手道别的声音

  大年初一下午18时所里接到上级命令,因为疫情防控,要求以最快的速度将游客撤离泰山,当时大概岱顶有800多名不知所然的游客正在尽兴游览、虔诚祈福,这要求民警不但要抢时间尽快完成任务,还要有足够的耐心劝导游客,人家可都是那么大老远来的呀。“小神童”说:“看来牙齿不用打架了,咱要开始不停地说话了,牙齿不会冷了。”“小神童”是43岁的张宪峰,一心热爱公安事业,一心热爱岱顶派出所这个集体,只是因为性格太好、办法又多,大家才这么愉快的叫他。我们找遍了所有可能游客滞留的宾馆、饭店、景点,跟每位游客不停解释我们的任务和疫情的严重性,可能是看到我们太真诚也太辛苦了,游客几乎都是笑着跟我们摆手道别,没大有着急的,很多还不忘走时说一句:“你们辛苦了!我们以后还会来。”真让人感动!

  战斗冲锋的声音

  大年初二上午11时,岱顶辖区已空空荡荡,我们在寒风中连续工作了20多个小时,走遍了辖区的角角落落,终于完成了“清顶”任务,看到岱顶这么清冷,虽然心里很不是滋味,但考虑到游客都安全下山回家了,心里也就释然了。中午我们一起吃饭讨论着这个突发的疫情和这个不平凡的春节,正在这时大家接到了分局党委发出铿锵的战斗动员,要抽调部分机关和主景区派出所民警成立分局第一支党员先锋队驰援黄前、下港、大津口派出所,因为那里确实有很多打工回来过年的群众,形势很是紧张,肯定也有很多工作要做。虽然已经知道新冠肺炎病毒传染性超强,但是在报名时压根没有去想这个事儿,满脑子都是我不能袖手旁观,我不能什么也不做,得去一线,不能让病毒继续传播,国家需要群众不出门抗击疫情,就必然需要必须出门的我们,不是我们不了解病毒危害,而是我们必须打败病毒。

  “最美民警”的声音

  所长张连波是位46岁的转业军人,虽然他看上去很单薄,肩膀却能挑很重的担子。 2019年11月15日在省公安厅举办的“山东最美基层民警”故事分享会上,他把我们的风风雨雨讲给大家听,我虽然也是故事中的主人翁,但还是不禁感动了一番,当然不光感动我们这些年共同经历的艰辛和困难,更感动于这些艰辛和困难带给我们的集体荣誉感和团队向心力,我们所去年也光荣的被命名为全省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这次疫情来势汹汹,张所长在接到驰援一线的战斗动员后,就毫不犹豫说“我去,还有谁报名?”看到我们都报名,他又说:“分局需要人手,我们克服困难,所里留上两名民警值班,其余人跟我一起去。”看到他面对危险带头迎难而上,作为同事、作为兄弟,更多了一份对他的敬佩,他是我们当之无愧的排头兵、领头雁、火车头……

  相互鼓励的声音

  张所长带着张勇、王海洋和我支援下港派出所一线战斗,张宪峰和苏磊,从疫情阻击战开始,就在海拔1545米的“家中”看守,每天惦记着家人安危,父母妻儿和支援一线的我们都是他们的家人,都有着难以割舍的亲情和牵挂。我们经常与他们互通电话加油鼓劲,他们让我们做好安全防护,我们让他们在山上照顾好自己,因为索道停运,肉蛋、蔬菜、馒头啥也运不上去,我们上不去,他们下不来,以至把停运前的“存货”吃完,剩下的只有各种风味的方便面了。在2月14日这天,苏磊还是没忘了乐观的用视频给许久没见的媳妇瞧瞧,其实他是想让她看看自己,自己也多看看她,他们是双警,小两口去年才结婚,媳妇刘爽在另一个派出所抗击疫情,他俩快一个月没见面了。

  轮胎压雪的声音

  今天是2月15日,昨天晚上就开始下雪,透过窗户看到小区地上雪很厚,所以我决定早出门,因为支援的下港派出所与济南搭界,有40多公里的路,实在是得费点劲儿,我这多年的老司机也觉得心慌慌,车辆在路上一劲儿得打滑,车轮压雪的声音有些恐怖刺耳,两条胳膊紧张的发酸发紧,好不容易开到了派出所门口,看到早早就到单位的下港派出所所长马文君站在大门口急急忙忙向我招手,似乎想对我说什么,还没来得及抬起手跟他打招呼,我的车就像冰壶一样向前划出去好几米,虽然当时我的心、我的头、我的眼和我的方向盘都已经转向了派出所,但车还是顽皮的打了滑梯。马所长直蹦着腿出溜到车跟前,指挥着我又调头回去才进了院儿,马所长说:“这里比城里冷,雪冻的结实,我的车刚刚也滑出去了,想来提醒你呢,结果你比我滑的还远。”

  每天重复的声音

  因为这里是山区,人口较多且居住分散,我们和下港派出所民警每天走村入户,进行着随访、排摸、登记、劝导、服务等工作,告诉老百姓少出门不聚集,给隔离群众捎些生活用品,山路上和大街小巷遍布我们的足迹,手机不停的刷着步数创新高,老百姓的屋檐下每天飘荡着许多每天都重复的声音:“老王,今天挺好吧,测过体温了吗;老李体温是多少啊,可别让嫂子出去唠嗑呀;老吴,千万别出门啊,要买啥跟俺们说;小张,整天在家刷手机别随便点那些陌生链接;乡亲们,这些都是诈骗不能信呀……”山路上留下了我们岱顶民警“跨区域”工作的身影和一串一串踩了又踩的足迹,虽然身体很累、压力很大,每天脑子都紧紧张张的,腿脚都酸酸疼疼的,但总算功夫不负有心人,老百姓的身体都挺好,也挺理解我们,我们每天的工作也都圆满。

  隔空充电的声音

  即便疫情把岱顶派出所的战斗单元由一个变为了两个,两人在山上,四人在下港,但是我们的战斗合力并没有减弱,象搏击中的左钩拳、右钩拳轮番击打着病毒这个无型无色无味的可恶敌人,我们这个党支部依然是一个坚强战斗堡垒,我们深知只有不断学习、不断提升境、界不断传达上级要求,才能在危难之时做一名更加合格的党员战士,才能更好地完成工作任务,即使是在这么特殊的时期,哪怕时空相距100公里以上,我们六个党员也经常“聚在一起”进行集体学习、集体讨论、主题党日等支部生活,当然要感谢“学习强国”平台给提供的视频会议系统的强大功能,让我们能实现远程会议和集体学习,让岱顶派出所这个“红旗党支部”全体党员能不断战时充电、汇聚能量,也能在镜头里互相见一下久违的战友,彼此问侯一下,彼此交流一下战疫心得。

  发自内心的声音

  疫情无情,人有情。当我看到所有医护人员隔离服上那闪光的名字,护目镜里挂在睫毛的汗水,看着他们累倒在病区走廊里直接睡去,他们是用血肉之躯捍卫病人生命;当我看到街头巷口无数劝返点、留验站上的社区、村街工作人员,穿着大衣戴着棉帽,搭起并不保暖的帐篷,在寒风中日夜看护我们的家园;当我看到居家隔离群众生活虽然诸多不便,却依然用坚决不出门支持防控工作;当我看到亲爱的战友李弦倒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却旗帜不倒,我心毅然决然:“我是警察,疫情不退,我坚决不退!”四季如履、惊蛰已过,疫情拦不住我们的生活的脚步,相信很快我们会再次相聚泰山极顶,一起迎接朝阳、拂袖松香,一起看毒雾消散、“疫“去不返!并一起大声的喊出来:“我爱你中国!愿国泰民安!”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 泰安“智慧金融+政务”融合服务大厅揭牌设立

    为深入推进“智慧政务+金融”融合发展,5月17日上午,“智慧政务+金融”融合发展党建共建签约仪式在泰山农商银行岱庙支行举行。[详细]

    05-17 16-05大众网
  • 泰安市全面打赢“义务教育有保障”攻坚战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泰安市教育局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脱贫攻坚部署,将教育扶贫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聚焦“义务教育有保障”指标任务,以让贫困家庭孩子有学上、不失学、上好学为目标,确定了以“助学生、优师资、扶学校、提质量”为重点的教育扶贫行动计划,努力[详细]

    05-17 19-05大众网
  • 狠抓落实 决胜农村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工作

    5月14日,泰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了“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泰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会同有关部门组织泰安市各县(市、区)、功能区合力攻坚,按时完成了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十三五”期间共争取各级补[详细]

    05-17 08-05大众网
  • 泰安市疾控中心紧急提醒

    近日,安徽、辽宁等地新发生的疫情,警示我们疫情风险依然存在,决不能有丝毫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为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泰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紧急提醒。[详细]

    05-16 13-05泰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狠抓政策兑现落实 泰安高新区 “真金白银”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泰安高新区加大政策兑现力度,确定将分批次集中兑现惠企政策资金,开展未兑现政策资金“清零”行动,用“真金白银”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本次惠企政策集中兑现,共涉及各级政策49项。[详细]

    05-15 08-05大众网
  • 泰山发现20余株野生黄精

    近日,泰山森防站技术人员在林间野生植物调查时发现了20余株野生黄精,这是近40年来,发现的最大的野生群落。[详细]

    05-14 08-05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