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我眼中是最美】女警苏佳的战“疫”日记:与你的第37天

2020-03-08 14:59:28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泰安市公安局泰山景区分局大津口派出所苏佳的战“疫”日记:与你的第37天

  通讯员 李英

  3月3日 星期二 多云

  今天是开始随访工作的第37天,一早,郭姐就在工作群里分享了一条特别振奋人心的好消息:“泰安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0例,疑似病例0例!”我突然激动地想哭,三十多天啊,每天都像在打仗,神经紧绷着,口罩紧绷着,连空气都是紧绷的。现在终于看到了希望,好想摘下口罩,大口地呼吸,放肆地微笑!

  8点40分,郭姐在隔壁喊:“佳佳咱们出发吧!”我还真挺喜欢她这么叫我的。下了楼,我开车,郭姐去供应点买了鸡蛋、蔬菜和牛奶,开始了我俩今天的巡山之旅。

  复工复产后,路上来往的车辆比前些日子多一些。每次经过这几个弯道,郭姐就开始报站名:“栗杭村到喽,佳佳请携带好台账准备下车……”我被她逗得直笑。郭姐全名叫郭华,是我们所的教导员,这48岁的老大姐还真不像所领导,和我这38岁的“小”村警玩得好嗨。

  栗杭村海拔800多米,几个大陡坡走得我直冒汗,号称比我体力好的郭姐也累得气喘吁吁。马某英在外打工,前天回国,乡里派车从机场接回来,在村里专门租的小院隔离居住。

  每一次随访,需要了解和记录体温、身体状况、居家情况,这是我们与政府包村领导、村居网格员、卫生院工作人员每天重复的工作,说真的已经习惯了,一天不跟他们见面,还真跟少点啥似的。

  村医务室的孔医生给她量体温,36.1℃,我确认了体温计,记录在登记表上。

  郭姐和她聊着,说为了孩子安全要安心在这住着,这一下打开了马某英的话匣子,和郭姐说起她三年未见面的两个孩子。我真的很佩服她,她总是能把话说到人心里去。我俩负责随访的11个家庭21名随访对象的情况、特点,她了如指掌。好像连他们心里想什么郭姐都知道,大家都听她的,信她的,有啥事都跟她说。

  辗转到了大津口村的毛某英家,三岁的小香荣听到我们来了一溜烟地跑出来,开心又蹦又跳。因为父亲常年在外打工,母亲去过医院就诊需要隔离观察,她成了我们最小的随访对象。

  每天见两次面,小香荣和我们非常熟。郭姐问她,你在家要怎么样来?她大声说:“勤洗手,戴口罩!”郭姐笑着给她点赞,还把牛奶当做奖品颁给她。

  进村容易出村难,乡村小路窄得无法掉头,我只好找一些岔道口倒车转向,郭姐帮我指挥。

  在大津口派出所工作的10年,我的驾驶技术得到极大的提高。

  沿着公路一路北上,又开出五、六公里,到达海拔900多米的牛山口村,车子开不进去了,我俩开始徒步行走,郭姐一边走一边跟我说咱俩这工作多美啊,能享受大山的风景,能呼吸新鲜的空气,还能锻炼身体,一天下来步行10多公里,这段时间她的微信运动每天能收到好多赞。可是我很苦恼,这么大的运动量,我怎么就是瘦不下来呢?

  随访回来的路上,我们去看望山羊养殖户张公常大爷。为了帮助张大爷卖羊,郭姐做了好多广告。

  中午我们回所里吃饭,休息一会,下午再出来跑一遍,全都访完基本都在6点钟多了。一进派出所值班室的门,我俩忙着相互喷洒酒精消毒,测量体温。

  我还在出入登记上写上名字和时间。

  虽然郭姐和我玩得很嗨,但是工作上对我要求还是很严的,当天的随访记录要当天完成核对、上报、归档,不能隔夜;对新增和结束隔离期的随时更新。核对无误,她留下几个需要进一步与村里联系的人员台账,叮嘱我把其他的归档。

  看着我们回来晚了,值班的王所长下厨给我俩炒了拿手菜——西红柿炒鸡蛋,今年60岁的他即将退休,但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老所长也与我们并肩战斗,一天也没有休。

  郭姐看我饭缸里的饭少,又给我加了一勺米饭,我跟她说真不想吃啊,我想减肥。

  走出厨房,郭姐开始叨叨我:“别光想减肥,得好好吃饭,你又不胖!”我说那是因为口罩遮住了我的大脸,快摘口罩了,我可不能这样面世。

  郭姐说:“那你看看我的大脸!”我跟她说:“你可不胖,这笑脸在我眼中是最美哒!”我真的挺喜欢郭姐的,她从警28年了,在派出所干了26年,朴实无华,低调实干;无论面对生活还是工作,总是那么阳光地笑着,真诚、认真、积极、乐观,这是我给她的标签。她有一次说我认真工作的样子让她仿佛看到年轻的自己,这句话令我好感动。郭姐你知道吗?这句话一直激励着我,让我做更优秀的自己,像您一样。

  吃过晚饭,我跟着郭姐到几个村口交通点劝导站,了解一下今天的工作情况。

  位于沙岭村的劝导站,是通往泰安市区和泰山的交通枢纽之一,村干部、志愿者24小时值守,检查过往车辆、人员,进行消毒、体温检测等工作,严防疫情输入。我去查看车辆消毒情况的时候,郭姐正向沙岭村张德法了解当日的情况。

  随后来到大津口村劝导站,这曾是我与村干部一起战斗过的地方。郭姐查看记录时,工作人员告诉她今天又有一位返乡的村民,看来明天的任务又增加了一项。

  从几个劝返点回来,已经9点多了,女儿卿卿与我视频通话,告诉我她要睡觉了。郭姐好喜欢卿卿,她总是说,“快啦快啦,过不了几年我也快当奶奶了!”

  临近夜里10点钟,满满当当的一天工作,终于结束了。说实话,真是累,躺下就不想动;可是想到郭姐说坚持就是胜利,我又充满干劲。我看到了那么多最美,泰山的景色最美,朴实的村民最美,我身边的郭姐最美,还要加上我,认真工作的我们最美。哦,对了,今天我和郭姐还在山里许了最美的愿望……

  结束最后一家的随访工作,回所的路上,郭姐说,咱们喊两嗓子吧!我俩面对着深邃的大山,大口地呼吸新鲜空气,大声呼喊——春天快来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