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舍得”

2020-02-28 15:16:53 来源:  作者: 冯云渐

也谈“舍得”

文/风云渐起

  写好“舍得”这篇文章,很不容易,因为古往今来,关于“舍得”的著述美文很多。“舍得”,俨然已成为哲学专题、国学要义和处世心法。

  著名作家贾平凹就讲了,“会活的人,或者是取得成功的人,其实都懂得两个字,那就是‘舍得’。不舍不得,小舍小得,大舍大得”。

  对啊,不舍哪有得,这是连孩子和乞丐都明白的道理。小孩子想要吃奶,不会说话,一般通过哭来要挟,有时哭的浑身是汗。由此可见,人一出生就懂得“舍得”的朴素道理。小时候赶集,看到乞丐乞讨时先自残,血流满面,以博得众人的同情,纷纷施舍,这是乞丐对“舍得”的理解。

  不付出,就不会有收获;不懂得舍,就不会有得。说到这里,有人不以为然,说“某某托关系、找门子,拼爹、拼关系,不舍就有了得,小舍还大得了呢,你怎么解释?”我的回答是,自然界还存在“狼狈为奸”“狐假虎威”呢,你能对“狈”和“狐”说,不能不劳而获吗?那是非主流!你若是纠结于此,和“杠精”就走到一条道上去了。

  但是,舍与得毕竟是两件事,是有先后顺序的。只有愿意舍弃的人,才能收获的更多!又快到高考季了,莘莘学子们喊出了“不经风雨,怎见彩虹”“辛苦三年,幸福一生”的口号,学生时代不努力去舍,以后人生会很难得!也有不少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出了问题,酒色财气样样精通,最后锒铛入狱,虽然一时得到了权力、地位、金钱、美色,却舍弃了自己的前程和家庭的幸福,这是典型的将舍与得本末倒置了。因此,舍得,舍得,先舍才能得。

  我们身边将舍与得本末倒置的故事有很多。领导安排了件棘手的工作,下属接着问,这件事很难的,让我去办了会有什么好处?此人看似很有心机,说的也蛮有道理,办事之先计算得的厚薄,再去盘算舍的多少,将得看作是舍的前提条件,他颠倒了舍和得之间的前后关系。其实,有时越是舍不得失去,越是得不到你想要的;有时越想得到更多,反而会失去更多;越不愿意舍弃,到头来反而会失去最宝贵的东西。

  现实生活中,得与舍并不总是同频同步,得的一方常常让舍的一方望穿秋水,就如同“牛郎织女”一般,相隔银河两岸,空叹“我在长江头,君在长江尾”。而且,舍与得之间,也不能简单的画等号。付出了,收获可能会来的晚一些,或者只能先到部分到来,这就需要等待,甚至直接忽略,不去等它,继续努力向前奔跑。

  有个怪现象,某地某单位迎来了一项新的工作,领导安排张三,张三说不归他管;安排李四,李四说人少,他管不了;领导说,王五,你干吧。王五说,干可以,你得给我个名头,师出有名啊。没办法,领导同意了。过几天,王五来找,领导我没车,没法开展工作;我办公室太小,大家坐不开;我级别不够,协调不了,你再给升下职吧……这个“张三”“李四”“王五”,既是个人,也是有关部门和单位。这种现象很普遍,致使许多工作迟迟推动不起来。也有的单位,态度就迥异,遇事不怕、不推,靠前一步、主动作为,将职责扛在肩上,全力推进,遇到其他部门主管的难题,也积极配合支持,对于发现的问题迅速整改,对于难啃的硬骨头主动攻坚,带动和推进相关部门齐抓共管,打造依法治理共同体。当然,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管了许多自己以前不管的事,干了许多应该由其他单位负责的工作,同志们肯定很累,甚至因常遭“白眼”、常听到“闲话”而苦恼。但是,持续几年下来,原来许多不放心的问题,现在都解决了;原来认为是“燃点”“爆点”的情形,现在少了。长期的舍弃和付出,多年后换来的是收获和自信。

  不同岗位不同人之间的舍得,没有可比性。有单位职级套改,本来是个好政策,但好政策不一定令所有人都满意。有的人就说了,我工作了这么多年,最后才混的这样一个待遇,心理不平衡;看到与自己同一年参加工作的人,或者认为与自己条件差不多的人,待遇比自己高,就认为不公平。于是就浑浑噩噩,消极下去。其实,抛开到底公不公平这件事不说,舍与得之间,不同的岗位、不同的人,得到的结果不一样不足为奇,就如同这个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知足的人,虽然睡在地上,如天堂一般;不知足的人,即使身在天堂,也像地狱一样。

  关于舍得,1000个人,有1000个评判标准;1000件事,有1000个评断结果。每个人,可以就其涵义和外延,深挖外拓1000遍,但是对于别人的舍与得,妄评一句,都嫌太多。前段时间,年仅37岁的民警李弦,因连续工作劳累过度,牺牲在战“疫”岗位上。有人就发牢骚,说“这么年轻就累死了、组织有责任”的有之,说“我们都是家里的顶梁柱、这样拼不值”的有之,说“疫”情十分危险、“防护装备配备不到位、可以拒绝上岗”的有之,等等。人经常往上看,就会长高;老是低头走路,就会驼背。这些人都是站在自己的角度看问题,是典型的“从门缝里看人”。李弦的朋友在翻看其朋友圈时,发现有这样一句话,“没有人是天生的工作狂,只因内心有个追求!”是啊,李弦为了实现“内心的追求”,不惜做“工作狂”,哪怕牺牲宝贵的生命。2000多年前,孟子就说过,“生,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谁也想“付出就有回报”,有舍就要得,但还有许多人,他们舍弃了自己的幸福,护佑了别人的安好。这就是舍己为人,这就是舍生取义。在这次战“疫”中,像李弦同志这样的人很多,他们舍小为大,是大义,舍己为人,是大得。生命是有限的,可英雄的精神是长存的,他虽然舍弃了生命,却践行了誓言,得到了永生。

  “口号是你们的/赞美是你们的/宣传、标兵,都是你们的/我只是在执行岗位职责/做一个医者良心的拯救/常常,不得已赤膊上阵/生和死来不及选择/真的没有什么高大上的想法”,武汉一线方舱医院,有位笔名叫“弱水吟”的护士如是说。“不管前面是地雷阵还是万丈深渊,我将勇往直前,义无反顾,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原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答中外记者问时,这样说。对许多人来说,当他真正面临取舍的时候,就在电光石火的一瞬间,他源自初心的本能,根本就没得时间去选择,去取舍,常常是下意识的做决定、往前冲。

  李弦同志是9年前处置“1.04”持枪杀人案的成员之一,是“泰山勇士”英雄群体的一员,也是该案中牺牲的烈士肖斌的同区队(班)同学,也是一个单位的同事。当年,他们面对穷凶极恶的持枪杀人犯罪嫌疑人,都是迎着枪口冲上去的……英雄从不寂寞。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许多医护人员根本没有时间和家人商量,更没有计算最后能得到什么,毅然而然地递上《请战书》,义无反顾地参加支援队!面对疫情,与他们一样逆行的还有军人,警察,社区干部和广大志愿者,甚至环卫工人。他们都是将危险挡在胸前,将安全护佑在身后。他们都是只是舍弃、不计获得的英雄。

  当你紧握双手,里面什么也没有;当你打开双手,世界就在你手中。

  每个人不管生命或长或短,穷其一生,要学习的就是舍。人生是一个成长的过程,学会舍,别纠结于得,释放内心的原力,才是大智慧。

  冯云渐,笔名“风云渐起”,山东泰安人,警察,泰安作协会员,文学爱好者,尤喜欢散文、诗歌,工作之余在多家刊物发表多篇作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