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县一位基层女干部的“战疫”手记

2020-02-10 12:57:2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东平县一位基层女干部的“战疫”手记
  东平县梯门镇花篮店村支部委员兼村委委员 王秀凤

b24e4f27cb5a680a51138010cc5aa697.png

  王秀凤,女,51岁,梯门镇花篮店村支部委员兼村委委员。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王秀凤每天都奔波在村里各个角落,站卡点、守人员、忙宣传。翻开工作记录本,里面写满了她的“战疫”手记,表达着一位共产党员对抗击疫情必胜的决心和信心。

  “疫情毫不留情的就来了。我们去哪里都不会受欢迎,好客的我们暂且也不好客吧”。这是我接到村支部书记传达镇上会议精神后发的第一个朋友圈,意在告诉我的亲朋好友春节好好待在家。
  2020年1月22日(大年二十八),下午我统计了所有打工回家的人员和车辆,作为村干部,我的紧张度达到了极限,虽然已到腊月二十八,大家都忙着准备过年,而我毫无过年的心情,眼睛一刻也不敢离开央视新闻,女儿偶尔插句话我都心烦。
  23日(大年二十九),我急忙串家入户,看看回家的游子们有没有到家,他们安全吗?这是我最揪心的事情。本着对花篮店的父老乡亲负责,对归家游子负责,我不敢漏掉一个人,毕竟生命至上。
  24日(大年三十),清早,我又大街小巷转一圈,看看有没有刚到家的人员。晚上,我一个接一个的给大家发送信息,“不一样的大年夜,不一样的春节,望大家明天不要串门拜年了,只要大家都平安,我们天天都过年”。
  25日(正月初一),我走出门去叔叔家,让我大吃一惊的是,往年热闹非凡的大街上仅有稀落的一两个人。一刻钟功夫我从叔叔家回来,街上已空无一人,我急步回家。午饭过后,我们紧急召开了小组长以上的村两委会议,研究部署疫情的防控。支部书记利用喇叭喊话,“不要串门,不要走亲访友,不要拿生命开玩笑”。
  26日(正月初二),一大早我们忙着设路口哨卡,只要求村两委人员值班。
  27日(正月初三),一大早,我们早早来到村里,看到疫情的严重性,讨论如何保护我们的父老乡亲。我提议召集青年志愿服务队,这得到支部书记的支持。我给两个孩子打了电话,他们急匆匆地赶到村委。“孩子,疫情来了,很严重,”话刚出口,就有点哽咽,缓了缓。“孩子们,你们长大了,需要大家把外来人员挡在村外,保护我们的村民们。”
  看到他们瘦瘦的身体、高高的个子,充满稚气的脸上夹带着些许的青涩和少许的成熟,我的心一颤,其中一个孩子就站在我身边,似乎感觉到了我的紧张和激动,他不由自主的把手搭在我的后肩背,“大娘,不怕,换我们保护你了。”我下意识的向他怀里靠了靠,眼泪已在口罩里面了,很甜。
  半小时功夫,我带着穿了红马甲的孩子们已分散在所有路口,每个路口都有桌凳、记录本。孩子们很认真,阻挡着入村的车辆,记录着来往的人员,表情严肃却不失礼节,动作麻利却不粗鲁。我一直各个路口转着,生怕孩子们遇到麻烦,“冷不冷?渴不渴?饿不饿?”孩子们的坚强出乎我的意料,“放心吧大娘,我们这么大了”,然后攥攥拳头朝我笑着上下举几下,示意加油,我回敬了他们同样的动作。
  我将这一道红色的风景线发到我们村的微信群,得到大家的无数赞扬。村子里的大人坐不住了,纷纷在群里报名参加到志愿者里面来,村民们有的为值班人员捐赠口罩,有的捐赠手套,快递老板为我们村捐赠了1000斤84消毒液......这些举动让我更加坚定了抗击疫情的信心。
  这期间,我们村的妇女同胞也毫不逊色,背起喷雾器每天为村内消毒,家家户户发放宣传页,给大家讲解七步洗手法,正确佩戴口罩,让细菌病毒无机可乘。
  这个春节前后,我每天都在村委和值守点间来回奔波。叫醒熟睡太阳的是我,送走村内定时路灯的是我。十几天了,丝毫不敢松懈。昨晚回到家,女儿突然扑上来,“妈妈,好久不见。”我懵了一下,接住她重重的贴吻。
  花篮店村满满的感动,满满的爱。
  我是花篮店人,我骄傲!

(整理 张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田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