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振:胸中藏着花鸟的世界

2019-11-11 15:0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通讯员 徐家文

  莫振是写意花鸟画家,以前我零星见过他的作品,印象很深刻。后来和莫振渐渐有了交往,印象中每次他都是来去匆匆。在与他的交流中,对他的写意花鸟渐渐有了了解。

  他自幼酷爱绘画,二十余年临池不辍。他的绘画天分大概是在上师范时显露出来的,当时还作为业余爱好,毕业后一直坚持画。曾先后拜赵华岩、杨文仁、詹庚西诸名家为师,并曾问道于著名画家崔如琢先生。其中,1984年到1989年,跟着齐白石弟子赵华岩先生学做人、学作画。莫振说,跟老爷子学画,最重要的是学习老爷子的为人,老爷子的艺术思想、为人哲学对他影响很大。自然,这笔财富比作画技法更可贵。绘画艺术要取得更大进步,迈上新台阶,必须走出去,拜名师,开眼界,求高艺,见精髓,为此,他被著名花鸟派画家詹庚西招为徒弟,在中国画院专习花鸟画技法。他的画技日渐成熟,逐渐形成自己的绘画风格,成为实力派画家。

  莫振精心研习传统中国画笔墨艺术,善画花鸟、兼作山水,多次在全国、省市大展中获奖。其中,在“瑞和杯”全国书画大赛中荣获创作奖,《墨荷》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展出并被收藏,《清风颂雅诗》入选中国国家画院师生优秀作品展,《暖春》被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行业电视委员会收藏,部分作品被美国、日本等海外友人收藏。

  莫振的作品既有对传统的深刻认识,又有赋予新意的艺术风格,作为花鸟画家,他的作品透出传统文化与个性统一而形成的文化精神。他的画法工写结合,是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创新。一幅《朝日霞云》华丽而不雍容,花儿朵朵辉映朝日,一派云蒸霞蔚的景象。两只小鸟在枝上悠然自得的休憩,让人领略到世界是如此的沉静,笔法间满是对画笔的自信驾驭。看上去,心中充满无限欢悦。一幅《畅春图》中两只蝴蝶尽情享受春天。从花的淡雅,可以体会到春天的娇嫩——还不是繁华似锦的季节。两只蝴蝶一彩一黄,争相去花丛里栖息,意味无穷。

  中国花鸟画的立意,往往关乎人事,紧紧抓住动植物与人们生活遭际、思想情感的某种联系而给以强化的表现,绘画的功能在于表达画家的主观理念。所以绘画作品不是照搬照抄、复制粘贴的景物。莫振的画作非常注重意境的构建,从内容、构图、着墨直至为画取名,都有“意”在其中,更容易引发共鸣。表现技巧有新意,画里透出他对生活的新理解,令人感觉耳目一新。

  正因为画家的意境感受很真切,所以作品耐看、耐咀嚼,意味无穷。他笔下的花鸟从自然中来,也从作者心灵中来。这些正得益于他文化的修养、艺术的修养。他把传统作为深深植根的大地,无论立意还是技法,从传统的绘画精髓中汲取营养,因此作品有浓重的传统笔墨;在长期的艺术创作中,又加入了对生活的理解。

  莫振认为,真正的画者应该随时对周围的事物有感受,应该都能用相应的手法去表现。他追求的目标是用古人的笔墨尽可能表现现代人的情感。在他这里,既有一个大自然的花鸟世界,也有一个胸中的花鸟世界。赋予作品原生、和谐的图景,又有情、有意的味道,使观者产生一种宁静平和心情以及生机蓬勃的感动,这是大自然的赞歌,是人生的赞歌,是打动读者心灵的艺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男子登泰山不慎跌入悬崖 消防员这个动作救了他

    11月9日9时12分,泰山景区仙人桥下,一名游客被困悬崖,形势危急。[详细]

    11-11 11-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京沪高铁泰安站全封闭式“爱心屋·母婴室”已投入使用

    11月10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京沪高铁泰安站了解到,京沪高铁泰安站全封闭式“爱心屋·母婴室”已建成并投入使用,为需要帮助的妈妈们提供了一个温馨的私密空间。[详细]

    11-11 11-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关于临时封闭G3京台高速公路泰安至枣庄段的通告

    8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泰安高速交警处获悉,根据《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京台高速公路泰安至枣庄(鲁苏界)段改扩建工程项目核准的批复》(鲁发改政务[2018]44号)及工程实际进展,京台高速公路泰安至枣庄(鲁苏界)段改扩建项目需进行公路沿线15座上...[详细]

    11-08 14-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至肥城拟开通“定制客运”

    日前,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发布关于定制客运(试点)经营许可的公示,公示显示,为更好地满足广大群众出行需求,进一步提高客运行业服务质量,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根据市场需求情况,对山东泰安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申报的定制客运(试点)经营许可事项进行了研究...[详细]

    11-08 10-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开展“四不两直”安全生产集中突击夜查

    为督促企业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确保泰安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11月6日晚,泰安市应急管理局组织8个检查组,对各县市区、泰安高新区、泰山景区安全生产重点单位集中开展“四不两直”突击夜查。每个检查组由1名县级领导带队,1名安全生产专家和1名专业监管人...[详细]

    11-07 18-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冬季旅游产品走进江浙沪

    10月31日—11月4日,2019“好客山东”冬季旅游产品特卖会分别在南京、上海、杭州举行。泰安市组织太阳部落景区、泰山温泉城、泰安诚之旅国际旅行社等企业参加活动。[详细]

    11-07 18-11大众网·海报新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