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网友刚写的今年高考作文,字字触动人心……

2019-06-08 13:2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岱岩

  题记:今天,山东高考开始了。在学校门口路过,看到学生们带着家长的期望走进考场,很是感慨。中午时候,看到泰安大众网发了高考作文题目“热爱劳动,从我做起”,突然想起小时候跟着爹娘下地干活的情景。前几天,带儿子回家也再次体验了一次“割麦子”。

  写下一篇小短文吧,送给所有在农村长大的孩子,送给我们回不去的童年。祝泰安所有莘莘学子金榜题名,步入理想的大学。

远方长路 摄

  跟爹娘下地干活的日子 

  天还不亮,爹就起来开始套驴车,娘从厨房里出来,手上端着一叠烙饼。

  “吃了再下地吧?”娘问。

  爹看了眼院子里的小菜地说:“露水快下去了,早走一会就多割一分,地里吃吧。”

  娘赶紧进了堂屋,用笼布包了饼,又提上个暖瓶,匆匆放到驴车上。刚要走,爹回过头又说:“把三娃也叫上”。

  “叫娃干啥?娃还长身体哩。”

  “叫上,不下地,不知种粮食难,我和娃这么大的时候,早都开始下地了,”爹没有回头。

  “你是你,娃是娃,娃能给你比?”娘嘟囔着,却是回到屋里,叫起还在梦里迷糊的我,临出门,又给爹拿上几根大葱。

  清晨的乡村很是凉爽,爹在前边赶着车吃着烙饼,我和娘在车上坐着。路上已经有不少人了,相互打着招呼寒暄,讨论着今年的收成。有人看见了我,高声问爹:“娃那么小,你带地里来干什么?能干点什么?”

  爹还是那句话:不下地,咋知道种地难,不知道种地难,咋能好好上学不种地?

  到了地头,爹也吃完了两张饼。拴好驴,爹和娘就一头扎进麦地里开始干活,爹在前边割,娘在后边捆,爹割得飞快,娘捆得也快,捆成一个个的“麦个子(麦捆)”,码得整整齐齐。

  “爹,我干点啥?”

  爹直起身回头看了看,说:“你把你娘捆好的‘麦个子’都扛到驴车旁边,放旁边就行,等会我去装车。”

  娘也回头看了看,又打量了我一眼,“哎呦俺儿这个小个头,才比‘麦个子’高半头,捆好的你别扛了,等会娘扛,娘给你捆小点的,小点的轻,别把俺儿压得不长个了。”

  果真,娘之后捆的“麦个子”都比之前的小了不少,娘捆一个,我搬一个,奔跑在麦地里,倒也乐此不疲。

  “俺儿干活还行来,一趟趟的也不觉着累”娘说。

  爹停下手中的活,点了一袋烟,幽幽地说:“光干活行还不够,学习行才是真本事,将来考个大学,可不能再在地里混了。”

  “俺儿肯定行,肯定比咱强!”娘笑了,爹也笑了。

  长大了,如爹娘的心愿,我考上了一所还不错的大学,毕业后进了科研所工作,工作不累,却时常想去乡下走走,闻闻那土地和庄稼的味儿。

  前几天调休回家小住,早晨醒来,爹和娘不在了,突然想起来家里还有两亩薄地,爹和娘肯定是又去下地割麦子了。

  怎么不叫我?

  我赶紧起床,吩咐媳妇儿别忘记做午饭。儿子问我干啥去,我说下地,儿子一听兴致也来了,嚷着要跟我一起去。

  到了地里,爹和娘果真都在,还是爹在前边割,娘在后边捆,只是,爹的背更驼了,娘怎么这么瘦小了,和当年的我一样,在偌大的麦田里,只看到一个小小的身影。

  “爹,我来了,我割吧。”我走到爹身旁,伸手就要拿镰刀。

  爹看了我一眼,很着急的说:“去,你来干啥?你怎么把小果果(我儿子)也带地里来了?这不胡闹吗?”

  我“抢”过爹手里的镰刀,笑着说:“不下地,咋知道种地难,不知道种地难,咋能好好上学不种地,对不,爹?”

  爹笑了,娘也笑了。

  我在前边割,娘在后边捆“麦个子”,爹和他的宝贝孙子把一个个的“麦个子”往地头上搬。

  “老婆子,你捆小点,意思意思就行,别把俺孙子压得不长个了!”

  “你个熊老头子还用你说,可不能把俺孙子累着了......”

  我回头看,娘捆的“麦个子”,还和当年给我捆的一样,小小的,却是满满的爱......

  文/岱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紧急部署“利奇马”台风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正逐步逼近,预计10日白天至13日将给泰安带来明显的风雨影响。8月9日上午,泰安市安委会下发《关于做好“利奇马”台风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动员全市各级各部门单位迅速行动起来,抢抓台风“利奇马”到来前的宝贵时间,认真落实各...[详细]

    08-09 22-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擂鼓石大街中段道路工程建设顺利 预计年底竣工

    自从泰安擂鼓石大街中段道路工程建设启动以来,该项目就深受广大市民关注。8月1日,府前街正式通车,标志着擂鼓石大街中段道路工程建设取得了阶段性进展。[详细]

    08-09 22-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受超强台风影响 泰安站发布列车停运公告

    8月9日,泰安站发布列车停运公告。[详细]

    08-09 17-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风雨七十载 同行在泰安”影像话变迁摄影展作品征集启事

    为充分展示泰安市改革开放和统一战线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中共泰安市委统战部拟举办“风雨七十载 同行在泰安”影像话变迁摄影展,通过开展“魅力泰安随手拍”活动,面向全市统一战线人士、摄影组织和摄影爱好者征集反映泰安市经济、社会、生态、文明、旅游等全面发...[详细]

    08-09 17-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岱庙北景观步行道、石腊河桥梁工程进入收尾阶段

    岱庙北景观步行道是岱庙文化广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起点由岱庙北门到岱宗大街路口,长约300米,宽33米,作为打通泰山与岱庙之间视线通廊的重要项目,自6月15日起正式施工,8月8日,在岱庙北景观步行道施工现场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看到,挖掘机、起重机等施工设备正在...[详细]

    08-09 17-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张秀峰当选为泰安市科协六届委员会主席

      8月7日下午,泰安市科协六届一次全委会召开。会上,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作市科协六届委员会领导班子人事安排的说明;通过了市科协六届委员会常委会组成原则(草案);通过了监票人名单;通过了关于市科协五届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投票选举出市科协六届委员...[详细]

    08-08 10-08泰安之声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