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雷锋精神 新华书店倾情“授渔”书香漫东平

2019-03-05 09:51:00 来源: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作者:

在由东平县新华书店援建的佛山中学“读书时间”图书室内,学生们正在阅读。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3月5日讯记者 吴长哲)3月4日下午,东平县佛山中学“读书时间”图书室坐满了前来看书的学生,有的捧着工具书,有的捧着名著,还有的拿着笔记本摘录着自己喜欢的句子。据图书室管理员介绍,这个由山东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东平分公司(以下简称东平县新华书店)援建的“读书时间”图书室,已经成为学生们经常光顾的“老地方”。

  “文化企业应该率先引领,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徜徉书海,充分体验阅读的快乐”,谈到援建“读书时间”的初衷,东平新华书店副经理孔庆峰说。据了解,“读书时间”图书室是东平新华书店传承雷锋精神,与学校合作开设的创新之举。场地由学校提供,设计、装修和书籍均由东平县新华书店出资援建,在占地170平米的佛山中学“读书时间”图书室内,目前已收录囊括中外文学、古典名著、校园文学和儿童读物、学习教辅材料等不同名目的书籍1万余册。学校每周开设阅读课,学生们可在阅读课内集中阅读,也可在课外时间自由前来阅读自己喜欢的书。

  东平县佛山中学副校长潘国伟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自2017年该图书室建成后,学校依托“读书时间”场地环境定期举办了作文比赛、主题节日读书会和“家长开放日”等活动,倡导学生、家长一起读书。“以前学校的传统图书室存在建设老旧和书籍更新慢的问题,现在有了东平县新华书店援建的‘读书时间’,不仅环境变好了,还有空调等设施,最重要的是每周都有新书,学生爱来读书,教师也喜欢来,对于孩子们良好阅读习惯的养成和知识面的拓宽,有着非常巨大的促进作用。”潘国伟说。

 

东平县东原实验学校内,学生正通过借阅卡在东平县新华书店援建的“读书时间”图书室借书。 

  目前,东平县新华书店已经在东平不同学校试点建设了9处“读书时间”图书室,新的5个学校图书室的建设工作也已经提上日程。在2018年建成的东平县东原实验学校“读书时间”读书角,这里还提供了电子借阅系统,学生可通过借阅卡将喜欢的书籍借出阅读,同时采用弹性借还时间,满足学生们在节假日期间的借阅需求。在书籍的更新方面,东平县新华书店工作人员介绍说,根据目前已经建成的“读书时间”图书室情况和学生们的年龄段,他们会将适合不同年级学生阅读的新书及时提供过来,为学生们提供适合自己的最新书籍。

 

东平新华书店副经理孔庆峰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介绍“最美读书人”系列活动。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东平县新华书店二楼,一处墙上贴满了照片,这是他们连续四年组织公益读书讲座,以每年150多场次的频率开展“最美读书人”活动的真实记录。同时,他们所开展的“阅读与写作——名家公益演讲进校园”活动,先后邀请曹文轩、米吉卡、王巨成、沈石溪和安武林等名家进行巡回演讲,目前已覆盖县直、乡镇等49所学校,新一轮的演讲活动已经启动,将为更多新生提供学习机会。同时,为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丰富社区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由东平县委宣传部、共青团东平县委、东平县新华书店共同发起建立的“图书漂流站”进社区活动也已经启动。"图书漂流站"设在东平县公民道德教育馆、县委家属院、县财政局家属院、银山小区和平湖小区,社区居民可在"图书漂流站"免费阅读或借阅"漂流书籍",也提倡社区居民把自己的藏书“漂流”起来供他人阅读,与他人共享阅读的快乐,让书香在社区中漂流,让诚信在居民中传递。

  传承“雷锋精神”,书香漫卷东平。目前东平县新华书店已打造成为面向全社会开放阅读基地,为人们提供免费公共阅读场所,书店内免费开放空调、提供茶水,为广大读者带来了全新的阅读体验,使新华书店正真成为温馨的读者之家,每年前来阅读人数达到10余万人次,成为阅读者读书交流、精神成长的乐园和优秀文化传承传播的公益书房。在乡镇学校建立了《阅读与写作基地》28处,鼓励、支持更多的中小学生热爱写作、成长成才,累计为社区、学校等捐赠书籍3万余册。下一步,东平新华书店将继续始终坚持以“学习雷锋、奉献社会”为己任,创建具有东平当地文化特色的品牌公益活动,立足争创文明行业,提高服务质量,深化学雷锋精神与志愿者服务活动的有机结合,让“书海飘香,真情奉献”的新华服务品牌叫的更响,让雷锋精神在新华书店人的传承下焕发新的青春。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蓬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紧急部署“利奇马”台风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正逐步逼近,预计10日白天至13日将给泰安带来明显的风雨影响。8月9日上午,泰安市安委会下发《关于做好“利奇马”台风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动员全市各级各部门单位迅速行动起来,抢抓台风“利奇马”到来前的宝贵时间,认真落实各...[详细]

    08-09 22-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擂鼓石大街中段道路工程建设顺利 预计年底竣工

    自从泰安擂鼓石大街中段道路工程建设启动以来,该项目就深受广大市民关注。8月1日,府前街正式通车,标志着擂鼓石大街中段道路工程建设取得了阶段性进展。[详细]

    08-09 22-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受超强台风影响 泰安站发布列车停运公告

    8月9日,泰安站发布列车停运公告。[详细]

    08-09 17-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风雨七十载 同行在泰安”影像话变迁摄影展作品征集启事

    为充分展示泰安市改革开放和统一战线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中共泰安市委统战部拟举办“风雨七十载 同行在泰安”影像话变迁摄影展,通过开展“魅力泰安随手拍”活动,面向全市统一战线人士、摄影组织和摄影爱好者征集反映泰安市经济、社会、生态、文明、旅游等全面发...[详细]

    08-09 17-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岱庙北景观步行道、石腊河桥梁工程进入收尾阶段

    岱庙北景观步行道是岱庙文化广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起点由岱庙北门到岱宗大街路口,长约300米,宽33米,作为打通泰山与岱庙之间视线通廊的重要项目,自6月15日起正式施工,8月8日,在岱庙北景观步行道施工现场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看到,挖掘机、起重机等施工设备正在...[详细]

    08-09 17-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张秀峰当选为泰安市科协六届委员会主席

      8月7日下午,泰安市科协六届一次全委会召开。会上,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作市科协六届委员会领导班子人事安排的说明;通过了市科协六届委员会常委会组成原则(草案);通过了监票人名单;通过了关于市科协五届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投票选举出市科协六届委员...[详细]

    08-08 10-08泰安之声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