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徐兮若清风 潺潺兮若流水——听闫学老师《伯牙绝弦》有感

2018-12-21 16:27:00 来源: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作者: 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卧虎山小学 李峰

  名师,可谓初学者的启明星,亦可谓一线教师的引路人。走进名师的课堂,聆听课堂的精彩,模仿课堂上的表现,学习课堂思想的内涵。走进名师,是一件无比幸运的事情。

  丁酉仲春,我有幸参加第九届名家人文教育高端论坛暨名师课堂研讨会,众位语文学科泰斗登台献课,现场说法,给自己来了次头脑风暴。会后,细细梳理,深深回味,《伯牙绝弦》一课令人神往。

  在会议结束后的近一个月时间里,闫老师构思巧妙的课堂设计,稳健又不乏激情的课堂驾驭能力时时浮现于脑海,指导学生诵读之声仍在耳边响起,因为这节课整体教学平实而有效,高远而又接地气。

  首先,教学流程即能让常态课借鉴又能起到抛砖引玉的功效。

  课堂从让学生说出类似“杨柳依依”的词语开始,继而又指导朗读。其实是在为突破重点的准备。当讲到“峨峨兮若泰山,洋洋兮若江河”时,闫老师巧设疑问,“伯牙是音乐家,不仅表现高山流水,还能表现哪些场景呢?”学生有了课堂开始的准备,对答入流。这样既突破课堂教学重点,又能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常态课教学中就需要这种暗含引线的课堂设计,即能使得课堂教学重点突出,又能培养孩子的语文学习能力。

  其次,教学中发散思维与逆向思维使得课堂精彩不断。

  闫老师设计中有“俞伯牙在碰到子期前,有没有人赞扬他的琴音?为什么不如子期?其他人又是怎样赞美呢?”问题一出,学生们立刻在思想上转换角色,去想象人们的表现。问题设计的目的在于让学生体会出“知音”的意义,更是为“绝弦”做好了充分的理论依据。学生在合理联想后说出了赞扬的话语,与子期相比差之千里,学生顿悟何谓“知音”?何以会“绝弦”?

  最后,关注学生读与听、想象与表达的培养。

  仔细回顾,整堂课充满了学生读书的声音,当然不缺少闫老师的范读。强调读书方法,如“峨峨兮若泰山,洋洋兮若江河”朗读指导。课堂中联想设计4处,表达集中处有5次。每次都能让学生深入文本,达到课堂经典所在。想象设计顺理成章,随着文本处理的需要,环环相扣,将文本推向高潮。当然课堂实现完美,离不开学生们精彩的表达。闫老师恰如其分的引导与评价,语言上激励与启发,使得学生的表达如萧萧兮如春雨清新靓丽。

  会后,关注老师的公众号,品味老师的文章,发现一节课所承载的是闫老师对语文教学的独到解读和内涵。这节课将会引领我的语文教学走向更宽阔的舞台,将会在我的教学中起到里程碑的作用。

  (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卧虎山小学 李 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蓬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日节水16.28万立方!《泰安市城市节水专项规划》批复实施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12月19日讯(记者 田阳 见习记者 李海霞)12月19日,泰安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泰安市城市节水规划的编制与批复情况。[详细]

    12-19 14-12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泰安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0次主任会议召开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12月19日讯 12月18日下午,泰安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0次主任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唐福泉主持会议,副主任张书盈、王淑玲、陶长江、曹步山,秘书长李起峰出席会议。[详细]

    12-19 09-12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泰安农村低保提高到每人每年4680元

    泰安市政府发布《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城乡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的通知》,公布了全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最新标准和城乡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最新标准。 [详细]

    12-19 09-12大众日报
  • 一首诗一盛景 泰山景区面向社会征集诗词歌赋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12月18日讯(记者 李继泽)诗词是中华文明的瑰宝。每一首诗词,都是鲜活的游历图;每一位诗人,都是旅行家。诗人的笔下,风光无限。多少如画的江山,都蕴藏在那一首首回味无穷的诗词里。《诗经》中的“泰山岩岩,鲁邦所瞻”,孔子 “登泰山而小...[详细]

    12-18 16-12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这就是娘!94岁老人徒步上高速,只为给就医儿子送饭

    13日下午2点,泰安高速交警新泰大队执勤民警刘文谦带领辅警王瑞和安洪刚巡逻到S31泰新高速73KM泰安方向(距离新汶收费站1公里)时发现一名老人站在应急车道上瑟瑟发抖,民警赶紧停下车,询问情况。[详细]

    12-18 16-12齐鲁晚报
  •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陈辐宽来泰安调研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12月17日讯 近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陈辐宽来泰安市调研。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市委副书记、东平县委书记张涛,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会主任郝红陪同调研。 [详细]

    12-17 13-12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