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神启跸回銮图》带回家 岱庙给你“文艺范”

2017-02-14 22: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阳

  大众网记者 田阳

  爱旅行的人,大都喜欢收集目的地的文化气息。爱山爱水,爱城市的繁杂与静谧,却更多的,被沉淀久远的历史吸引,甘心沉沦于此间风景,流连忘返。

  我喜欢旅行,也喜欢逛博物馆。从一件件文物里看到岁月变迁,再把时光收藏,变成记忆中的一部分。我喜欢买文化创意产品,手绘地图、特色明信片、吉祥物,只要带有旅行地标志的“小玩意儿”我都会买一些带回家收藏。做为标记,证明曾经来访。

  喜欢岱庙的汉柏、石刻和碑刻,喜欢宋天贶殿上的《泰山神启跸回銮图》壁画,可它们却很难被珍藏。直到,我在岱庙里一个展架上找到了“泰山礼物”。马克杯、化妆随身镜、鼠标垫、帆布包、书签、明信片等,6个系列26款手伴纪念品,全是带有泰山元素的文化创意产品。

  最实用的伴手礼,应该是一面小小的化妆随身镜。镜身共有13种图案,以岱庙的碑刻、壁画为题材设计制作,质地精细,尺寸却只有手心大小,收进随身口袋都不易察觉。有一款镜身,做的是《泰山神启跸回銮图》的壁画图案,打样精良、轮廓细腻,每一个人物都栩栩如生,又气势恢宏。后来才知道,天贶殿内的大型壁画是不允许拍照的,不买一面回去,确实可惜。

  我是杯子控,看到各种图案和样式的杯子就喜欢买买买。“泰山礼物”里的马克杯外形都是白瓷净面,配不同《金刚经》石刻字,还是很超脱。著名的石刻经石峪《金刚经》,被誉为“大字鼻祖”、“榜书之宗”,两千多平方米的大石坪仅残存1000余字。其字个个端庄肃穆、朴拙浑厚,“不以小巧示人”,又同泰岱神韵高度融合,在马克杯上,显得与众不同。还有光洁的白盘,盘上图案由纯手工打磨,刻纹清晰,设计制作堪为精品。

  最喜欢的,当然是手绘设计的明信片。去旅行,无论怎样,我都会带几版明信片回来,尤其喜欢手绘版式,没有理由,就是爱画笔下对城市的倾诉和深情。“泰山礼物”的手绘明信片现有3套,一套精选岱庙标志性景点以及泰山石刻为元素,包括岱庙铜亭、铁塔、扶桑石、天贶殿、字谜“虫二”、经石峪“经正”、象形字“虎”、十八盘“翔凤岭”等,整套明信片简洁大方;一套为岱庙内的“古柏八景”,包括苍龙吐虬、麒麟望月、挂印封侯、灰鹤晾翅、龙升凤降、赤眉斧痕、云列三台和汉柏连理;还有一套是大型壁画《泰山神启璧回銮图》,岱庙知名景点融合当下手绘方式,定制泰岱美景。

  无疑,这些文化创意礼物让岱庙里的文物和景色活了起来,不再冷冰冰地矗立在历史里,也让岱庙有了自己的“文艺范”。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田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