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老习俗:泰安一带八月十五看闺女

2016-09-15 22:31:00 来源: 大众网综合 作者:

  又一年中秋佳节,山东人过中秋有不少传统习俗,一起看看老底子山东人如何过中秋。

  这些地方仍流行做“月鼓” 

   

  一说中秋自然想到月饼,山东有种蒸的月饼,现在潍坊、烟台龙口部分地区仍有传留,叫做“月”、“月鼓”、“月糕”,用面饼两层做成,通体圆形,下一层常做为十二个“月瓣”,“瓣”上插枣,上一层做“玉兔”,做“猴”,又装饰许多面塑染色花果,两层中间,也夹红枣,此物用以供月、赠亲友,好看亦中吃。“月鼓”形小,但也是精美面塑,节间小孩擎于街头比月,颇有比赛气氛。从前的月饼,主要是家家自做,或自备饼馅请糕点铺代做。

  济南做的月饼大小成套,摞起来像个宝塔。临清的月饼直径达二尺,像个小月亮;枣庄的月饼分量重,一个一斤。根据制作工艺,可以把月饼分为酥皮和提浆两种。酥皮月饼由一层层薄面皮叠起,擀制烤干而成,非常酥柔,8个月饼分四摞包装成一包,下垫一方红纸,据说这是农民起义时的暗令。提浆月饼是用模子磕的,上有嫦娥奔月、玉兔捣药等图案或“合家团圆”等字样,中有红糖馅、白糖馅、冰糖馅、枣泥馅、豆沙馅、玫瑰馅、五仁馅等。

  山东节前串亲习俗十分普遍,礼品主要是月饼,数量最少二斤,此外还有鸡、酒、水果等,沂水一带还外加二斤丰糕。鲁北地区则把这天吃的黍米叫“来丰糕”;庆云则叫“来风糕”;沂水现在的丰糕仍用大米,蒸熟后发酵,油炸后用蜜或糖稀浇成块状,切割成片,上撒白糖,包装而成。送月饼一般给长辈朋友、领导、老师,并且有个说法,只要送开了头,每年八月十五都得送。

  中秋节吃什么?即墨做麦箭 

  中秋节饮食除了月饼外,晚上都要举行家宴。早餐和午餐也加改善。济南早餐米饭、中午水饺。胶东中午蒸饽饽、包子,即墨还做一种特殊食品,叫麦箭,先用白面摊成煎饼,再加上肉馅或素馅,然后用秫秸卷成筒状蒸熟,吃时加上调料,味道十分鲜美。诸城从这天起开始吃芋头、地瓜、花生、萝卜和雏鸡等,叫做“尝鲜”。在临沂的沂蒙山区,民间此日还有吃“大锅全羊”的习俗。临近乡民凑钱买一肥羊,放大锅煮而共食之,别有情致。

  在烟台,有些地方还有喝芋头汤面的习俗。中秋时节,水果成熟,夏粮已收,农历八月十五早晨,喝上一碗芋头面,象征着日子富裕年年有余。在烟台农村,过中秋节还有蒸糖帽子的习俗。糖帽子则会涂上颜色做成猪、牛、羊各种家畜的造型,期盼家畜兴旺;做成小孩的模样,希望家里的孩子们能够健康成长。据悉,糖帽子里面有红糖、有枣,象征着团团圆圆,甜甜蜜蜜、和和睦睦。

  老济南人家家都供兔子王 

   

  旧时,中秋之夜拜月、赏月的习俗十分流行。月亮升起时,人们在庭院中对月设香案,挂上月光祃儿,月光祃上印制的是一个类似嫦娥奔月的人物,称作太阳星君,下面还有一小兔;然后摆上供品,供品有月饼、西瓜及其他一些水果。济南还像北京那样家家都供兔子王。所以还要特别供上一捆青豆,是喂兔儿爷的。从普利门直到舜井街,两边一溜儿全是卖兔子王的,直到10点多才散。老百姓逛完一圈买几个,再提上西瓜、月饼回去供奉,大街上人来人往非常热闹。免子王摆在供桌上以兔神的身份接受祭拜,供完后就给小孩子当了玩具。一提里面的拉线,兔子就会作揖捣药。鼎盛时期济南共有30多家店铺做兔子王。现今祭月、拜月、赏月风俗已渐淡化。

  上世纪80年代中期,济南周景福重拾旧业,成了济南仅存的兔子王手工艺人。他做的兔儿爷有坐兔、站兔、兔儿奶奶、兔子山、大坐虎、小坐虎,大小不同神态各异的近20种兔子王,小的作玉兔捣药状,大的披盔戴甲,背插旗子,手执长矛,坐在老虎身上。每只兔子的耳朵、帽翅、顶翎都能活动。随着老济南拜月、祭月风俗的消失,兔子王这一盛行多年的民间手工艺品,也慢慢淡出人们的生活。

  泰安一带八月十五看闺女 

  泰安一带有八月十五看闺女的风俗。每到中秋节前家家户户备了礼品去看出了嫁的闺女,包括出嫁多年的老闺女。人们拿着月饼和鲤鱼,去看闺女,与泰安的民间传说有关系。

  传说泰山老奶奶是天老爷的闺女,玉皇大帝的妹子。她生得漂亮,心地慈善,不恋天堂,爱尘世生灵,下凡来到泰安,苦心照管山下百姓,使泰山一带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人们编了歌谣颂扬她的功德:“泰安神州,十年九收。”歌声传到天老爷那里,他非常高兴,决定八月十五丰收时节来看看闺女,天上的圆月是他送给闺女的饼,花翅鲤鱼是他送给闺女的礼。从那时候起,泰山下的人都学老天爷那样八月十五看闺女,也都用月饼、鲤鱼作礼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市纪委开展中秋国庆期间专项监督检查

    中秋、国庆临近,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部署要求,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日前,泰安市纪委部署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着力解决公车改革后仍然存在的违规使用公务用车,以及节点前后各种隐性、变异的公款吃喝、违规公务接待、违规聚餐、公款送节礼等问题。 [详细]

    09-15 22-09大众网
  • 中秋假期首日 泰山景区接待游客1.78万人次

    大众网泰安9月15日讯(记者 田阳)9月15日0时至14时,泰山景区(进山进景点)接待游客1.7861万人次,增长153.06%;收入139.48万元,增长146.43%;泰山索道0.7123万人次,收入71.23万元,均增长3.66%。[详细]

    09-15 22-09大众网
  • 泰安中院审结一起电信诈骗案 两人均获刑6年6个月

    近日,泰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结一起典型的电信诈骗案,两名海南籍被告被判处六年六个月有期徒刑。办案法官介绍,目前“升级版”的电信诈骗以400开头居多,冒充公检法、社保及财税部门,诈骗手法关键在ATM机操作,以各种理由忽悠市民操作,甚至用英文界面蒙骗受害人。 [详细]

    09-14 10-09齐鲁晚报
  • 1—8月份泰安市提取公积金37.9亿元

    大众网泰安9月14日讯(记者 李超)14日,大众网记者从泰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今年1-8月份,全市住房公积金共提取37.9亿元,其中购房、租房提取9.7亿元,偿还贷款提取3.3亿元。 [详细]

    09-14 09-09大众网
  • 酒驾、肇事逃逸 泰安5人被终生禁驾并追究刑事责任

    大众网泰安9月13日讯(记者 田阳)9月13日,大众网记者从泰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了解到,9月,泰安市有5人被终生禁驾。其中,最长驾龄10年,最短驾龄仅1年。 [详细]

    09-13 18-09大众网
  • “十万书信寄平安”泰安市少儿消防主题书信大赛走进岱岳区

    大众网泰安9月13日讯(记者 田阳)9月13日,“十万书信寄平安”少儿消防主题书信大赛岱岳区启动仪式在泰安市岱岳实验中学举行。岱岳区公安分局副局长刘涛、区教育局副局长李成亮、副局级督学办安监办主任侯士杰、岱岳区消防大队大队长魏伟、教导员闫兵波、岱岳区实...[详细]

    09-13 18-09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8582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财兴街141号大众网 邮编:271000